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 2013年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专题 >正文

原创吴志新:电动汽车碰撞安全标准正在制订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0月18日 15:36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讯 10月17日至18日,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作为2013中国国际汽车新能源及技术应用展览会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成果展览会的同期活动之一,将对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进行阶段性回顾,并对下一步行业走向进行探讨。以下为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志新先生讲话实录。

  吴志新:非常突然接到一个通知,来做这样一个介绍,准备得不太充分,我想说前一段,在宁夏开过一个电动汽车标准的晚会,我非常同意陈院士的一些看法,电动汽车现在产业发展应该有三个问题需要解决。

  第一是要安全,这个车必须要安全,总出问题可能会给市场带来很多的压力。

  第二是成本,就是老百姓要能够努努力,如果加上点政府补贴,能够买得起用得起。

  第三个才是车辆的性能包括续航历程,包括其他。

  刚才陈主任和安总也介绍了,包括山东一些情况,山东这块,山东老百姓对新能源汽车看不上他,但是老百姓从来没有说过我没有充电站,续航力不够,没有这样的问题,实际上他在家里充电,各种各样的方式,尤其纯电动可能要对市场进行深入分析,到底哪些城市能够发展电动汽车,适合发展电动汽车,具备这样的条件,哪些城市很需要但是不一定很适合,如果瞄准了市场,那我们就可以开发相对性价比比较高的车子来满足市场的需求,那么无论如何在这里边安全还是第一位,不管在哪个地方去弄,只要出了一件事情就会产生很多麻烦,刚才前边也说过最近特斯拉也出过这样的安全事故,以前沃特也出现这样的安全事故等等,那么这个题目我想还是针对刚才跟主持人介绍的稍微有点差别,还是希望就电动汽车的安全和标准这块跟大家做一些交流。

  这里面第一方面实际上是给大家一个简单的回顾,可能有许多的典型的电动汽车的一些安全事故。

  这里边有美国在佛罗里达州,在这块有一款车,它在充电过程当中着火的情况,也造成损失。

  这是一辆菲斯克的车,也在加州非常著名的公司,它的车高档的豪华轿车,在车库停放的时候发生了自燃,顺道把周边的车也都烧着了,造成了一些财产的损失。

  这款沃特的车,沃特这款车经过了一个碰撞试验以后,这个车在实验室放了三周最后自燃,产生了一些问题,有一些担忧。

  第四,这是众泰的一款车,刚才大家提到众泰在杭州做了很多运行,效果也不错,但是这款车在接到客人以后,客人闻到一些味道,就自燃,刚好有摄像机,把整个燃烧过程也都记录下来,在国内应当说也出现了一些安全事故。

  这是上海一个新能源的公交车,在中山公园附近发生着火事情。

  这款车可能比较引人注目了,因为在媒体炒作了很长时间,部委也派专家组做了事故的鉴定,就是去年5月26号,深圳一个出租车比亚迪E6在发生严重碰撞以后产生事故,这个也比较严重,总体来讲,实际上在我们科研事件当中也会有一些安全事故,包括着火的事故等等,因为那些影响不是很大,在媒体各方面都没有报道,应该说在国内国外都发生了电动汽车的安全问题,如果电动汽车没有安全性的问题,不能得到有效解决,那么它的产业发展我想会碰到非常大的障碍,除了这个其他咱以前说到的障碍之外,老百姓的心里面也可能不会接受。

  深圳这件事非常明显,自从出了事以后,出租车司机就要停开这个车,原来市里面计划投放的车马上停止,客人看到电动出租车又不敢坐,还有人讲开电动出租车会掉头发,会产生很多社会上舆论的问题,最后事故做了合理的结论以后,逐渐逐渐再恢复,就是在发展电动汽车产业过程当中,大家更关注它的是安全性放到第一位。

  在电动汽车安全里头,应该大家很清楚电动汽车和传统汽车的差别,差别应该是电子系统,里边最有安全隐患的,或者安全根源的,应该在电池,那么在电池系统当中,我们现在逐渐形成了一些安全理念,大家讲到电池可能从开始讲单体,后来讲到模块,然后讲到系统,再讲到整车,然后包括跟充电站,包括和电网等等一系列的,甚至于包括我们电池在未来的运输,包括生产的车辆,未来比方说某一些厂生产了很多汽车,在运输过程当中,比方运车过程当中是不是有些安全的问题,等等等等,就是这样一些安全事情,逐渐大家认识更加深刻,另外也在逐层次,一层层的像抽丝剥茧一样。

  最近成立了一个关于电动汽车安全方面的,包括标准法规,包括运输当中,包括电池的运输等等方面,在标准法规方面希望能够开展更深入的工作,从电池本身,从车本身,会跨到整个系统上。今天我想介绍的主要还是车本身的一些安全,也包括电池的安全。

