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跨越千万辆 SGMW开辟品牌升级双通道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1月16日 10:25   经济观察报  杨小林 字号:

  杨小林

  国内最大微车销量企业上汽通用五菱 (公司英文缩写简称“SGMW”),有望在本周迎来历史上第一个千万辆新车下线。

  11月18日,是上汽通用五菱合资公司挂牌11周年纪念日。当日上午,就在上汽通用五菱“起家”的广西柳州东部工厂总装A线,一辆崭新的红色新五菱之光微车在数万名上汽通用五菱新老员工的喝彩和欢呼声中,缓缓驶下生产线。这款被美国《福布斯》杂志誉为“地球上最重要的一款车”的微车产品,见证了上汽通用五菱从一个偏隅内地的拖拉机工厂,快速崛起并一跃成为国内产销规模最大车企的光辉历程。

  而今日下线的这台五菱之光,正是上汽通用五菱所生产的第1010万辆汽车

  在中国车市狂飙突进的当下,上汽通用五菱是迄今唯一完成千万辆级生产的中国汽车品牌,而这一速度同样刷新了中国汽车品牌有史以来的最快纪录。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上汽通用五菱实现产销1313761辆,在年底前提前收官150万辆目标应属大概率事件。

  在创造“千万辆级车企的中国速度”的同时,这个已连续五年挺进“百万辆俱乐部”合资车企,正在考虑打一场品牌升级战——通过产品布局上“商乘并举”,上汽通用五菱希望尽快完成从一个微车品牌到汽车品牌的华丽转型。

  首跨千万辆

  作为上汽、通用和柳州五菱三方组建的合资公司,上汽通用五菱仅挂牌11年就成功跨越了千万辆大关。这也是中国品牌汽车第一次跨越产销千万辆的历史关口。

  2002年11月18日,上汽通用五菱正式挂牌成立,新合资公司的挂牌开创了“中中外”合资模式的先河。在度过短暂的磨合期后,上汽通用五菱很快开始了在行业里追赶领先者的征程。

  如果回头去看上汽通用五菱最近20年的产销规模增长曲线,在2002年这个时间节点的前后,上汽通用五菱(前身是“柳州五菱”)呈现出风格迥异的两种增长曲线。

  2002年,上汽通用五菱生产和销售的微车,在数量上都不超过15万辆,但在接下来的五年时间里,上汽通用五菱的微车销量开始呈现井喷式增长,销量分别为18万辆、24万辆、34万辆、48万辆和55万辆,销量数字开始翻着跟斗上扬。

  而在2002年之前的五年,柳州五菱的年度产销规模都仅仅在10万辆上下徘徊。彼时,销量排名前三微车企业依次是长安、哈飞和昌河。

  不过,合资之后的机制优势很快显现。到合资公司挂牌的第二年(2003年),上汽通用五菱当年销量就一举跃至18万辆,六年后的2009年,上汽通用五菱首次冲关100万辆成功,成为第一个也是迄今唯一成功“撞线”100万辆的微车企业,并在随后的连续5年里,成功卫冕行业销量规模和细分市场冠军。

  上汽通用五菱是依托什么成为“常胜将军”?

  单从产品角度去看,应归功于一系列适销对路的产品投放,从立家之本的精品微车五菱之光,到创领“大微客”时代且换标雪佛兰成功开拓海外市场的五菱荣光,再到成功开辟全新“紧凑型商务车”的五菱宏光,以及全新乘用车品牌宝骏的首款量产新车宝骏630,上汽通用五菱所投放的每一款产品都遵循了“低成本、高价值”的独特企业经营理念,在为顾客创造价值的同时成就了企业自身。

  其中,仅“五菱之光”一个平台系列,就在过去十年间累计销量超过400万辆,先后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二等奖,并于2011年入选《福布斯》全球最畅销车型前三甲,《福布斯》称其为“地球上最重要的一款车”。

  随后,在2008年,上汽通用五菱推出了空间等方面全面升级的新平台车型五菱荣光,又在2010年针对用户升级换代的需求,推出了全新概念的产品五菱宏光。

  商乘并举

  对于刚刚跨越累计产销千万辆历史大关的上汽通用五菱而言,接下来的这场品牌转型升级的长征之旅才刚刚开始。

  上个月,上汽通用五菱刚为3名五菱宏光车主举行了一个盛大的“庆功会”,起因是在今年6月中旬,浙江的3位五菱车主,驾驶一辆五菱宏光,从丽水出发,最终圆满实现了其规划的用4个月时间,行程4万公里,穿行25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亚欧大陆之旅的梦想。

  这3个五菱车主勇闯世界的“非典型案例”震撼了上汽通用五菱,并被后者以“三个菜鸟走世界”的励志故事加以传播。

  这样的市场推广策略,显然超越了传统意义上作为“生产资料”功能属性的微车产品所代表的传播思路,不过却更符合五菱宏光的实际市场定位——一款看起来像小型家用MPV但同时兼具微车商务功能的跨界产品,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将其命名为“紧凑型商务车”。

  今年,五菱宏光推出了升级产品五菱宏光S。自2010年9月上市以来,五菱宏光成功开辟了“紧凑型商务车”这一全新的细分市场,并一直引领并推动该市场的持续、快速扩容,短短三年时间,五菱宏光已拥有超过86万用户,占整个MPV市场近四成的份额,这一产品也被部分媒体和用户称为“神车”。“五菱宏光毫无疑问是我们的希望,因为它正在蓬勃发展,成长的空间很大。”沈阳在今年6月的一次公司内部讲话中透露,公司有能力将五菱宏光所在的CN100平台打造成产销破百万辆的战略平台。

  在上汽通用五菱高层领导的眼中,五菱宏光及其升级产品五菱宏光S的推出,不仅要承担争销量、抢份额,做实“紧凑型商务车”细分概念的职能,还承载着上汽通用五菱将五菱品牌从传统意义上的微车品牌逐步过渡到“以乘用车为主导的汽车品牌”的品牌升级使命。

  五菱宏光S仅是一个开端,日后,五菱品牌还将从人们印象中的微车品牌,变成一个乘用车为主导的汽车品牌。

  显然,上汽通用五菱亟需打通品牌升级的双通道,一条就是通过乘用车品牌“宝骏”直接切入乘用车市场,这就像笔直规划的铁路,尽管目标可以直奔乘用车而来,但前期筑路的时间和成本都会比较长;另一条就是五菱宏光正在走的“盘山公路”,通过五菱这个微车品牌转型升级,从侧面采取迂回进攻的办法“轻取”乘用车,最终实现宝骏和五菱两大品牌在资源优势上的“对流”。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