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争议徐留平:遗产长安研发与三个挑战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0月29日 07:34   证券日报  王禁 字号:

  ■王 禁 

  他曾是国有大型汽车央企最年轻的“掌门人”,如今仍是汽车行业内最年轻的副部级干部;他以帅气的形象与高调的姿态示人,却因从未有过大型汽车企业管理经验而饱受掌控全局能力弱的质疑;他重组昌河、哈飞实现中国长安一跃成为“四大”,却因举措失当致昌河分手哈飞加速衰败;他一手促成“五国九地”研发格局,却让企业时刻处于资金饥渴状态;他坚持自主研发使得长安自主品牌占比国内第一,却不得不面对微车业务与五菱距离越拉越大的尴尬。

  “他”就是徐留平,一个迄今为止最富争议的国有汽车集团掌门人。

  2013年10月中旬,中国长安内部传出消息,兵装集团副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中国长安董事长徐留平升任兵装集团总经理,兵装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唐登杰不再兼任集团总经理,现任兵装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邓智尤接替徐留平任中国长安董事长。

  徐留平此次升任可谓占尽“天时、地利、人和”。天时方面,2013年1月担任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的唐登杰,兼任集团公司总经理职务。按照《企业国有资产法》规定国有企业董事长和经理不得一人兼任,副总经理当中排名第一的徐留平最有资格接过总经理职务;地利方面,长安自主板块和合资板块近三年出现爆发式增长,特别是2013年前三季度长安汽车销售汽车153.2万辆,同比增长22.8%,其中自主业务同比增长高达32.2%,自主轿车基地也达到了盈亏平衡;人和方面,在9月下旬兵装集团内部推选总经理人选时徐留平获得了加分,得到了大多数参会人员的支持。

  如今徐留平成功“上位”,他留下的遗产和挑战有哪些呢?

  多年来,徐留平秉承“整合全球优势资源为我所用”的造车理念,着力打造长安自主研发能力,除“五国九地,各有侧重”的研发格局外,长安汽车拥有来自10个国家6000余人的研发团队。

  如今,这一的布局优势开始显现,今年前三季度长安汽车自主业务无论是销售数据和利润指标都超预期。长安未来将继续推进产品投放速度,2015年以前长安将投放7款全新乘用车,2015年以后每年投放两款全新乘用车,最终形成4个平台,15个车系,商用车每年向海外市场投放一款新品,这些都将为中国长安二次腾飞奠定基础。

  然而,由于研发方面每年需要巨额投入,也让长安汽车时刻处于资金饥渴状态。据了解,仅长安研究院每年的运营费用都在10亿元以上,今年前三季度业绩最好时期的长安汽车盈利在22.31亿元-23.31亿元,研发运营费用未来一段时间内都将是企业发展的负担。

  另外,据中国长安披露2012年哈飞汽车亏损7.6亿元。笔者了解到,2013年哈飞汽车亏损额度仍将扩大。徐留平此前针对哈飞现状给出了“药方”:发展自主哈飞品牌,做好长安汽车代工生产业务,积极寻求合资合作。随着徐留平的升任,接替者邓智尤在盘活哈飞资产方面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挑战不仅仅是此一项,当前长安另外一个合资伙伴标致雪铁龙全球巨亏,一旦传言中的东风汽车入股标致雪铁龙成功,未来长安标致雪铁龙的发展前景面临变数。

  此外,随着昌河汽车脱离中国长安,并再次与北汽集团重组,中国长安面临着失去“四大”的席位,这也意味着中国长安未来得到国家政策扶持的力度减小,仅能实施区域性兼并重组。这既是徐留平之痛,也将考验继任者邓智尤的智慧。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