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原创事关人命 新浪试车科技解读补胎流程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9月16日 17:37  新浪汽车  刘子千 字号:
新手必读 新浪汽车科技聊聊补胎的那些事新手必读 新浪汽车科技聊聊补胎的那些事

  汽车轮胎被扎的事情相信大家都遇到过,汽车轮胎不但价钱昂贵而且关系到驾乘安全,发现轮胎被扎后我们应该怎么做,轮胎又是怎样修补的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聊聊补胎的那些事儿。

  如何确定轮胎被扎穿

  首先,你需要知道你的轮胎被扎了,但是我们车辆使用的真空胎即使是被扎了,气也不会马上漏完,有的时候甚至慢慢地可以维持一个礼拜甚至十来天。除非是很大的口子,轮胎漏气会很明显。那我们就必须得换上备胎了。

胎压报警胎压报警

  平时过于繁忙的我们可能对轮胎被扎的情况并不了解,这时候胎压监测系统就帮了我们的大忙,如果轮胎被扎亏气,在胎压检测系统就会自动报警。现在很多车型都配有胎压检测系统,它属于主动安全设备的一种,它可以在轮胎出现危险征兆时及时报警,提醒驾驶员采取相应措施,从而避免了严重事故的发生。有了胎压监测系统,我们就可以随时让轮胎都保持在规定的压力、温度范围内工作,从而减少车胎的损毁,延长轮胎使用寿命。我们这位同事就是因为仪表板报警才发现轮胎亏气的。

检查轮胎检查轮胎

  发现胎压报警之后,我们应该立即检查轮胎,找到罪魁祸首。如果发现螺丝、钉子一类的东西扎入轮胎,先不要急着拔出,因为如果钉子、玻璃片扎得较深,拔出后轮胎很快就没气,麻烦更大了。如果汽压还能够维持驾驶,可以到修补轮胎的处所再处理。这时我们应该带着钉子慢速开到最近的维修站。速度不宜过快,因为被扎的轮胎对安全威胁极大,特别是上高速公路,极容易爆胎。

维修人员进行检查维修人员进行检查

  顺利抵达维修站!维修站帅小伙儿正在给轮胎做胎压检测。同事的这台车用的是运动宽胎,扎的又是内侧,所以开始没有发现轮胎异物。这种扁平比较大的轮胎也难以看出亏气变形,所以只能用胎压计测量胎压。

胎压低于标准胎压低于标准

  测量结果非常明显,胎压表显示左后轮胎的压力明显低于正常值。漏气轮胎要比正常轮胎胎压低了近一半的胎压。一般小轿车轮胎的胎压在门柱上和油箱盖上都标注了车辆的标准胎压,不正确的胎压,不论是过高还是过低,都有能够会带来严重的结果。

开始卸轮胎开始卸轮胎

  在确定了漏气轮胎后,开始把车轮卸下来。这个步骤和换备胎是同理的。关于怎么换轮胎,我们在去年做过相关的内容,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进行深入的阅读。

  点击查看:如何更换备胎 英雄救美换胎过程详解

还是专业的千斤顶好用还是专业的千斤顶好用

  毕竟是专业修理,这种快速举升车比我们车上配的小型折叠千斤顶好用太多。只要扳两下就能把车顶起来,省时省力。怎样正确的使用千斤顶在换备胎的文章中有所涉猎,这里还是要强调一下,有些车的车身侧面下缘会有一个小小的三角号提示,有些则没有,那就要俯身观察一下车侧底部的情况,找到千斤顶顶部与车底最对应的部位。千斤顶的位置应该靠近更换的轮胎,但也不要太近以妨碍换胎操作。

  固定好千斤顶,就可以尝试慢慢将车子顶起,前几下要特别小心观察它是否稳固。完全顶起之后,应该把刚才拿出来的备胎放在车底边梁下,此举可以提防万一千斤顶失效,车子也有所支撑,不会完全塌下来。要注意的是轮圈应该朝上,以免刮花。

凶手现身凶手现身

  轮胎卸下来之后,就看到真凶了,这个是自行车链条的卡扣扎进了轮胎里,导致了漏气。为了轮胎的健康,我们也应该经常检查轮胎,汽车在行驶过程中,行驶路面千差万别,胎纹中不可避免地要夹杂碎石子、柏油渣,这些石子、柏油渣如不及时清除,时间长了,其中有一部分会自己脱落,但有相当一部分会越来越“顽固”,卡在花纹中越陷越深,当轮胎磨损到一定程度后,这些小石子甚至会刺破胎体,导致轮胎漏气甚至爆胎。而且,轮胎上的石子在车子跑起来时可能会突然因为胎压弹射出来,易击碎车玻璃。所以如果石头、柏油渣扎进轮胎不是很深,最好用小镊子取出,而不是用螺丝刀等锋利的工具撬出,这样容易伤及轮;如果石头、柏油渣扎进轮胎很深,建议不要私自取出,最好还是到汽车修理店处理。

肥皂水是万能的肥皂水是万能的

  为了验证轮胎是否被扎穿造成漏气,还得用传统的肥皂水。这一招似乎屡试不爽,无论在补自行车胎还是在试验天然气软管是否漏气上。看,已经冒出了泡泡,那就可以断定这条车胎一定是被扎穿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