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 2013年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专题 >正文

原创现在的电动车是后期者进入的最佳时点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0月18日 15:23   新浪汽车   字号:

  新兴产业进入蕴育期,以知识产权为代表的跑马圈地运动已经开始,专利标准规制等等都有陷入为准和路径依赖的特征,一旦被他人抢先,你要另辟蹊径,因此产业化的蕴育期是争夺未来产业领导地位最重要的时期。现在的电动车,技术路线还有多种选择,知识产权,技术专利的壁垒尚未形成,国际标准尚在制订,商业模式有待开发,竞争格局还不十分明朗,这一切为技术追赶提供了机会,是后期者进入的最佳时点。

  目前,对中国企业来说,面临两种选择。

  一种,是等国外企业产业化、市场化基本成熟,越过了风险期,我们跟进模仿,这样做投入较少,风险较小,但是你勇敢也不能进入产业的领先地位;另一种选择,是在选定了方向,以更大的支策和资金投入,加快后续研发,完善知识产权体系,制订技术标准,探索符合国际的商业模式,在开放条件下,以我为主实现产业化,后一种做法需要较多的投入,冒较大的风险,还会遇到来自竞争对手的巨大压力,但是一旦成功,则改变全局,将会获得先发效应。

  上个世纪90年代,在通讯装备由模拟技术向长动具有转换的时候,在四家企业实现了重大突破,进而在无线通讯技术上实现了跨越,赢得了通讯转背产业的主动权,而华为、中兴则脱颖而出进入了全球产业的竞争前沿。今天,对中国汽车产业来说,汽车动力技术变轨是又一个时机的来临,我就讲这么一点意见,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