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车企赚钱力国企败给长城 经销商集团普遍扭亏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9月10日 07:27   北京晨报  孙金凤 字号:

  今年上半年,国内车市重回两位数增长轨道。受益于汽车行业的回暖态势,汽车上市企业的净利润整体快速提升,扭转了去年整体的下滑走势。盖世汽车网提供的整理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24家整车上市企业净利润合计238.90亿元,同比增长17.1%。其中一汽轿车比亚迪、曙光股份、中国重汽、长安汽车海马汽车,上半年净利润均迅猛高增,增速均超100%。

  一汽轿车扭亏

  “长城”最赚钱

  一汽轿车去年上半年出现大幅亏损,净亏损6142万元,但今年上半年扭转形势,实现净利润6.27亿元。其原因不仅与车市回暖,企业销量增长有关,还与日元贬值、企业进口零部件成本降低有关。

  净利润高增长的企业中,长城汽车净利润继续4年来保持的高增走势。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实现40.87亿元,仅低于上汽集团。长城净利润同比高增73.7%,增幅远高过其营收增幅的44.5%,净利率同比提升至15.5%,可称为国内最“挣钱”的汽车上市整车企业。长城汽车的净利润甚至高于东风、广汽等国企同行,东风汽车净利润也有54.9%的下跌,广汽集团净利润同比下降17.8%至12.18亿元。

  今年上半年,有五家上市整车企业净利润出现下滑。其中,跌幅最大的是一汽夏利,上半年仅实现458万元的净利润,同比暴跌95%。在第一季度,一汽夏利更是净亏损5814万元。此外,上半年有两家企业依旧亏损,中航黑豹上半年净亏损3128万元,亏损金额最高,但较去年同期(5491万元)有所收窄。而亚星客车亏损2155万元,亏损金额同比扩大。

  经销商利润扭转颓势

  从以乘用车经销和售后相关业务为主营业务的六家上市经销商集团看,在沪/深上市的庞大集团、亚夏汽车、申华控股,在香港上市的永达汽车、中升集团、正通汽车,上半年营收仅微增1.9%,净利润却大增17.1%,实现15.13亿元。

  庞大集团仍然是这六家企业中营收最高的企业,今年上半年营收295.83亿元,同比略增2.8%;上半年净利润增长两成至2.81亿元,虽然低于正通汽车和中升控股,但已扭转了去年整年巨额亏损局面。

  晨报记者 孙金凤

  ■新闻链接

  上汽半年报股东净利润

  增长6.33%

  晨报讯(记者 孙金凤)8月30日,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集团)发布的2013年半年度报告显示:2013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809.28亿元,同比增长19.2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4.66亿元,同比增长6.33%。

  2013年1-6月上汽集团整车销售257.4万辆,同比增长15.3%,销量继续保持国内市场领先地位,增速高出全国平均水平4.3%,国内市场占有率比去年底提高0.6个百分点,达到23.2%。

  上汽集团旗下的乘用车公司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达到105186辆,同比增长16.8%,比上半年中国汽车行业12.5%的平均增速高出三成。据了解,明年上汽MG品牌将推出首款SUV车型,量产之后将搭载1.5T、2.0T两款高性能发动机,并分别采用干式与湿式的TST双离合自动变速器

  上汽集团将确保全年整车销量490万辆的目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