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艾瑞泽7 奇瑞交出“毕业设计”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7月31日 08:42   青年参考   字号:

  陈楚

  在中国,一个人从进入小学到大学本科毕业,通常需要16年光阴。对一家自主车企而言,从荒芜的“小草房”开始,历经16年磨砺和积淀学会造车,通过正向开发,终于堪与外资品牌比肩。用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的话说:“我们毕业了,我们会造车了。”

  奇瑞交出的“毕业设计”就是艾瑞泽7,相比其他外资品牌车型,艾瑞泽7长达6年的开发周期似乎长了些,但相对某些自主品牌直接照搬外资平台及产品,以及部分逆向开发的车型,奇瑞虽然显得特立独行,却给中国自主造车带来了曙光。

  尹同跃宣称:“艾瑞泽7是让那些买外资品牌的用户感到后悔的车。”

  7月26日,突然造访的雷雨给奇瑞战略转型“先锋官”的上市典礼,增添了小插曲。在黄浦江畔的世博会中国馆,登台公布艾瑞泽7价格(7.89~12.69万元)的奇瑞汽车副总经理、国际公司总经理周必仁却将风雨视作吉祥之兆。因为艾瑞泽的“泽”在汉语中有“聚水的地方”之意,同时,艾瑞泽7的车身设计中也饱含了水的元素。

  奇瑞现任造型总监James Hope认为,“塑造造型语言就是为车注入个性,就如同一个人在成长中逐渐形成的独特个性,总是令人印象深刻。”从艾瑞泽7开始,奇瑞的产品设计已经朝这个方向迈进,最终形成家族式的造型设计语言。

  作为奇瑞发展第二阶段的代表作,艾瑞泽7的问世可谓一波三折。据奇瑞汽车常务副总经理郭谦介绍,艾瑞泽7早在3年前就已开发了一半,然而,随着奇瑞内部体系和标准重构,人们希望用全新标准流程打造一款产品,就这样,产品在开发过程中实现了脱胎换骨。

  或许是因为新标准首次应用,当郭谦和一位从宝马退休的评测师初次评价艾瑞泽7的时候,“我的心情是比较沉重的。”不过,由于掌握了国际化开发流程,奇瑞并未气馁。又过了一年,工程师开着艾瑞泽7来找郭谦:“您可以驾驶这辆车了。”

  为了给艾瑞泽7和后续产品提供保障,尹同跃指出,除了国际化人才战略,奇瑞先后建立了亚洲最大的安全碰撞试验中心、国内最大的NVH试验室、国际顶尖水准的K&C底盘试验室和精益造型试验室,花重金引进了德系豪华车使用的大量先进技术、设备,专门聘请外国专家帮助建立了质量控制体系,并引入严苛的奥迪特(AUDIT)质量评估体系。

  为迅速切入份额最大的A级车市场,艾瑞泽7的轴距达到2700mm;科技配置上,新车采用了HMI触控界面的液晶显示屏,集成了倒车影像、GPS导航、影音娱乐、蓝牙通讯等众多功能。同时,突出档次感的无钥匙进入、一键式启动、自动恒温空调、座椅电动调节等主流配置,在中高配车型上也有体现。

  主动安全方面,艾瑞泽7配备前麦弗逊、后多连杆悬架,辅以最新9.0版本的ESP车身稳定控制系统,TPMS胎压监测装置、EBA刹车辅助系统、ASR牵引力控制系统、HHC坡道辅助系统等安全装备。

  奇瑞自主研发的1.6L DVVT双可变气门正时发动机被艾瑞泽7沿用,其最大功率93kW,最大扭矩160N·m,与之匹配的有5MT手动变速器CVT无级变速器。奇瑞汽车副总经理、汽车工程研发总院院长陈安宁透露,未来还会推出搭载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

  “艾瑞泽7的消费群体以25~40岁为主,他们的主要特征是有较强的事业进取心,自信、兼顾家庭与事业平衡,寻求更舒适生活和事业上升,奇瑞将其定义为‘务实自信的城市新生人群’。”在郭谦看来,这一群体有主见,不盲从外资品牌。随着艾瑞泽7上市,奇瑞将开始从“产品营销”向“品牌营销”转变,树立自主品牌的积极形象。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奇瑞的战略规划,艾瑞泽7除了将在国内同外资品牌车型一较高下,扭转奇瑞靠QQ、瑞虎挑大梁的局面;随着“走出去”战略加速,该车型还被视为一款全球车型,将助力奇瑞逆袭海外市场。周必仁表示,艾瑞泽7明年或将在巴西投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