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原创新浪试车科技解析汽车空调暖风原理及使用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2月02日 16:01  新浪汽车  方圆 字号:
温暖从何而来 新浪试车科技解析汽车空调暖风原理及使用温暖从何而来 新浪试车科技解析汽车空调暖风原理及使用

  新浪汽车讯 一头扎进北国刺骨的寒风中,心都有被冻碎了的可能。想有个人在身边温暖?别忘了,你还有一个忠实守护者可以给你温暖,那就是你的爱车。这个男人的小情人,女人的小闺蜜能够随时给你带来温暖,但是你知道这温暖如何而来么,下面我们就大家解析汽车空调暖风原理,从而帮助你更好的使用她。

新浪试车科技解析汽车空调暖风原理及使用

  汽车空调取暖系统主要作用是能与蒸发器一起将空气调节到成员感受舒适的温度,在冬季向车内提供暖气,提高车内环境温度,当车上玻璃结霜和有雾时,可以输送热风来除霜除雾。供暖设备有几种形式,按所使用的热源可分为:非独立式(engine-based)供暖系统和独立式(non-engine based)供暖系统。轿车一般都使用的是非独立式供暖系统。

汽车空调取暖系统 汽车空调取暖系统

  非独立式供暖系统,也可称为余热式供暖系统,它利用汽车排气余热或发动机冷却循环水的余热作为热源并引入热交换器,由风机将车内或车外空气吹过热交换器而使之升温。这就是为何有人说冬天开暖气不费油的原因,这种说法不完全正确,后面我们会详细提到。

余热供暖模型余热供暖模型

  余热供暖不仅仅用在汽车上,如今在工业企业中也经常使用这种方法进行能量回收。工业企业的工艺设备在生产过程中排放的废热、废水、废气等低品位能源,利用余热回收技术将这些低品位能源加以回收利用,提供工艺热水或者为建筑供热、提供生活热水。这样能够提高能源利用率,充分回收并利用工业企业的余热、废热,降低工业企业能源的消耗量,大幅度节省能源投资及运行费用。在地大人多资源稀缺的中国,这些能源回收的方法值得推广。

余热供暖模型余热供暖模型

  回到汽车的暖风上,余热气暖式系统利用汽车排气余热来供暖的系统,称为余热气暖式系统,主要有以下两种形式:

热交换器式预热供暖热交换器式预热供暖

  热交换器式这种装置的工作原理是在发动机的排气管上,安装一个热交换器作加热空气。工作时,将通往消音器的阀门关闭,废气进入热交换器加热另一侧的空气,冷空气吸收热量后温度升高,由风机吹入车厢内。这种装置的供暖效果受车速和发动机工作状况影响,供暖温度不稳定。另外,排气中的SO2、H2O等会腐蚀热交换器管壁;排气管道和热交换器增加了发动机的排气阻力,对发动机的工作状况有影响。

  热管式利用热管换热器,回收发动机排气中的余热,主要用大型汽车的冬季暖。热管式暖风机的暖效果好,安全可靠,发动机废气不会漏入车厢。

汽车余热水暖式系统汽车余热水暖式系统

  余热水暖式系统利用发动机的冷却水为热源来供暖,轿车、货车和小型包车常用这种装置。它以发动机的冷却水为热源,通过装置中的热交换器(一般称为暖风芯子),把送风机送来的空气与发动机冷却水进行热交换,空气加热后送入室内。在没有配备冷空调的卡车、货车或皮卡车中,一般使用由暖风芯子、风机及外壳组成的总成,壳体上有吹向脚部、前部的出风口及吹向车窗起除霜作用的出风口。在轿车和较为豪华的卡车中,将暖风芯子和蒸发器(冷剂回路)组装在一个箱体内,共用一个风机和壳体。

汽车余热水暖式系统构成汽车余热水暖式系统构成

  余热式水暖系统装置简单而供热可靠,不另需燃料,只要发动机工作,便可产生热水。其缺点是必须在发动机冷却水温度上升到大循环时才能供暖,在寒冷季节供暖量显得有些不足,甚至导致发动机过冷,影响发动机的正常工作;在停车取暖时,发动机的运行增加了发动机的磨损。

汽车余热水暖式系统缺点汽车余热水暖式系统缺点

  温差太大,汽车刚启动的时候,不要马上打开空调风机,发动机正常运行温度是80℃,在正常运行的过程中,发动机散热风扇是不启动的,靠外部冷风就达到散热作用了,当打开暖风机的时候,就等于打开了散热风扇,使冷却水管的水散发热量供应车内,发动机温度急剧下降,在低于正常运行温度时,电脑会自动增大喷油量(就是自动调整油气混合比),这时你的车子的油耗就要增加。

  但是大型客车仅依靠这种装置难以满足供暖要求,而且新型的柴油发动机效率高,可用作暖的余热相对较少。 针对非独立式供暖系统的上述缺点,工程师开发应用独立式供暖系统。

  独立式供暖系统大型豪华旅车、客车以及在寒冷地区使用的汽车,常用独立式供暖系统。所谓独立式,即它的运行独立发动机。根据被加热介质的不同,分为气暖式加热器和水暖式加热器。这两种加热器都是在燃烧器内燃烧汽油或柴油,产生的热量加热空气或水。燃烧后的气体在热交换后被排出车外,对车室空气无污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车讯部-小芳)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