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荣威550插电混动版PK朗逸:谁更划算?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2月04日 08:21   21世纪经济报道  俞凌琳 字号:

  前期成本省4万元

  刘女士(化名)是上海某外资企业的一位白领,最近准备将其使用了五年的POLO车置换掉,除了在众所周知的产品如朗逸速腾荣威550等车型中选择外,她同时将目光投向了荣威550Plug-in。

  吸引她注意到荣威550Plug-in的原因是上海市政府推出的“绿色牌照”。与大部分选购小型车的消费者一样,刘女士目前开的POLO车上的是江苏牌照。这意味着在高峰路段她不能走高架,所以在换车的同时准备拍一张上海牌照。

  上海牌照8万元左右,对于还在还房贷的刘女士是一笔不菲的成本。如果购买新能源汽车,则可以免除这笔费用。

  相对于传统能源汽车,新能源车的价格偏高是事实,但日后的使用成本,究竟又能节约多少,综合下来哪个更划算呢?而在比较了荣威550Plug-in和朗逸成本后,刘女士准备将置换的计划再推后数月,决定等荣威550Plug-in上市后再决定。

  “前期购置成本与同级车基本持平,而在使用中,新能源汽车的使用成本也有明显的优势。”这个结论是上汽集团执行副总裁上海汽车乘用车公司总经理陈志鑫为了了解新能源汽车与传统动力汽车在成本的差异,指派上汽技术中心作出的报告中得到的结论。

  当刘女士最终将购买新车的目光聚焦到荣威550Plug-in和朗逸两款车上时,也惊奇地发现,新能源车前期的购置价格并非高不可攀。

  从市场售价上看,荣威550Plug-in两款车型市场售价为24.88万至25.98万元,刘女士以24.88万为例进行计算。该款车能享受国家和地方的补贴分别为3.5万元和3万元,实际车价仅需支付18.38万元。同时该款车享有购置税税收优惠,需要支付的购置税为1.53万元,加上保险费0.6万元左右,实际购置价为20.5万元左右。

  再算朗逸2013款1.4T舒适版,市场售价为14.79万元,目前除了0.3万元节能补贴,车价没有其他优惠。购买该车需支付车价10%购置税,保险0.6万元,牌照费8万元左右,实际购置价为24.5万元左右。

  虽然荣威550Plug-in的牌照不能转让且只能专车专用,从价值上看不值8万元,但对于刘女士而言,只要能满足目前的使用即可。从车型上看,荣威550属于A+级,而朗逸是A级车,从空间和售价来看,前者略高于后者。

  补贴牌照和油费:十年能省21万?

  忽略前期成本因素,在后期的使用上,刘女士的使用方式也使其在后期的时候成本上有绝对优势。

  虽然房子不大,但刘女士在上海近郊的房子拥有一个产权车位。而目前上海市电力公司,已经开设了专门的窗口,受理市民、企业安装充电桩的申请。一旦申请获得批准,电力公司将免费为刘女士安装一个独立的充电桩,刘女士就不用担心充电的问题。

  而刘女士所在的公司与自己的家离得并不远,来回差不多50公里,作为一名公司内勤,她在上班期间很少外出办事,这意味着,仅仅使用荣威550Plug-in的蓄时里程,大多数的时候,刘女士便够用了。

  在家里晚上充足电,上海最贵的家用电价为0.48元每度,一度电能行驶7公里左右,每天行驶50公里的费用仅为3.5元,按照一年250个工作日计算,该车一年工作日的使用成本为875元,十年就是8750元人民币。

  非工作日刘女士有时会驾车短途旅行,一般概率为每月两次,每次200公里,按此计算,假使刘女士外出的地点找不到充电桩,这就意味着,除了50公里蓄时里程,其他都采用汽油,那么每年24次出行,前50公里的电费总共为84元;后150公里全部用汽油,按照油费7.8元,油耗百公里8升计算,每年将花费2246元,十年就是22460元。

  这意味着按照刘女士的生活方式,该车十年总共花费电和汽油的成本为31210元。而倘若刘女士使用朗逸1.4T,全年行驶公里数与荣威550Plug-in相同,即工作日12500公里和非工作日的4800公里,全年行驶17300公里,按照平均油耗8升,油费7.8元,全年油费花费为10795元,该车十年的油费为107950元,十年比荣威550Plug-in多花近7万元。假如两者保险费和维修费相当,朗逸还要多花每年720元的车船税,十年便是7200元。

  从使用成本和初期投入上看,荣威550Plug-in有明显的优势。但是,作为新事物,刘女士难免也担心产品的质量和使用中的安全问题,以及售后服务和二手车残值的问题。目前上汽也正在积极消除这些质量顾虑,为量产作准备。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