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本土化战略再深入 华晨宝马收官2013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2月14日 11:37   经济观察报   字号:

  杨小林

  用十年时间走完竞争对手用二十多年走过的路,这是华晨宝马合资公司成立十年来本土化“加速跑”的生动写照。

  在上个月落幕的广州车展上,华晨宝马揭幕了本土化研发的第一个阶段性成果,一款耗时两年、主要依托本土研发团队打造的纯电动车——之诺1E。而此时距离合资自主品牌“之诺”在今年4月发布,才仅仅过去半年时间。华晨宝马希望通过之诺1E的火速推出,试探中国市场对纯电动汽车的反馈和接受度。

  采用磷酸铁锂电池的之诺1E,充满电后续航里程可达150公里,这也是国产高档品牌在中国推出的第一款量产电动车。

  之诺迈出的这一小步,对于宝马在中国的本土化研发能力的提升,却着实是踏出了一大步。尽管在外界看来,之诺1E仅仅是基于国产汽油版宝马X1的成熟车型平台上开发的纯电动版车型,但在1E身上,宝马高标准的研发测试流程、精准的制造工艺和本土研发团队的努力,却一一得到了体现。

  正如华晨宝马总裁康思远在广州车展上所言,作为国内第一家推出量产电动车的高档车制造商,华晨宝马希望通过之诺1E的投放,在向消费者提供好产品的同时亦可以为后者“创造新的体验”。按照规划,之诺1E将于明年初在华晨宝马沈阳铁西工厂生产,随后通过租赁方式投向终端市场。这样做的目的,当然是直指更长远的未来。可以预见,无论在中国还是全球,新能源车都将是宝马赢取未来的杀手锏。

  讲好“之诺”故事

  实际上,之诺1E算是华晨宝马通过电动汽车“试水”中国市场的一个开端。这个两年前才得到中德股东一致批复的新项目,打破了宝马一贯以来需要花费4-5年时间才推出一款新产品的“定律”。并且,这种“高效”做法是宝马在其他海外市场所从未尝试过的。

  定位纯电动SAV(Sport Activity Vehicle多功能跨界运动型车)的之诺1E,其搭载的电池、电机和电控系统却是宝马在中国团队全新开发,其进气格栅上悬挂着“之诺”双手抱拳的新标识,寓意“之诺”是股东双方精诚合作的成果。

  “之诺第一款产品的研发充分借鉴了宝马集团在电动汽车方面的经验,其电池是采购自中国本土,车辆的测试和生产也都在沈阳完成,并在牙克石和吐鲁番那样的极端气候条件下进行了长期测试。”康思远透露,支持之诺1E开发主要是华晨宝马的本土研发团队,后者主要来自华晨宝马在沈阳设立的研发中心。

  为了支持“之诺”新品牌项目,华晨宝马于今年9月在其下属的研发中心正式成立并专门设立新能源技术中心,后者斥巨资导入了诸多先进研发设备,比如高压测试设备、电动车实验室、模拟车型和声学测试设备等。到今年底,华晨宝马的相关研发人员将达500人,且多数为中国本地人才。华晨宝马的现有研发团队,是除宝马集团总部慕尼黑之外宝马全球第二大研发中心。

  实际上,早在两年前,华晨宝马中德股东就达成一项合作协议,要在合资公司推出一个主打新能源产品的全新品牌。而在此之前,还没有哪一家国内高档车制造商抛出了类似的计划。直到今年4月,“之诺”品牌的正式发布,以及11月广州车展之诺1E正式亮相,有关华晨宝马合资自主品牌的诸多疑团才算解开。

  华晨宝马官方表示,为了吸引和鼓励更多消费者接受电动汽车,之诺1E将采用租赁模式进行推广。为此,之诺将在北京和上海设立城市展厅,用作品牌推广和提供电动车租赁及维修保养服务。据悉,北京之诺城市展厅将于明年初开业,届时将可面向当地的机构客户和个人用户提供专享服务。

  针对有意向的客户,之诺人员会协调电力公司进行现场车位勘查,提出安装方案,并协调物业公司进行充电墙盒安装。目前,华晨宝马正和政府有关部门、电力公司和物业公司等第三方机构密切合作,与BMW i项目携手推动充电设施的完善,为电动车用户提供方便的充电解决方案。

  引领高档车本土化

  “之诺1E并非以追求销量为目标,而是着眼于未来,推动之诺品牌的形象,提升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认知和接受度,从而引领电动汽车的商业化的进程。”华晨宝马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与宝马一贯在电动车战略上奉行前瞻性布局的思路是一脉相承的,也符合宝马中长期本土化研发战略的推进。“之诺”作为合资自主品牌的诞生,预示着华晨宝马将坚定推进新能源战略。

  资料显示,宝马在电动车开发上已超过40载,2011-2012年在中国开展MINI E实路测试项目,在基础设施、消费者习惯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今年,BMW i品牌已推出量产的BMW i3,预计2014年初进入中国市场。中德股东的共识是,宝马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领先优势将为华晨宝马提供强大支持。

  实际上,不仅仅在新能源技术上,在提升股东双方合资合作关系的多个领域,宝马同样通过全方位后发优势,在诸如研发、生产、采购、营销、人才和品牌等诸多领域业不断扩大自己的本土化竞争优势。

  自2003年创立以来,华晨宝马始终贯彻本土化战略,从生产本土化、产品本土化、一直到引入BMW享誉全球的N20高效发动机,成立合资公司研发中心和创立新品牌“之诺”,本土化步伐不断加快。尤其是在华晨宝马迎来十周年的2013年,合资公司的本土化发展已经跃升到一个全新的阶段。

  华晨宝马本土化发展全面深化的一个例证是,合资股东双方都切切实实受益于不断深化的战略伙伴关系。

  例如,宝马和华晨宝马同样允许华晨集团子公司绵阳新晨动力将组装的宝马先进的4缸发动机,专门用于华晨汽车中华轿车和金杯轻型商用车产品,这将提升华晨汽车生产高效发动机的能力。此外,宝马还派驻有经验的团队协助华晨提升金杯和中华的产品质量、加强华晨汽车市场营销能力、提升销售效率和经销商的利润率等。

  这种与中方合资伙伴达成的全方位的战略伙伴关系,在其他竞争对手那里并没有先例。

  “华晨和宝马在今天的合作实际上已经跨越了宝马品牌本身,涵盖了华晨汽车的中华和金杯。将来,双方合作的加强会体现在新能源方面的研发合作,特定品牌和产品运营的协同,以及未来更全面的战略合作。”对于股东双方的未来合作前景,华晨宝马董事长吴小安如此高度评价道。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