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J.D.Power:中国总体车辆长期可靠性略降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2月26日 08:10   南方日报   字号:

  近日,J.D.Power亚太公司发布了2013年中国车辆可靠性研究SM(VDS)报告,中国总体车辆长期可靠性在2013年略有下降,平均分数为201个PP100,相对于与2012年的196个PP100略有增加。其中,“前雨刷/喷洗器–破损/无法正常工作”是最常见的问题。据悉,日系品牌车型在10个颁奖细分市场中表现出色,而雷克萨斯名列品牌层面榜首。   

  问题数量整体增加

  据J.D.Power方面介绍,这项研究衡量拥车期在25-36个月内的车主在过去6个月当中遇到的问题,包括了8个问题类别(发动机/变速系统、车身外观、驾车经历、配置/操控/仪表板、音响/娱乐设备/导航系统、座椅、空调系统和车身内装)的202个问题症状。总体可靠性由每百辆车出现的问题数(PP100)来衡量,分数越低表明质量越好。

  而今年中国车辆可靠性研究是基于2010年6月至2011年8月期间购车的17883位车主的评价,涵盖了59个品牌的161款车型。数据采集工作于2013年6月至9月在37个城市进行。

  统计结果显示,今年中国总体车辆可靠性的平均分数为201个PP100,与2012年的196个PP100相比略有增加。其中,驾车经历、配置/操控/仪表板、空调系统、车身内装和音响/娱乐设备/导航系统出现的问题数增长。研究也发现,50%的车主声称他们在过去6个月里更换了至少一个零配件。而“前雨刷/喷洗器–破损/无法正常工作”(大约10个PP100)是车主最频繁提及的车辆可靠性问题。国际品牌和自主品牌的“前雨刷/喷洗器–破损/无法正常工作”问题分数分别大约为9个PP100和13个PP100。

  微客市场问题数最多

  根据调研报告,在12个细分市场中,入门高档中型车和高档紧凑型车细分市场与2012年相比分别减少了43个PP100和19个PP100,微客(289个PP100)和MPV(200个PP100)是问题数最多的细分市场。

  而在研究涵盖的51个品牌中,雷克萨斯以66个PP100名列品牌层面车辆可靠性榜首,凯迪拉克为77个PP100名列第二位,沃尔沃86个PP100、宝马92个PP100和现代117个PP100分别名列第三、第四和第五位。在自主品牌中,宝骏158个PP100与MG共169个PP100分别名列第12和第15位,车辆可靠性表现好于行业平均水平。

  此外,日系品牌在可靠性方面表现依旧出色,其中在10个细分市场中,日系品牌车型在4个细分市场中获得奖项,中国自主品牌车型在3个细分市场中获奖,美系品牌(上海通用)车型在2个细分市场中获得奖项。欧系品牌(宝马)在一个细分市场获奖。

  5大问题被频繁提及

  统计显示,今年车主最频繁提及的五个车辆可靠性问题是“前雨刷/喷洗器–破损/无法正常工作”、“刹车时有噪声”、“空调开启后,发动机没力”、“空调系统–冷气不冷–冷得不够快”和“风噪声过大”。据悉,这些主要问题与2011年和2012年研究中的主要问题基本一致。

  J.D.Power方面介绍,许多车辆可靠性的关键问题和具体症状与2013年中国新车质量研究(IQS)发现的主要问题一致。新车质量研究衡量车主在购车后2-6个月内经历的问题。具体而言,在2013年中国新车质量研究中排在前10位的问题症状中,有6个也属于2013年中国车辆可靠性研究中的主要问题症状,包括“耗油量过大”、“刹车时有噪声”、“风噪声过大”、“空调开启后,发动机没力”、“发动机有不正常杂音”和“空调系统–冷气不冷–冷得不够快”。

  此外,零配件更换率与去年相比上升了5.6%,最频繁更换的三个零配件是车外灯(5.5%)、喇叭(4.2%)和车内灯(3.7%),这些零配件在2012年也是最频繁更换的零配件。

  而在声称没有遇到过车辆可靠性问题的车主中,有31%表示“肯定会”向家人和朋友推荐他们购买的车型。相比之下,在声称遇到过一个或更多车辆可靠性问题的车主中,这个比例只有19%。

  南方日报记者 郭小戈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玮)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