  电池这块涉及到的安全的一些地方,不仅仅是电池本身,刚才讲了生产过程当中,那么它的材料的储存,生产过后以后,我电池化不能马上发走,在我企业的储存,牵扯到一些安全性的问题,从电池单体本身我们现在也有相应标准,对电池单体进行一些考核,有它一些比方说过电压,过充电,过放电,高温、低温,挤压、穿刺,短路、震动等等各种各样适应,跟有可能出现问题的这样一些场景有关系的一些个标准项目,对它进行一些评价,现在我们标准当中也涉及到了电池的单体和电池模块,待会也归讲到这些事情。

  这块是电池系统的,那么一个电池系统,就是说从电池本身的安全性,然后加上模块的安全性,另外跟系统也是非常相关,组成系统以后它的环境也发生了变成,另外通过系统这一块控制,也可能会对一些电池的安全性,也会得到一些提升,比方说它一些监测,一些预防,在出现问题的时候,一些整个高压电的管理系统的一些功能性的这种保障,都会对电池一些电池系统的安全系统,对整车的安全性带来一些保障,那么在系统方面,我们现在在电池的标准当中,应该缺乏了一个对电池系统这块的整体评价的标准和它的安全评价标准,当然这个标准在工信部,国标委领导下,这个标准正在制订过程当中,未来我们在电动车用电池里面,可能会有单体的,有模块的,一直到电子系统的标准,里头同样存在一些高压电的一些问题,绝缘的一些问题,会不会除了电池的燃烧爆炸之外,会不会由于这种高电压,几百伏的直流电,交流电,会不会漏电,会不会出现安全问题,在标准当中都有相应的最基本的规定。

  除了电子系统实际上就涉及到车,车在它出现安全事故的时候,通常会在几种情况下,一种是你在正常使用情况下就有可能出现安全事故,比方在充电过程当中,刚才谈到的几款,几个典型的案例,其中也有不是在碰撞的时候,不是在误操作的过程当中,实际上是在人正常使用下发生的安全问题,包括众泰的车,包括卡马的车都在正常使用,因为正常运行情况下,一个是在车库里放着的情况下所产生的问题,还有发生了交通事故所产生的问题,在我们国家,像E6也是在出了交通事故以后出现着火的现象。

  所以我们现在在对电动车整车方面,包括混合动力,功能安全有相关的标准,另外对碰撞安全也有相关标准,以前在现有标准当中,电动汽车的安全标准主要是在原有的汽车安全碰撞的这种标准上,附加了一些关于电的碰撞后的电的系统这的一些要求,现在我们在两个部委这块的领导下,正在和德国一些公司,包括一些标准化组织合作开展电动汽车碰撞安全的专门的标准,这个标准正在制订过程当中,有望在近期能够拿出相应的可供大家讨论的,可供审核的这样一些标准。

  那么这讲到一些充放电过程当中,现在就是说在我们充放电各种模式,不管是慢充还是快充还是换电,应该说都会涉及到一些安全问题,这个比亚迪在香港那块出现了一个问题,产生了一些充电盒和充电线路的问题,也有我们现在相对比较担心,比如大规模的换电站相对比较集中,这块会不会产生哪些问题,放电,实际上还牵动着电动汽车和智能电网这块的连接,把电动车作为储能的单元,如果返回融入到电网里面在这个里面还存不存在安全性的问题,都在标准考虑范围内,电动汽车和电网这一块,一些标准化工作,汽车标准会和能源局下边的,中电联下边的,一起共同组成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的标委会,也在开展相关工作。

  那么这一页给出了我们国家现有的电动汽车包括电池安全标准的情况,有些标准也经过了修订,现在在报批,总体来讲刚才说到我们现在的标准,包括了几类电池的安全标准,包括里面涉及到的模块,在电动汽整个标准当中,应当和国际标准基本上接轨的,有许多的,包括电动汽车标准,整车分了三个标准,有功能安全,有触电的防护等等这些标准,应该和国际标准IEC标准,还是非常接轨,应该在国际标准情况下协调过程当中,大家逐步再提升自己的标准,也逐步把我们的标准,能够我们的一些安全理念,融入到国际标准当中去。

  那么这张里边是给出了大概9项整车和电池方面的一些安全标准。

  这里边谈到了整车这块,实际上里边很多条目都是在哪些方面来防止一些安全事故。

  这个是一些功能安全的。

  这块是涉及到一些触电防护的,防水等等,就是说冲洗车的时候,下大雨的时候,涉水的时候一些绝缘方面的要求。

  那么在混合动力汽车刚才说过了,混合动力汽车刚才跟传统车不同,也就是电子系统,跟混合动力汽车同样参照了纯电动汽车的安全要求,结合上面有发动机,有油箱,有燃油系统来制订的混合动力汽车的安全标准。

  这个关于标准的计划,主要在这块,我们国家主要加快制订电池系统的标准,另外不断在试验示范包括研发过程当中发现一些问题,来修订我们零部件的系统的标准,再有就是在国际上一些相关标准化组织展开深入合作,来把我们电动汽车的标准,把它做得更加科学,更加完善,也希望得到行业的领导和行业专家提更多的支持。

  谢谢。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