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蒂埃里·标致来华推销股权:东风度势救定PSA?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7月03日 07:11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开平 俞凌琳 字号:

  本报记者 周开平

  俞凌琳 武汉、上海报道

  7月2日,57岁的PSA监事会主席蒂埃里·标致带领PSA总裁菲利普·瓦兰和四个监事飞往东风公司总部所在地武汉,参加神龙公司举行第三工厂投产和新爱丽舍下线仪式。

  随着欧洲第二大汽车公司的PSA正一步一步滑向悬崖边缘,其最大股东标致家族被迫放弃拯救计划,在全球寻找买家。去年已经入股的通用汽车被认为是潜在的接盘者,并且传话也愿意将30%的股权出售给东风汽车公司。通用表示暂时无意注资之后,蒂埃里·标致此行把希望寄托在了东风公司身上。

  7月1日,东风公司一位高层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拒绝对此事发表评论,但也没有否认相关传言。“双方接触已经有一段时间,但商讨的内容很复杂,进程也缓慢,目前没有迹象表明此事最终能否达成。”一位接近东风公司的人士称。

  陪蒂埃里·标致同行的瓦兰,态度同样模凌两可:“神龙公司要有信心,因为中法两个股东的关系正在进入历史最好的时期。”而PSA派驻神龙最高负责人穆浩然则表示,中法两个股东进入了最好的合作期,会保证神龙公司的发展计划顺利进行。

  多数业内人士认为,在满足一定条件后入股PSA对东风有利。东风和PSA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正处在发展上升期,如果PSA破产必然会拖累神龙公司,进而东风合资版图将有可能遭受重创。东风和PSA是一条船上的人。

  PSA诱人也刺手

  待解救的PSA就像一个泥潭,参与救援者也可以被拖入其中。PSA股价从去年开始不断下跌,幅度达到56%。在欧洲车市持续低迷下,PSA的销量一直不见起色,今年前5个月PSA的全球销量甚至下滑了13.9%。

  瓦兰绞尽脑汁寻求缓解之道,包括不惜付出高昂的代价计划在欧洲裁员1万多员工和关闭位于法国欧奈苏布瓦的整车厂;此外,PSA的现金流也遭遇挑战,瓦兰承认,每个月都要亏损2亿欧元。

  东风入股PSA像是一个牌局,赢下它的预设条件是两年内欧洲车市能逐渐复苏。目前欧洲已经出现一丝复苏迹象,在单纯考虑投资收益的前提下入股,东风依然有利可图。

  不过,中国汽车企业的海外资本收购,目的从来不是只作为一个单纯的投资方,而是希望能通过投资,直接或者间接获得商品企划、研发、技术、管理和渠道铺设等方面的经验。东风与PSA洽谈初期就表达了这种意向。

  除了动力总成不济,PSA在产品力上并不弱,特别是整车的底盘技术,在全球汽车巨头中享有盛誉。神龙公司计划在未来三年投放9款全新车型产品,改善动力总成上也有实质性改观。“东风要以学习的态度去参与PSA的管理中,才能有所成。”

  但欧美车企往往很防范这种倾向,就像戴姆勒公司引入中东投资方,却有明确条款规定投资方不能参与戴姆勒公司的管理。“如果PSA也想采用这种模式,东风的入股就变得毫无意义。”

  此外,PSA要达成这项引资计划,还必须跨越保守的法国政府,欧洲各国政府早就对PSA的裁员计划心存不满;工会也对标致家族股权稀释不认同,认为此举可能使得PSA失去法国基因。

  除了资金,东风最大的筹码是其掌控了PSA在中国市场的发展,瓦兰说:“中国市场是PSA计划到2015年欧洲以外销量突破50%的重要保障,也关系到PSA的复苏计划。”

  即使上述问题都获得了妥善解决,东风仍需面对下属公司股权变更的局面。东风入股将可能改变PSA国内合资公司股权比例,变化带来的力量失衡:东风将实际拥有神龙公司65%的股权,可能导致PSA对于神龙话语权上的担心;PSA与长安汽车在两年前建立的对半股权的长安PSA,东风将可能间接拥有其15%股权,是长安汽车难以坦然接受的局面。

