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北京豪车投诉今年翻番 质量投诉占比过半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7月24日 07:22   北京青年报  李东颖 字号:

  高销量对销售部门意味着业绩和奖金,对售后部门来说,有时却意味着庞大的投诉量。据汽车投诉网上半年统计的数据显示,北京豪华车的投诉量由2012年上半年的6.15%上升到12.23%,投诉量占比同比去年翻倍增长。而北京整体投诉量也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96%。

  从车型属性分析,中型车、SUVMPV的投诉占比同比去年上半年有所增加,而微型车小型车紧凑型车的投诉占比则有所下降。SUV的投诉量占比同比去年上半年增加了近2倍,这主要是受到2013年上半年整个汽车市场趋势的影响;而微型车和小型车同比去年降幅明显,这与消费观念的改变不无关系。

  在车价属性分析中,50万-80万元以上这一价格区间的投诉占比同比去年上半年上升了2倍;此外,34.17%的投诉来自于8万-12万元这一价格区间,同比去年上半年的29.10%占比有所上升;而15万-18万元这一价格区间的投诉量占比为20.50%,同比上升了5个百分点;18万-25万元这一价格区间的投诉量占比18.71%;而5万-8万元区间的投诉占比同比去年上半年则下降5成。

  在2013年上半年北京的投诉中,在磨合期内(含一个月内)就出现质量或服务问题的投诉量占比为6.47%,同比去年上半年的7.38%占比略有下降,说明北京的新车问题有了一些改善;此外还有56.12%的投诉是在保修期内出现问题的车辆;另有27.34%的投诉是在保修期外出现问题的车辆,这一数据较去年同期上升少许,这表明北京车主的维权意识应该加强。

  在2013年上半年北京的投诉中,合资品牌以167宗投诉占北京总投诉量的60.07%,同比2012年上半年的69.67%占比下降近10个百分点;自主品牌投诉量为93宗,占比33.45%,同比占比上升近8个百分点;而欧美品牌同比去年有小幅度上升。这与车主对品牌的要求和汽车质量、服务有很大的关系。

  从投诉方向来看,仅针对质量问题产生的投诉占比51.08%;仅针对服务问题产生的投诉占比20.50%;28.42%的投诉人对质量和服务进行同时投诉。在实际案例中,大部分同时针对服务和质量产生的投诉都是由质量问题所引起,因此,如何改善产品质量依然应当是企业的首要任务。而在汽车质量方面的投诉中,发动机、车身及电气、变速箱是主要投诉对象。对服务的投诉排在质量后面,主要集中在欺诈行为、态度差、费用问题、维修技术差等问题上。汽车投诉网在分析中发现,服务问题多是由质量问题或是其他因素所引发,如4S店对车辆故障多次维修,但始终无法给出故障原因和解决方案;对于很多同款型车辆出现的通病,厂家与4S店不能正视问题所在,仅以各种理由来搪塞。文/本报记者 李东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