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浙江4部门与媒体社会人士恳谈 拟限牌治堵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6月14日 13:53   新华网   字号:

  浙江要开始限牌了?

  不久前,为改变全省城市交通拥堵状况,相关部门起草了一份《浙江省城市交通管理若干规定(草案)》(以下简称草案)准备提请省政府审议。

  为了征求社会各方意见,草案全文内容在浙江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网站(http://www.zjfzb.gov.cn)上公布。每个公民都可以将自己的意见、建议通过网页直接留言或发送电子邮件到sfzblfzq@163.com;截止到6月18日。

  相关新闻:浙江召开限牌恳谈会 草案有望月底发布实施

               浙江交通管理恳谈会限牌条例仅获1人支持

《浙江省城市交通管理若干规定(草案)》恳谈会现场《浙江省城市交通管理若干规定(草案)》恳谈会现场

  今天上午9点,省政府法制办会同省建设厅、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等四部门召开媒体恳谈会,现场听取媒体和社会人士的意见,快报也会持续关注此事。

  草案内容向社会公布后,不少新规定引发热议,其中草案第17条——限牌,离浙江真的不远了么?

  草案第十七条提到:

  (小汽车限制措施)城市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为了保障城市交通畅通,根据城市的交通状况和建设预期等因素,可以根据权限对小汽车等车辆采取限行、限停、提高停车收费、新增牌照额度控制等具体措施。

  有不少车主提问,如果真的实行限牌,浙江会以哪种方式实施?

  目前,国内城市“限牌”主要有两种模式:一是上海施行了十多年的“拍牌”模式,更偏向于市场化,价高者得;二是北京采用的“摇号”模式,体现了公平摇号,成功与否有运气成分。

  除了限行、限停、新增牌照额度控制等措施外,草案中还提出公交提速、中心城区主次干道不得新设占用车道的停车位等内容。

  【相关链接】

  上海限牌模式——有偿拍卖

  1994年,上海对新增客车额度实行拍卖制度,对私车牌照实行有底价、不公开拍卖的政策,购车者凭着拍卖中标后获得的额度,可以去车管所为自己购买的车辆上牌。作为目前国内唯一实行私车牌照拍卖的城市,上海的这一做法借鉴于新加坡,该做法在各方面的质疑声中已坚持了十几年。上海有关部门曾表示,这是上海目前交通现状下,暂时且有效的管理方式。

  北京限牌模式——无偿摇号

  2010年12月23日,北京市政府出台《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细则。规定小客车配置指标将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以摇号方式无偿分配。

  广州限牌模式——结合北京上海两种模式

  去年7月,广州限牌令首次出台,即《广州市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办法》。采取竞价摇号的方式。在试行了一年之后,广州汽车“限牌令”开始新一轮征求意见。相对于老版本,新版限牌令共有20处修订,包括规定购新能源车不必申请指标即可直接上牌,并拟于今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

  来源 浙江在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