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 2013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正文

原创周郎辉:建和谐汽车社会 应对机遇和挑战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0月17日 11:30   新浪汽车   字号:
上汽集团副总裁周郎辉上汽集团副总裁周郎辉

  新浪汽车讯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和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3(第四届)全球汽车论坛于10月17日至18日在武汉隆重召开,本届论坛以“汽车未来发展之路——目标·策略·模式”为主题,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名专业人士将进行面对面交流。以下为上汽集团副总裁周郎辉先生讲话实录。

  周郎辉: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来参加2013全球汽车论坛,与大家围绕战略机遇期的选择这一话题共同探讨和展望我国汽车工业的未来发展之路,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上汽集团向长期支持和关心上汽集团发展的各位朋友们表示衷心地感谢。今年是我国建设汽车工业的第六十个年头,也是我国通过合资合作加快发展现代汽车工业的第三十个年头,过去的三十年,尤其是进入新世纪的十多年,是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战略机遇期,在这段时期里,伴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在几代中国汽车人的努力下,我们开拓奋进,走出了不同寻常的发展道路,自2009年起,我国已成为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新车市场。事实上,中国已经成为一个汽车大国。

  展望今后一段时期,我国汽车工业仍将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其发展既具备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也面临不少需要突破的瓶颈与挑战。从机遇角度看,一方面,我国宏观经济中长期仍将持续健康发展,为我国车市的稳定较快增长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到2020年,我国GDP总量将比2010年翻一番,随着人均GDP的增长,对汽车消费也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根据权威机构报告,2011年,我国汽车R值,也就是平均车价与人均GDP的比值约为3.2,2012年R值约为2.9,从其他国家汽车市场发展经验看,当R值为3的时候,是一个分水岭,当R值低于3以后,汽车消费将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另一方面,持续的城镇化发展和城乡道路交通设施的建设,将为国内车市开辟更宽广的市场空间,2013年我国城镇化率将提高到65%到70%左右,未来近二十年里,我国每年将可能有一千多万人口从农村转移到城镇,这将进一步增加汽车消费需求。同时,我国公路建设也保持了较快的发展速度,全国公路密度每百平方公里的公里数从2008年的38.9上升到2012年的44.1,随着城镇化的持续推进,道路设施还将加快建设,为汽车出行带来方便。

  从挑战角度看,我国汽车工业下一步的发展还面临着不少需要突破的瓶颈,一是迅猛增长的汽车保有量和基础设施承载能力不足之间的矛盾,从而引发停车难、拥堵问题,要满足这一需求,企业就必须加大研发投入。面临成本上升的研究,而消费者希望产品价格,使用成本不断下降,形成一堆矛盾。三是汽车与能源环境之间的矛盾,主要体现在汽车对能源的大量需求,如何在发展的同时减少对环境的负面影响。

  作为国内汽车行业大家庭的一员,近年来,上汽集团不断加快发展步伐,一是产销规模由小变大,2000年上汽集团整车销量年均负荷增长率为27%,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7个百分点,从2005年起,用了六年时间,实现了从一百万辆到四百万辆的跨越,去年实现年产销整车440万辆。二是自主创新从无到有,2007年到2012年,上汽自主品牌乘用车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65%,2012年实现销售20万辆,销售收入200亿。此外,2009年上汽集团明确了新能源产业化的三个阶段性目标,目前上汽荣威等已实现批量上市。三是自主研发人才队伍逐渐壮大,自主品牌乘用车和商用车研发人员达到3035人,占从业人员的比例分别达到了28%和24%,上汽集团自主研发队伍建设有了一定的积累。面对今后一段时期的战略机遇期,上汽集团将继续贯彻落实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要求,为了做强实力,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经营能力,努力优化自身经济结构,以创新驱动推动上汽的发展,一是要进一步自主品牌建设力度,加快提升开发能力,我们在十一五期间,已经累积投入了150亿元,十二五期间,还将投入超过200亿元,加快建立完善技术开发体系,在造型设计,整车集成,信息化技术运用轻量化等方面形成差异优势,不断提高自主品牌产品市场竞争力,持续快速提升自主品牌乘用车与商用车的销量。二是注重新能源与产品产业化工作,并持续优化传统动力总成技术。上汽集团扎实推动新能源车产业化后续工作,积极推进基于整车架构的混合动力技术方案等前瞻性研究,同时我们也不放松对传统动力总成的持续改进,通过推动先进内燃机,高效变速器,轻量化材料等核心技术,不断改善传统汽车的节能减排效果。三是要以优化结构,推进产业升级来发展。在优化结构方面,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开拓包括汽车金融电子商务、集成信息等全新领域的业务,为逐步改变国内汽车产业单一依靠制造业拉动的增长方式探索道路。在优化产品结构方面,通过技术创新,提高现有产品附加值,推动自主品牌产品不断提高产品规模,推动新能源产品加快实现产业化。四是不断优化生产布局,并努力向海外市场实现有效溢出。上汽集团将在不断提高上海基地的产业经济与技术含量的基础上,在有市场,有配套,地域分布合理的户外企业,建立新的生产基地,同时加大出口业务拓展,并积极瞄准新兴市场,加快推进和优化生产布局与规划。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我国汽车工业仍将走在康庄大道上,前面有挑战,但更有机遇,我们汽车界的同仁携信同力,创新进取,就一定能推动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谢谢大家!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