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东风履责 践行企业责任感恩回报社会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1月03日 10:36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引言:作为国内三大车企之一,东风公司的企业社会责任工作一直走在行业前列。2013年,是东风公司企业社会责任“润计划”品牌培育年。东风以“润计划”为指引,深入贯彻国资委下发的《中央企业“十二五”和谐发展战略实施纲要》精神,在“大协同”战略下全面推进东风社会责任“润”计划的实施。

  这一年东风公司在公益助学、赈灾救危、扶贫帮困、环境保护等方面积极回馈社会,以实际行动支持着祖国贫困地区教育、医疗、经济等事业的发展,并以持之以恒的大爱精神关怀着员工、客户、社会大众,得到了利益相关方的高度肯定和赞扬,并获得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和系列荣誉,如中国社科院发布《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13)》,东风居中国汽车行业第二位;2013年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国资委“2013中央企业十大最佳社会责任实践”案例;2013中国汽车企业社会责任年度贡献企业奖;2013中国公益奖;“东风‘润计划’项目”获评2013年度最佳公益项目奖等。

东风汽车公司荣获“2013年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东风汽车公司荣获“2013年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

  “东风润苗行动” 支持湖北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

  自5月26日东风公司启动“东风润苗行动”以来,首批援建的6所希望小学现已全部开工建设,预计2014年初将相继建成投入使用。各个单位通过捐资建设教学楼、宿舍楼、食堂,捐赠校服、助学金、校车等实现“衣食住行学”系列助学项目的全覆盖。同时,公司协同下属单位开展了“心语心愿”微公益活动、“东风希望课堂”、“东风阳光班”、“健康益起来”体检等丰富多彩的爱心助学活动,累计帮助了4691人次。

截至2013年12月5日六所“东风希望小学”全部开工建设截至2013年12月5日六所“东风希望小学”全部开工建设

  情系雅安 抗震救灾 大爱无疆

  420雅安芦山地震发生后,东风总部快速反应,立即行动,与旗下神龙公司、东风本田东风日产郑州日产、本田发动机、本田零部件等单位协同开展灾后救助工作;各单位第一时间将捐赠款物汇聚东风公益基金会,由东风公益基金会统一向四川省慈善总会捐出,成功实现以“东风”整体形象应对突发自然灾害的发生。此次地震,东风汽车公司(集团)共计捐赠款物986.25万元,其中通过东风公益基金会捐出款物850万元。

东风汽车公司向雅安地震灾区捐赠850万物资东风汽车公司向雅安地震灾区捐赠850万物资

  举办“全国优秀大学生村官走进东风”活动 积极履行文化责任

  2011年至2012年东风公司对万余名大学生“村官”进行了专项培训并提供创业补助、贷款贴息等帮助;2013年,公司联合团中央开展“全国优秀大学生村官走进东风活动”,对“优秀创业项目”进行表彰,举办专场招聘会等活动,主动吸纳优秀大学生村官到东风就业。活动背景:东风捐资1000万元设立“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东风帮扶大学生村官专项基金”,支持大学生“村官”在任职间主动创业就业。活动历时三年,覆盖全国22个省500个县。

  2013年5月15日东风汽车公司帮扶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总结会在东风总部召开

积极开展对口扶贫工作 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积极开展对口扶贫工作 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东风公司除了在兴山、房县、浠水累计投入162万元支持当地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外,今年启动了新增扶贫点的对口帮扶工作,赴新疆柯坪县、广西马山县进行扶贫工作考察,并制定年度帮扶计划,累计捐赠16台东风自主品牌车辆,扶持地方经济发展。此外,东风公司积极开展“万名干部进万村洁万家”活动,累计投入资金近100万元,对口黄冈总路咀镇的四个村落开展环境整治和医疗工作,东风连续三年被评为“省三万活动优秀组织单位”。

东风汽车公司“三万活动洁万家示范带”项目竣工典礼暨清洁车交付仪式东风汽车公司“三万活动洁万家示范带”项目竣工典礼暨清洁车交付仪式

  捐赠“母亲健康快车” 支持贫困地区医疗事业发展

  2013年10月,东风公司通过“东风公益基金会”再次向湖北省妇联捐赠12辆“母亲健康快车”。东风自主品牌汽车连续三年成为“关爱母亲、关注健康”使命的承载者。2011——2013年已累计捐赠“母亲健康快车”36辆,价值310余万元。2011—2012年捐赠的“母亲健康快车”主要投放在大别山、武陵地区的24个贫困偏远县市区。目前,已为303838名妇女儿童进行了健康普查,运送了24818名孕产妇,紧急救助了5099名患者。

2013年10月24日东风汽车公司向湖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捐赠“母亲健康快”12辆 2013年10月24日东风汽车公司向湖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捐赠“母亲健康快”12辆

  推进东风“碳平衡”生态林项目 切实履行环境责任

  东风“碳平衡”生态林由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于2012年捐资始建,也是东风公司打造的首个“碳平衡”生态林。2013年,该项目完成了第二批4000亩油茶林与1000亩核桃林的种植工作,至此,1万亩生态经济林全部种植完成。东风“碳平衡”生态林使当地生态环境得到改善的同时,还可实现工厂碳排放的自我冲抵,也促进了当地农民就业和收入水平的提高。

013年10月30日东风公司前往恩施考察“碳平衡”项目并召开研讨会013年10月30日东风公司前往恩施考察“碳平衡”项目并召开研讨会

  加强履责信息披露工作 努力打造央企履责榜样

  5月26日,东风公司在人民大会堂发布2012年社会责任报告;7月26日,在京参加首届中国汽车行业企业社会责任论坛;9月21日,开通东风公益基金会“新浪官方微博”,通过微直播和线上活动,营造“人人关注公益、人人参与公益”新局面;9月21日-23日,积极参加第二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展示交流会;10月30日—31日,公司协同下属单位举办“中国梦、东风润”环保公益驾行体验之旅;11月15日,开展“母亲健康快车”公益项目回访媒体黄冈行。据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发布的《2013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中国百强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显示:2013年,东风汽车公司社会责任发展指数为61.57分,首次从“追赶着”企业进入“领先者”企业,位列行业第二。一系列的履责传播活动,在对东风履责工作成果进行展示和交流的同时,扩大了东风履责工作社会影响力,提升东风品牌形象。

2013年10月21日东风汽车公司亮相第二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展示交流会2013年10月21日东风汽车公司亮相第二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展示交流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实习编辑)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