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华晨宝马新项目未获批 外资在华扩产门槛提高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7月31日 07:02   盖世汽车网  Martin Shi 字号:

  日前中国国家环保部退回华晨宝马铁西工厂三期项目申请,该项目或将延期。外媒认为宝马遭拒成为一个信号,意味着外资车企在华扩产难度加剧。

  门槛提高?

  根据环保部的审批意见公告,铁西工厂三期项目申请被退回原因有三:华晨宝马提供的报告书对项目涂装废水量产生来源及产生量分析不充分,未按《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进行2倍削减替代;纳污水体细河氨氮超标,暂无环境容量;一期项目未通过竣工环保验收,二期项目未建成,三期项目依托前两期项目的可靠性有待论证。

  对于宝马此次扩张项目未立即获批,分析人士和海外媒体认为这将使得外资车企更加忧虑,未来在华项目通过审批将愈加艰难。

  前克莱斯勒东北亚区域副总裁、Synergistics(协同共进)咨询公司创始人兼总裁罗威(Bill Russo)指出退回现有工厂扩张项目申请的情况实属“反常”,其过去在华十年的经历中,尚未遇见类似已有项目扩张规划遭拒的案例。罗威分析称:“(车企在华)扩张很可能将不再像从前那样简单易行了。”

  LMC Automotive亚太区汽车市场研究总监曾志凌表示,环保部拒绝批准意味着环保法规的收紧,这也是中国政府新一代领导班子为平衡经济发展作出的努力之一。博斯公司总监彭波则认为:“中国政府向大型车企施加压力,提高车企在环保方面的投入,当前车企盈利水平过高。”

  豪车在华受潜在威胁

  彭博社等外媒将本次事件同中国政府对豪车设限的潜在可能联系起来,认为外资车企尤其是豪车品牌在华获得大量利润,导致政府考虑提高门槛,限制扩张。

  最近新华社旗下《经济参考报》发表文章称,汽车行业官员越来越多呼吁政府调查进口车价格,原因是豪车在华售价明显超出全球平均水平。除了政府加征关税之外,跨国车企在中国车市通过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大幅抬高产品价格、控制零配件销售等手段获取暴利,导致部分豪华车售价比海外市场高出两倍。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分析称,大体而言,外国汽车厂在中国内地销售高档车的利润高于国际平均30%左右。

  因此业内人士呼吁政府尽快调整现行《汽车产业政策》和《汽车品牌销售实施管理办法》,对进口汽车进行反垄断调查,对于限制竞争的价格操纵行为进行查处,营造公平竞争的贸易环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