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 2013年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专题 >正文

原创叶盛基:国家政策是新能源产业化基本保障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0月18日 16:01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讯 10月17日至18日,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作为2013中国国际汽车新能源及技术应用展览会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成果展览会的同期活动之一,将对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进行阶段性回顾,并对下一步行业走向进行探讨。以下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先生讲话实录。

  叶盛基: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有机会参加本次高层论坛,首先我谨代表汽车工业协会对论坛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同时借这个机会,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汽车行业发展以及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下面就汽车协会以及汽车行业骨干企业在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方面的一些工作,向各位领导、专家做报告,同时也就发展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的有关观点、意见、建议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大家都知道,汽车的大量普及和使用,给环境和能源带来了越来越多的负面效应或者说很大的负担、压力,节能减排是汽车产业发展面临的最大的挑战,中国汽车要实现可持续发展,汽车行业认为就必须走节能化、小型化和环保化的道路,也就必须大力地发展各种节能与新能源汽车。

  为了达到严格的油耗目标,除了一定批量的新能源汽车进行折算之外,或者做一些支持之外,就必须大力推进各类的节能技术的汽车规模的应用,我们都知道,新能源汽车是新型的战略产业,是汽车行业的未来,但是我们行业认为,从产业化发展的角度而言,新能源汽车,它需要一个过程,有一个积淀,必须持续不懈的大力推动,尽管有压力,但是我们还是有信心的,我们必须努力地实现大规模的产业化的发展。

  我们认为,汽车行业将充分利用各种先进的内燃机技术、传动技术、轻量化技术、混合动力技术,还有各种节能环保技术来促进传统汽车的节能减排。对于汽车零部件来说,是汽车工业的基础,在这一块,伴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也伴随着汽车产业化的推进,我们做了一些努力,但是客观来说,这个方面远远做得不够,远不能满足整车发展的需求。为促进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发展,从2009年开始,我们采取了共同的行动,提出了共同行动的纲领,同时也积极做好有关的基础准备工作,做好调研,向国家提交了关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工作的相关报告,国家正式启动节能与新能源发展规划制定研究工作的时候,我们也积极参与。同时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积极组织行业T10等骨干企业做好政策研究,标准法规建设工作,开展了相关调研,这方面的工作我们在积极地推动,同时也开始构建国家级的汽车动力电池的前期认证准备工作。我们积极组织召开混合动力汽车的技术研讨,就产品发展、推广应用等相关情况进行深入地研究,应该说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最近我们协会也正在积极筹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新能源汽车委员会,从整个产业的角度来全面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总之,在推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发展方面,我们以及有关骨干企业都做了一些努力,应该说努力还不够,我们有很多工作还没有做到位,还需要继续加倍努力。

  就总体而言,咱们现在整个情况是这样,截至2012年,我国有25个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示范城市,所有的示范车型,总体而言,现在接近3万辆,根据今年前三季度,我们的统计情况,中国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目前是这样,新能源汽车产销前三季度9千多万辆,混合动力汽车1万2千多辆,总体来说从发展速度而言,还是比较大的,但是我们的基数小,要跟整个汽车的产销量相比,几乎就是一个零头。尽管发展很快,但是我们确实面临着诸多的挑战,包括政策的扶持,消费环境的建设,市场的培育,产品技术成熟度,以及消费者认知度等,产业化的推进初期,我们认为国家政策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发展的基本保障,换句话说,就在这样的初期阶段,必须有持续的相关政策来扶持,加以推动,无论是新能源汽车,包括节能车,也是有必要的。应该说T10企业以及有关骨干企业经过多年的努力,基本掌握了电动汽车整车的动力系统平台,以及关键零部件的核心技术,基本建立了电动汽车的三纵三横的基础平台构建的相关的创新体系,乘用车的动力电池的研发与规模化的生产能力,应该说在世界上也是属于前列的,初步形成了区域的产业布局和产业集群的效应。包括东风、上汽、一汽、北汽、广汽、江淮等等,都在节能与新能源产品研发、产业化准备方面等等都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当然在整个发展的过程当中,我们梳理一下,也存在确实着诸多的一系列的问题,就像新能源汽车的关键的技术未能完全掌握,整体的工程能力不够,第二个,整个社会的配套体系不完善,整体影响了整个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消费。第三个,国内企业的品牌认知度不够,消费认可度低,更重要的是产品不果蝇。长期而言,产品技术实力将会进一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也将得到加强。产品规模将持续提升,消费能力将进一步扩大,到那时,我想节能与新能源整体的产业化的前景应该说在呈现一个很好的态势。

  当前,作为汽车行业以及有关骨干企业对普及混合动力汽车在业内已经达成共识,大家都知道,混合动力技术是有效的汽车节能手段,所以加快普及推动混合动力汽车可以降低汽车燃油消耗量水平,这已经达成共识,我们有关企业,一汽、长安、上汽、广汽等都做好了准备。我们也认为,混合动力汽车是现阶段产业化推动推广的重点。我们应该客观地看到,新能源汽车在产业化的推进过程中就关键技术的掌握和突破,还是有一个过程,所以我们应该就混合动力的推广应用做一个重点,我们也认为混合动力也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基础,从动力的角度而言,纯电动和混合动力的电池及控制彼此是相通的,不同的是混合动力的成本较低,推广规模远大于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从一定意义上来说,推广混合动力,也是为燃料电池打基础。

  为促进我国汽车产业技术进步和优化升级,提高我国汽车工业的总体水平,所以加快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包括大力地推进混合动力的发展,汽车协会和行业骨干企业认为,有如下几点建议:

  一是要协调和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培育发展新能源汽车,推广普及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着眼于大幅度的快速地降低汽车燃油消耗量,都是为了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离不开传统汽车的技术基础,当前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都十分重要,我们认为应该是两条腿走路,并不矛盾。

  二是企业要加大产品的研发力度,提高混合动力水平,由于采用两套的动力系统,结构相对复杂,使得产品成本增加,所以影响了它的普及。企业只有不断地提升产品的技术水平,降低消费者的使用成本,才能切实地提高消费者对混合动力产品的认可,推进混合动力汽车市场的普及。

  再有是要进一步增强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和生产能力。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当前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国际汽车产业发展的方向,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作为国家战略,汽车行业认为,应全面落实产业发展规划,全力推进产业化的进程,这是中国的需要,也是全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需要,也是发展的重大贡献。另外我们认为,必须要重视混合动力的产业化发展,混合动力不是作为一般的节能技术应用。我们认为需要举全国之力,同时也需要各国同行,各界人士一如既往地支持,所以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全面推进中国乃至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谢谢各位!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