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 上海大众朗行上市发布专题 >正文

上海大众全面增配: 围剿自主品牌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6月19日 08:15   21世纪经济报道  俞凌琳 字号:

  本报记者 俞凌琳 上海报道

  A级车配备B级车的配置,这一常见于品牌力不够强的自主品牌或韩系车的营销手段,从现在开始,已经成为大众在中国的重要战略。

  “这个变化不是我们一个小的策略,是上海大众和德国大众共同达成的大战略。” 6月7日,新途观上市前夕,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经理贾鸣镝向记者表示,从新途观开始,上海大众的车型将告别同档次车型配置偏低的状况。未来,大众在中国市场推出的配置将是全球最高的。

  虽然今年前五个月,上海大众已实现了65万辆销量,相当于去年半年的销量,增幅高达22%左右,远高于全国平均10%的增长,但统管上海大众销售的贾鸣镝并非高枕无忧。

  一方面是上海大众近年来在中国市场不断增加产能,一方面则遭遇公务车市场向自主品牌倾斜和 DSG危机的双重压力,如何继续保持上海大众的市场优势,贾鸣镝开始启动全方位的突破计划,包括提升配置、产品和网络布局等。

  这一系列计划的启动,上海大众也在越来越多的领域与自主品牌直面竞争,在合资企业咄咄逼人之势下,自主品牌企业如何来守住并扩大市场,已是他们不得不面临的严峻考验。

  低配大众终于增配

  越级配置的计划征得了外方的支持后,上海大众在新产品的推出上更加游刃有余。刚刚上市的全新途观,增加了包括2.0的PLA自动泊车辅助系统、DLA智能远光灯、疲劳监测系统等一般C级车才会配备的配置。

  事实上,这种越级配置的做法,之前在上海大众的产品系列中并不多见,原因是这并不符合一直以来德国人对车的看法,德国人的消费观理性而保守,就如同智能手机,德国人用的并不多,在他们看来够用就好。这也导致此前两个大众在中国市场推出的产品,明显在配置上低于同级车。

  德方也已意识到,与三年前推出途观的市场环境不同, SUV市场的竞争正在白热化,几乎所有的主流车企都开始进入SUV市场,福特翼虎已成为途观强有力的竞争者。

  另外,上海大众在一些优势领域的地位开始动摇。如上海大众在公务车市场最高时占据了30%销量。据不完全统计,公务车采购市场在全国汽车销售总量中约占2%,以2012年乘用车总量1552万辆计算,相当于上海大众在公务车市场的销量近10万辆。

  加上之前大众对DSG的召回,虽然目前对大众在中国的销量并没有产生实质影响,但DSG事件以后,大众在汽车领域技术的领先地位也在消费者心目中大打折扣。

  尽快消除市场和消费者顾虑的双重影响,保险的做法是,迅速推动私车市场的购买力。并通过提升配置来提升竞争力。

  目前途观仍处于供不应求状态。“很多人认为现在途观还热销,为什么要投入资金升级配置,但在合适的时候进行升级,这是保持产品领先的要求。”贾鸣镝说。

  按照上海大众的计划,在途观之后,上海大众还要推出一款B级SUV,而新途观能否继续成为行业的标杆,对下一步的SUV计划将起到关键作用。

  记者了解到,2016年之前,上海大众的大众品牌,将开辟三个全新的细分市场,包括即将上市的介于朗逸帕萨特之间的Gran Lavida朗行;已完成造型的B级SUV和一款与奥迪A6定位相当的C级车。斯柯达品牌也将在未来的五年之内,要加入两个全新的交叉车型和两款全新的SUV产品。

  与此同时,上海大众也在进行产能和网络的扩张。从两年多前开始,大众在中国全面迈出扩张脚步,仅上海大众就新增了四个工厂。最新的工厂是上月刚投产的长沙工厂,将于2015年建成30万产能。加上之前上海大众在西部部署的新疆基地、宁波基地和仪征基地,近年来,上海大众陆续将新增100万辆产能。

  四五线围剿自主品牌

  目前,上海大众在一二三线城市覆盖率达到了100%,四线城市达到了80%,五线城市达到了59%。而根据上海大众制订的2015年网络拓展计划中,一至五线城市的覆盖率都要达到100%。

  三四五线城市是目前增速最快的市场。在上海大众的一份对市场的调研报告中显示: 20%-30%的一线城市是负增长;二线城市基本都在正增长,增速在10%左右;三线城市的增速在20-30%;四五线城市的增速超过30%。

  而随着上海大众战场的延伸,也直接把战火烧到了自主品牌最集中的区域——三、四、五线市场。

  “我也希望中国的自主品牌发展得更好。”提起在公务车市场可能被自主品牌替代,贾鸣镝坦言他也希望自主品牌能发展得更好。不过,要继续扩大市场,不可避免会触动自主品牌的“奶酪”。

  而与此前合资企业和自主品牌企业分别专注于不同的市场不同,上海大众在中低端产品上从新桑塔纳到POLO到朗逸家族、再到朗行全系列车型配置,配合斯柯达产品,上海大众在中低端领域已全面布局完成。

  而与自主品牌相比,上海大众具备更高溢价空间,如果市场有需要,只需牺牲部分利润,完全可以轻松实现追赶。

  “如果只比性价比,自主品牌越来越没出路了。”某自主品牌高层认为。与自主品牌相比,大众等外资企业在国内有规模优势、有品牌优势、利润也远远高于自主品牌,完全有能力应对消费需求的变化。

  “自主品牌必须首先要做到在质量和性能上可以与国际品牌直接较量,同时还需要树立独有的文化,并把品质做得更有特点。”上述自主品牌企业高层认为,自主品牌企业只有迅速实现这些,才有可能不被合资企业打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