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油价> 正文

PSA联手博世 神龙E动战略要玩油气混动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2月04日 08:16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开平 字号:

  一直坚持传统发动机不动摇的欧洲阵营,正在屈服于混合动力技术。继大众汽车之后,日前第二大汽车厂商标致-雪铁龙(PSA)宣布,正在测试全球独有的空气压缩动力”技术。

  在混合动力技术上,欧洲汽车厂商此前并无优势,以插电混合动力跟随领跑的日本厂商,被业界认为是,中国市场新能源突然爆发导致的不得已动作。

  PSA中国合资公司神龙汽车前总经理刘卫东,在2010年发布“E动新能源战略”后,制定了分三步走的混合动力技术引入路线:今年STT微混新能源技术在C4L上首先推出;其后引入油电混合动力技术;最终会是引入PSA独有的压缩空气混合动力技术。

  号称节油45%不逊油电混合

  11月7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参加了一个东风雪铁龙的内部小型研讨会,东风雪铁龙销售事业部代理总经理王涛在会上透露,“确定引入微混节能的STT技术(‘发动机智能启停系统’的简称)后,能为C4L降低油耗5%-15%。”

  C4L系列车型是目前雪铁龙在中国最有竞争力的产品,在9、10月销售突破了6000台,11月实现了8000台的销量目标。东风雪铁龙市场部副部长赵天阳预测,配备STT系统后销量会飙升30%以上。

  据PSA相关资料显示,目前这套由PSA集团和博世公司共同开发的混合动力系统还处在概念阶段,它主要由汽油机、压缩空气存储系统和气动马达组成。东风雪铁龙市场部中级车营销平台总监刘平说,2016年神龙公司将陆续引入该技术。

  陌生和特立独行的技术路线意味着在推广上单打独斗,全球推广成本独担,但PSA认为空气混合动力比油电混合动力全套系统的成本更低;节油性能更好,完全有能力竞争主流的油电混合动力技术。

  PSA的技术开发人员已经证明,这种空气混合技术方案以全混合动力技术为基础,能提供出色的燃油经济性(百公里油耗低至3升以下),并且这种动力系统不会对汽车内部空间有任何影响。

  空气压缩混合动力技术集成了PSA多项成熟技术,包括带Stop & Start启停器的PureTech汽油发动机、气动液力引擎、自动变速箱、压缩空气存储器和低压液体存储器。其运行原理是,压缩空气作为能量源来驱动气动马达运转,就像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气动扳手,只不过车辆上的气动马达的功率更大。

  PSA官方公布,与动力输出相等的传统发动机相比,使用压缩空气混动技术后,在城市驾驶中,燃油节省45%,同等油耗内的行驶里程提高90%。

  混动技术进入3.0版本

  经过15年的推广,丰田混合动力的全球保有量已经达到570万辆;本田飞度混合动力在日本的销量,也远远好于传统燃油版。油电混合动力车已经逐渐被发达国家的消费者认可,跟随技术潮流可以降低推广成本。

  但PSA的研发部门认为,这两项混合动力技术仍然不是最利于全球商业化推广的混合动力技术。他们研发了超出油电能量界限的空气、燃油混合动力系统,这就是后来命名为Hybrid Air的混合动力系统。

  PSA的对该系统的试验显示,如果雪铁龙C3或标致208不经过其他特殊改装,配备该系统后,可达到百公里油耗2.9 L。在城市中行驶中“60%-80%的时间”都可以使用纯空气驱动模式。而且PSA还有一套让其坚持推进的逻辑:压缩空气混合动力系统在材料污染、成本、使用环境方面都优于油电混合动力。

  油电混动系统的电池在全生命周期后,可能形成对环境的污染;油电混合动力的推广受制于成本,而压缩空气混合动力会大幅度降低成本;电池受制于低温、高温使用环境,压缩空气混动则不会。

  开发压缩空气混动系统,PSA最重要的支撑点是成本低。搭载此混动系统的车辆预计在欧洲的售价为1.5万-2万欧元,相比一般油电混动车型超过2万欧元的售价,这个定价容易被消费者所接受。

  最近两年PSA重新评估了中国市场的价值,大量的新技术和新产品都划定了引入时间表。五年投放12款全新车型、6款全新发动机,并匹配相应的新型变速箱,使其计划到2015年神龙公司市场占有率将达到5%,年产销量达到75万辆以上。

  据神龙公司公布的透露,其列入时间表的新技术引入包括:2014年三季度,以1.6THP为核心的东风雪铁龙EP系列发动机将匹配STT技术;EP系列的1.2THP发动机预计2014年或者2015年用到东风雪铁龙的车型上。

  今年前10个月,东风雪铁龙的销量是22.2万辆。“目前来看,很有希望实现全年的挑战目标28万辆,至于原定目标26.3万辆完全没问题。”赵天阳认为技术引入是东风雪铁龙2015年实现40万辆销量的保证。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