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立项九年 福田轿车绕道重启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9月07日 09:33   经济观察报  刘晓林 字号:

  刘晓林

  “任何一个汽车生产厂家都会有开发轿车产品的想法和愿望。”这是2005年福田汽车某高层面对记者提问时的回答。那一年,时任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安庆衡首次公开承认,北汽福田已经有了开发轿车产品的规划。

  如今八年过去了,福田汽车的首款轿车在经历了业界多个时间版本的揣摩后,再度传出即将面世的消息。

  记者日前从福田汽车内部人士处获悉,福田汽车的轿车项目已经完成研发工作,将在年底上市,上市地点选在德国。虽然对具体的时间点,福田内部有不同的说法,但不可否认的是,福田轿车的最终上市时间节点已经来临。

  按照福田的规划,乘用车在2016年要在国内实现突破,2020年则要在全球突破。

  轿车计划不可阻挡地来临,也意味着北汽集团对福田本已微弱的控制力再度削弱。在福田汽车计划“2020年进入全球汽车企业前十位”,而大股东北汽集团将此目标定在2025年实现的实力对比面前,北汽集团与福田集团的关系将进一步接近单纯的资本投资。

  时间节点临近

  福田首款轿车呼之欲出。福田另一位高层日前也向媒体透露,福田首款轿车的研发已经结束,进入到了投产前的准备阶段。

  不过,在时间节点上,记者从福田另一部门得到了不同的版本:福田汽车首款轿车的研发并未完成,最可能的计划是2014年发布一个全新的轿车品牌,同时样车亮相。首款车将对标德系高品质中高端车型。

  参与福田轿车项目的另一位相关人士也表示,今年年底上市不太可能,但目前看来,从企业层面释放出这一消息,意在为轿车上市造势,不排除年底会有所动作。

  福田汽车的轿车规划最早发端于2004年,期间多次传出即将上市的消息,其中与上述人士所言最接近的版本是:“2015年,福田将会推出首款轿车产品,这款定位高端的轿车当年产销规模已确定为10万辆。”

  自去年开始的挖角行为也被认为是福田在为轿车上市储备营销人才,其中包括原长城汽车总裁、国内销售部总经理贾亚权,原江淮汽车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乘用车营销公司总经理王朝云等。

  然而,从2004年立项至今,9年的时间远超出一款车型研发的正常周期。正因为此,其网络来的乘用车研发人才在福田也是来了又去。

  对此,同样被挖角过来的福田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魏燕钦压力最大。魏燕钦原本是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副总裁,曾负责打造荣威。2010年,魏燕钦加盟福田任北汽福田副总裁,主管乘用车项目并制定轿车产品规划。2012年,魏燕钦的主要头衔变成福田技术研究院副院长。

  据悉,魏燕钦在研究院下专设“轿车项目筹备组”,并宣称三年拿出东西来,但在商用车体系中进行轿车研发并非易事。

  2012年,同样来自上汽系的黄华琼宣布辞去福田汽车副总裁兼品牌总监,福田轿车生产资质迟迟未获批被认为是主要原因。

  不过,记者从参与福田轿车战略规划的人士处获悉,轿车资质对福田来说并不成问题,“借一个壳就是了”。该人士隐晦地表示,不排除福田为取得轿车资质而进行的并购已在运作,而且福田手中应该已经握有几个筹码,最终会选择性价比最高的一个。

  独立汽车产业评论员夏树认为,在跨国公司内部,一款车5至6年的开发周期是正常的,因此,“更合理的解释应该是,作为全球最大的商用车企业,福田想要摒弃本土轿车品牌普遍的造车思路,宁愿花费更长的时间周期,去精心打磨这首款轿车和整个轿车研发及管理体系。”

  随着轿车即将上市,福田汽车在乘用车领域的布局也在有序进行,现有乘用车迷迪系列车型已被重新划分至全新的乘用车体系当中。

  至于轿车的生产基地,从福田的山东诸城到广东南海工厂,再到刚刚投产的佛山工厂和密云基地,都曾出现在外界的猜测中,但福田相关人士称,这些基地的规划中所包括的乘用车都并非指轿车。

  北汽:默许还是无奈

  海外上市的路线被福田内部人士称为“曲线救国”,也即福田汽车在其控股方北汽集团的“严密监控”下,实现其“2020战略”,即确立国内乘用车领域“主流企业”地位的重要途径。

  早在2005年,时任北汽董事长安庆衡还乐于公开和积极支持福田的轿车梦,但到2013年,现任北汽董事长徐和谊却一直在担心这成为现实。因为此时的北汽集团已经拥有了自己的自主品牌体系,包括威旺、北京和绅宝等品牌,而且并在集团旗下成立了乘用车事业部,统一管理所有的乘用车资源。

  在为北汽制造扯出SUV大旗要“独立”而头疼的同时,徐和谊显然不希望“福田自主品牌轿车”再成为另一个“对手”。

  但参与福田轿车战略规划的人士认为,虽然外界盛传北汽集团不希望福田涉足汽车项目,但徐和谊在这件事情上却有足够的胸怀,北汽的态度更准确地说是“默许”。

  夏树也指出,虽然北汽集团是福田汽车大股东,但与北汽集团旗下其他全资子公司和合资公司不同,福田对北汽并无资金支持、技术支持以及管理上的依赖。而福田却在一直是北汽的利润贡献大户,甚至在高管人才上也一直是输出方。这种实力对比和控制关系造成了福田的独立性。

  “对于一个有着强大生命力的子公司,压制最终只能造成两败俱伤”,夏树称,“从农用车做到全体系商用车制造商,福田是一个有野心和想法的企业。”

  同样,他认为,福田轿车项目会与北汽自主品牌形成竞争关系的假设并不成立。因为北汽一直未能在真正意义上控制福田,而福田在国内和国际上的影响力也完全是独立的。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显然也知道这层关系,在最新成立的北汽国际公司中,北汽的海外扩张也完全没有依赖福田成熟的海外体系,甚至包括商用车在内的北汽统一的海外标识也不适用于福田。

  徐和谊坦言,福田仍使用自己的品牌,在业务上也是独立的,“因为它在国际上有很大的声誉”。

  夏树指出,北汽与福田的关系更像是大众保时捷丰田斯巴鲁的关系。北汽目前开放与默许的态度是最合适的,否则,“长安与昌河的纠纷将是前车之鉴”。

  2013年上半年,福田汽车净利润146.3亿元,同比下滑0.69%,其中轻卡市场的下滑是主要原因之一。按照福田汽车党委副书记赵景光的说法,2015年,福田要让乘用车将成为福田利润来源的一部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