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日系挤压美系份额 A级与SUV成争夺焦点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6月20日 07:27   每日经济新闻  刘卫琰 字号:

  每经记者 刘卫琰 发自北京

  今年,虽然美系车在华的重要企业长安福特发力明显,但美系车在华的市场份额遭遇了日系车复苏的挑战。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以下简称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美系车所占份额从上月的12.48%下降到12.35%。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这源于日系车的销量恢复。中汽协公布的数据也显示,今年日系车在华销售恢复迹象明显。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美系、日系车长期以来,产品的市场重合度较高,今年下半年,随着日系车在华A级车型的加速导入,SUV车型的集中换代,两个阵营在这两个领域的竞争将升级。

  美系车市场份额下滑

  5月,上海通用长安福特销量同比均现正增长。来自上海通用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上海通用旗下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三大品牌共销售122806辆,同比增长18.8%。长安福特公布数据显示,5月销量为51099辆,同比增长48%。

  对于这两家美系车企的表现,汽车分析师张志勇认为,“今年上海通用一直在保持稳定的增长,5月的表现和前4个月基本相同;而长安福特进入了集中爆发期,因此其销量同比增长非常明显。”

  虽然5月美系车同比增长明显,但是销量和市场份额环比出现了下滑。

  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美系车在华共销售乘用车17.25万辆,在乘用车销售总额中所占的份额为12.35%,而4月美系车在华销售了17.99万辆,在乘用车市场销售总额中所占的比例为12.48%。

  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迟亦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美系车市场份额的下滑,与日系车近两月在华销售逐渐回暖有着必然的联系。”

  进入2013年,日系车在华销售就出现反弹迹象。5月,本田、丰田、日产在华销量同比均现正增长态势。数据显示,5月丰田在华销售7.9万辆,同比增长0.3%;日产在华销售10.299万辆,同比增长2.0%;本田在华销售5.4577万辆,同比增长4.7%。

  在销量恢复的同时,日系车在华份额也在逐步提升。3月,日系车在华销量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份额为15.03%,4月这一份额增长到16.09%,5月仍然保持在16%以上。同时,1~5月日系车销量在所占的份额从前3个月的13.43%上升到14.46%。

  美日系角逐A级和SUV

  日系车销量恢复,美系车市场占有率下滑,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美系和日系车之间的竞争关系。

  迟亦枫认为,这种竞争主要体现在美系车销量的重要支撑A级车,以及长安福特加紧发力的SUV领域。

  就目前我国的A级车市场而言,美系车依然占据较大的优势。5月,福特福克斯 (包括两厢三厢)以2.73万辆的销售业绩成为A级车市场的销售亚军,位居大众朗逸之后,别克凯越以当月销售24756辆的业绩排名第三。

  日系A级车的销量远远落后美系车。5月A级车销量排名前10的车型仅有两个来自日系,分别为日产轩逸和丰田卡罗拉,销量分别为19428辆和14429辆。

  然而今年下半年,日系A级车将进入产品集中上市期,广汽丰田一汽丰田将分别推出全新雅力士和全新VIOS,广汽本田东风本田也将分别引入A级车凌派和杰德。随着日系车企加码A级车,日美车企在A级车的竞争必将加剧。

  在SUV市场,美系和日系的竞争也引人关注。张志勇认为,“今年长安福特在加紧布局这一市场,先后推出了翼虎和翼搏两款SUV,且两款车销量一直维持在高位。”

  翼虎今年1月上市以来,累计销量已达到28164辆;翼搏自从3月上市以来,累计销量也已达到13815辆。同时,翼虎还以5月单月销售0.79万辆的业绩冲进了我国SUV销量前十名的行列。

  在长安福特冲击SUV市场的同时,日系SUV车型也将于今年下半年集中换代。据了解,丰田RAV4、本田CRV的换代车型均将于下半年在华上市。“这对于目前以主推SUV车型的长安福特来说,将是一个巨大的冲击”,迟亦枫认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Aeolus)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