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天津限牌或致自主品牌承压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2月19日 08:08   信息时报  周建雄 字号:

  信息时报记者 周建雄

  广州实行限牌令后,引来诸多猜想:下一个限牌的城市将是“城堵”的成都,还是塞得水泄不通的深圳?谁也想不到第五个实施汽车限牌的城市却是天津。自2013年12月16日零时开始,天津汽车实施汽车牌照无偿摇号与有偿竞价相结合的限牌措施。对此,业界普遍认为,不论是外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都会受到限牌的影响,但对自主品牌来说,由于限牌会推高消费者的购买层次,因此受到的影响无疑是更大的,甚至是致命性的。

  汽车牌照无偿摇号与有偿竞价相结合

  现时全国的汽车限牌方法之一是北京的“无偿摇号”模式,另一种是上海的“有偿拍卖”模式。而广州在参考了上海拍卖分配增量配额指标的方法和北京摇号分配增量配额指标的方法后,创新性提出了“环保+摇号+竞价”新的增量指标分配模式。

  而天津市在全市实行小客车增量配额指标管理,或参考广州市的做法:小客车牌照发放通过摇号或竞价方式取得。天津市政府稍后将发布《天津市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征求意见,经修订后发布实施。初步预计,发布实施的日期会在2014年1月1日前。

  影响1:汽车厂商:有人欢喜有人愁

  东风标致南区市场销售总监柴智对此表示乐观,他认为,根据广州限牌一年多的经验而言,由于上牌成本上升,车主更关注购车计划的长期耐受性,甚至一步到位。以广州市场为例,东风标致在限牌前的市场占有率是0.88%,而在限牌后的占有率达到1.93%,可见限牌对于我们是有利的。

  有业界人士表示,限牌加速优胜劣汰是必然的,对于已有一定品牌和产品竞争力的合资品牌而言,汽车限牌是一道“催化剂”,但对于自主品牌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汽车限牌政策或许改变许多消费者的购车观念,尤其是首次购车者,这个群体以往很大程度都是自主品牌车型的客户来源,如今这批人对购车想得更长远的将是“一步到位”的消费升级。

  影响2:二手车商:在狭缝中取利

  据悉,车辆在限牌后无法带牌流通,二手车市急剧降温。二手车“收车”环节受阻,导致二手车源受到压缩。但据记者了解,自广州汽车限牌政策实施以来,二手车商并非想象中“在压迫中生存”,而是只能“在狭缝中取利”。

  一位在广骏二手车城经营二手车生意的车商胡先生告诉记者,城市汽车限牌后,在处理旧车的问题上,车主和二手车商的供求关系发生了360度的转变。限牌前,车商为了经营而“高价求车”,车主是主导;限牌后,车主为保购车指标不得不“贱卖”旧车,二手车商成主导。以一台使用4年行驶10万公里的广汽本田飞度为例,车主在限牌前能卖6万元,限牌后最多只能卖4万元。

  据记者了解,2013年上半年广州二手车交易量仅为6.24万辆,同比大幅下跌17.65%,最大原因是受限牌政策影响。因为大多数二手车流入佛山、东莞、惠州和清远等周边地区。虽然天津市限牌细则还没公布,但二手车市场同样会面临大致的问题,广州的“经验”或许会复制到天津二手车市场上。

  记者观察

  自主品牌或临“吃不饱”

  对于中国的自主品牌车企来说,看到又一个汽车限牌城市的诞生,难免会有些失落。此前,从北京实施汽车限牌后的情况来看,自主汽车品牌受到的冲击无疑是最大的。在市场“蛋糕”有限的情况下,不少自主品牌车商都面临着“吃不饱”的状态,该退的退,该并的并,总之生存是第一位。或许,对于自主品牌汽车来说,更广大的三、四线及以下城市才是其生存的最大“土壤”。在一、二线城市汽车保有量渐趋饱和的情况下,就连合资汽车品牌都必须把触手下探到更深的市场。

  不过,记者认为,虽然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迈入到大城市难堪重负的限牌时代,但还不至于到悲观的时候。因为对于所有汽车品牌来说,汽车限牌下的市场机会都是均等的。渠道不断下探本就是市场趋势,只不过限牌加速了这一进程而已。要知道,在更广阔的区域市场,中国消费者购买汽车的潜力仍然是巨大的商机。只有品牌和产品都过硬的车企,才能在这场优胜劣汰的竞争中生存下来。

  信息时报记者 肖敏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