  东风国际化已经落后

  “目前收购金额还没最后敲定,除此以外,股权收购方案还要获得双方董事会批准。”东风汽车知情人士透露。由于这其中还牵涉到PSA标致雪铁龙与通用汽车之间的合作,在此之前,通用汽车收购了PSA标致雪铁龙7%的股权,各方需要商谈的事宜还较为复杂。

  按照东风与PSA的既定计划,在进行资本层面合作的同时,双方将合作开拓海外市场。在经过一番权衡之后,俄罗斯市场或是双方首先开始合作的国际市场,印度或是下一个选择。

  虽然是国内“三大”之一,并且赢利能力也居于国内车企前列,但在国际化道路上,东风汽车已经落后。且不说吉利一鼓作气收购VOLVO,就同样国有制的企业来看,上汽曾收购双龙,后又收购破产ROVEW知识产权,并将触角伸到英国市场,继MG6在英国上市以后,MG3也已在英国成功上市;同时,上汽还在通用遭遇破产重整后,为帮助合作伙伴获得投资者信任,而收购通用1%股份,后又溢价被通用回购。

  此外,上汽还与通用在印度市场开展合作模式,从最初的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开发亚太市场到如今通用印度向上汽控股合资公司支付技术转让费。而北汽在收购萨博技术以后,正在启动新一轮海外收购计划。

  东风此次如能顺利得到PSA30%股份,则直接能推动东风汽车国际化步伐。与之前没有车可进入国际市场不同,东风汽车和PSA基于爱丽舍平台开发的自主品牌车型,最快将于今年年底上市,这款车主要针对国内外两个市场开发,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东风汽车和PSA已经达成协议,这款车将贴PSA的标进入PSA全球渠道。

  从中国M33计划开始

  不过开拓国际市场的前提是,双方必须进一步提升在中国市场的份额。2013年7月2日,神龙汽车公司的第三工厂正式投产。在这个新工厂中,神龙汽车公司会引进PSA标致雪铁龙的新1号平台,而基于这个平台的新产品也将在今年年底推出。据本报记者获悉,这款新的产品即是东风标致的新车301,在其内部,该车的代码为M33,因此也有人将此称为M33计划。东风标致的上市计划书显示,301车型将在第四季度正式上市。

  在东风标致的产品体系中,301系列车型处于整个矩阵的低端,为入门级的中级车。“引进这款车主要是为了做大中级车的基盘,”东风标致的知情人士透露。这样一来,东风标致以308、408、301、307实现了对中级车市场的全覆盖。

  东风标致内部的调研数据显示,在中国汽车市场进入微增长阶段后,中级车市场会是增速较快的区间。预计在中级车的中低端区间,2013年其增速在22.8%,市场销量为150万辆;到2014年,该级别车型的销量有望达到173万辆,其同比增速超过15%。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东风标致计划引进标致品牌针对全球市场的301系列车型。

  301系列车系及其所采用的新1号平台,为PSA标致雪铁龙全球化战略的重要内容。2012年11月,301系列车型在土耳其市场投放。截止到2013年6月,301系列车型的销量远超预期。标致品牌总经理Maxime Picat称,这款车的销量超过预期销量的42%,为此标致不得不增加产能。之后,PSA标致雪铁龙计划把西班牙Vigo工厂的产能由40万辆提高至44万辆。以满足市场对301等车型的需求。

  据Maxime Picat在PSA巴黎会议上的说法,该车2014年在武汉的产能规划为14万辆。在他看来,301系列车型是PSA全球战略的样板,“在中国市场,它在产品性能远超同级别的产品”。 记者了解到,即将上市的M3定位为全球品质先锋中级车,将主要瞄准新捷达新桑塔纳新凯越、新阳等目前最主流的中级车,也是PSA首次进入到中级车的中低端市场,而这正是目前中国消费能量最大的市场。

  在东风汽车公司看来,由301(M33)开始,东风与PSA标致雪铁龙的合作会有新的开始,而这一切的前提必须是能达成在中国市场的既定目标。上述知情人士表示:“确保301系列车型的成功,可以使得双方的合作得到更进一步的推进。”

  来自东风公司内部的消息称:“在确保现有合作稳步提升的同时,双方的合作会推进的更深入,至少比现在的合作范围要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