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北汽收购昌河只待审批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0月24日 15:35   汽车商报   字号:

  芦楠

  10月21日,某北汽内部人士向汽车商报记者透露,日前举行的北汽集团表彰大会上,北汽董事长徐和谊称“北汽收购昌河的工作已经进入尾声”。进入10月以来,媒体集中关注北汽重组昌河事件,但徐和谊公开表态尚属首次。

  针对有关媒体报道此项收购将于本月底签约的说法,该人士表示,该计划目前尚未得到国家发改委的审批,所以,双方能否在十月底前签约尚难定论。

  据汽车商报记者了解,北京市政府已经要求北汽集团尽快超过长安集团和一汽集团,成为国内汽车行业前三强,这或许是徐和谊近期频繁兼并重组、全国布局的根源所在。

  昌河易主倒计时

  北汽收购昌河的传言由来已久,昌河在离开中航集团后,与新东家长安之间屡屡传出不和谐的声音,昌河独立欲望强烈,这也让北汽自2008年以后再度赢来把昌河汽车纳入麾下的机会。

  早在今年6月22日,徐和谊在北汽国际化战略发布会上明确透露:“北汽下半年在兼并重组方面至少有一个大动作。”消息传出立刻引起业内人士的关注,昌河由于此前与北汽的“绯闻”和与长安的不合让其成为最有可能被重组的对象。

  8月7日,北汽成功收购江苏镇江汽车制造厂,验证了徐和谊6月份的讲话所言非虚,但北汽即将入住昌河的传言并没有消弭。

  此前有观点认为,昌河隶属中央直属企业长安集团,脱离央企而入赘地方国资主管的北汽集团几无可能,而且汽车行业里地方国企收购央企资产的行为此前并没有先例。

  但坊间显然低估了昌河独立的决心,随着昌河汽车脱离央企长安集团划归江西省国资委管辖一事获批,脱离长安之后,拥有景德镇、九江两大基地的江西昌河由江西省国资委管辖,主要生产昌河铃木的产品;而生产昌河自主品牌的合肥基地资产依然归属长安,这也为北汽收购昌河扫清了最重要的障碍。

  北汽博弈“前三”

  据汽车商报记者了解,无论是董事长徐和谊还是北京市政府,对于北汽集团未能挤进全国四大汽车集团一直心有不甘,兼并重组显然是实现这一目标最快速有效的方式。

  但北汽的目标不仅如此,前述北汽内部人士向汽车商报记者透露,北京市政府已经要求北汽集团几年内超越长安集团和一汽集团,成为国内汽车产业前三强。

  按照北汽集团的规划,首先要完善全国性合理化产业布局。随着对重庆银翔、广东宝龙、镇江汽车等一系列的战略收购,北汽已经完成了在西南、华南、华东及长江三角洲地区的布局,即将收购完成的昌河汽车将帮助北汽集团在东南地区落下重要一子。

  截至目前,北汽已经形成北方有北京顺义工厂和河北黄骅基地,南方有广州增城基地(将生产SUVMPV车型),西南有重庆银翔基地(微车、SUV、皮卡),华中有湖南株洲基地(主要生产北京E系列和交叉型乘用车威旺),华东有江苏镇江基地(一期主要生产SUV、MPV等车型,二期生产中高端乘用车、新能源汽车等车型及汽车发动机等核心零部件)的战略格局。

  从销量上看,2012年,一汽集团年销量为264.59万辆,长安集团年销量为195.6万辆,而北汽集团则为170万辆。显然,目前位列行业排行第五的北汽集团若要成为行业第三,不仅要超越长安集团,更要超越目前位列第三的一汽集团,难度可想而知。

  而从北汽自身完成任务的需求看,今年整个北汽集团制定的销售目标是210万辆,截至今年前三季度,仅完成150万辆左右,完成全年任务难度颇大。但如果从长安手中“抢”来昌河汽车,今年北汽集团的销量有望突破220万辆,有望进一步缩小与这一主要竞争对手的销量差距甚至反超。

  从实力上看,昌河汽车具备年产30万车整车以及15万台发动机的规模,不但具有轿车生产资质,还有昌河铃木这家合资企业,以及可用来上市的壳资源。

  应避免重蹈长安覆辙

  收购容易管理难,此前昌河之所以急于脱离长安集团,正是由于双方矛盾日益激化,长安集团并没有完全履行对昌河汽车的一些承诺,昌河过于强调自身利益和超强的独立管理意识也招致了长安集团的反感,直接导致双方分歧愈演愈烈直至以分手告终。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安庆衡对汽车商报记者表示,目前,北汽的发展势头不错,并购昌河汽车也在情理之中,之前,长安与昌河的合作并不成功,所以,双方早点分手也不是坏事,正好可以另寻发展的新契机。

  “但并购之后,并不是原来昌河在长安的一切问题就随着北汽的并购迎刃而解了,北汽依然要为昌河解决一系列的问题,比如:投资问题、产品问题、人事问题等等,所以,希望北汽吸取长安并购昌河的教训,把这一系列问题解决好,这场并购才能说是成功的。”安庆衡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顾问杜芳慈则对北汽收购昌河的前景颇为乐观,他向汽车商报记者表示:“这是件好事!之前,长安并购昌河之所以失败,原因就在于双方的企业文化没有很好地融合在一起,所以产生了矛盾,对于长安来说,与其大家在一起闹不痛快,不如让他早点走,这样对大家都有好处。”

  “如果北汽能让昌河欣然接受新的管理思想,消除抵触心理,并提供相对宽松的发展环境,那才是真正的成功。”杜芳慈说。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