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标致雪铁龙CEO瓦兰明年卸任 雷诺前COO将接替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1月26日 08:34   盖世汽车网  Martin Shi 字号:

  当地时间11月25日,标致雪铁龙集团宣布CEO菲利普·瓦兰(Philippe Varin)将于明年卸任,曾担任雷诺COO(首席运营官)的卡洛斯·塔瓦雷斯(Carlos Tavares)将接替其成为新一任标致雪铁龙CEO(编者注:北京时间26日凌晨标致雪铁龙发布官方声明,本站跟进更新)。

  塔瓦雷斯将接替瓦兰

  标致雪铁龙发表声明称,现年61岁的菲利普·瓦兰2009年6月起担任公司管理委员会总裁(President of the Managing board,即CEO),向监事会提出从长期角度选择该职位继任者,新CEO将在2014年接替其执掌公司。

  监事会经过考察,选择了卡洛斯·塔瓦雷斯成为瓦兰的继任者。塔瓦雷斯将自2014年1月1日起进入标致雪铁龙管理委员会,直至这一年内瓦兰卸任,届时其将成为新一任CEO。

  标致雪铁龙还表示,在塔瓦雷斯上任前,瓦兰仍将执行CEO职责,尤其是继续推进同多名合作伙伴的战略协商。外媒指出,瓦兰希望初期塔瓦雷斯担任其副手和公司二把手位置,在这期间瓦兰将集中精力完成和东风深化合作的谈判,也就是公司所说的“战略协商”之一。

  菲利普·瓦兰今年6月初经过董事会批准,开始起为期4年的第二任期。由于明年卸任,将比实际任期期限提前两年以上离开岗位。

  在标致雪铁龙发布声明前,法国《费加罗报》等媒体率先引用知情人士说法披露了瓦兰提前离职、塔瓦雷斯接替的消息。

  未能如期执掌雷诺

  塔瓦雷斯现年55岁,今年8月曾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不会如媒体预期成为CEO卡洛斯·戈恩的接班人,原因是戈恩在车企CEO中年龄较低(现年59岁),当戈恩退休时自己将年过60岁,因此届时接班担任雷诺CEO年龄偏大,并不适合。

  当时塔瓦雷斯还表示未来自己职业的最佳机遇是加盟一家美国车企,外媒将视线锁定在通用和福特两大车企身上。

  9月,雷诺宣布塔瓦雷斯卸任COO职务,并对高层进行洗牌调整,之后取消了作为二把手的COO职位。

  瓦兰功过纷纭

  2009年6月22日菲利普·瓦兰走马上任标致雪铁龙CEO,确立了“全球化”和“技术领先”两大战略关键词,不过3年来收效未尽如人意。瓦兰需要同时应对法国政府和集团最大股东标致家族方面的压力,将深陷经济危机的标致雪铁龙带上正轨。

  2012年,标致雪铁龙集团净亏损超过50亿欧元,不过存在资产重估的因素。根据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汽车研究中心数据,去年标致雪铁龙每销售一辆车亏损510欧元,雷诺亏损241欧元,而大众盈利751欧元。

  今年上半年,标致雪铁龙集团常规性营业利润为亏损6,500万欧元,去年同期亏损5,100万欧元。净亏损4.26亿欧元,去年同期8.18亿欧元。汽车业务上半年常规性营业利润为亏损5.10亿欧元,占据营收比例为负2.7%,去年同期亏损6.57亿欧元,占据营收比例为负3.3%。

  瓦兰的表现也引发了不同的评价,甚至一度招致“下课”声音。

  去年6月,法国《论坛报》报道称,标致家族现在以25.2%的股权和37.9%的表决权成为标致雪铁龙集团最大股东;由于集团销量出现下降,并且标致家族对结盟通用的现状并不满意,因此有意让瓦兰和管理团队走人。但最终监事会表达了对瓦兰的支持。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
试驾2013款捷豹XJL、XF 试驾2013款捷豹XJL、X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