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 海马S7上市发布专题 >正文

海马郑州基地转型乘用车领域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5月30日 08:16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每经记者 杨海艳 发自上海

  日前,海马汽车(000572,SZ)发布公告称,将从银行申请34亿元的综合授信,加上今年1月申请的75亿元银行授信,今年前4月海马向银行申请的综合授信额度已经达到109亿元。关于资金的用途,海马汽车董秘办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笔资金将用于日常运营。”

  “对日常运营来说,这笔资金显然十分庞大。”民族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曹鹤表示。“不排除海马为未来3年密集投放新车储备资金的可能。”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合资品牌的逐渐下压,海马谋划了详尽的新车投放计划——将在2015年前推出近10款新车。

  为此,海马正在进一步将以前生产“两微”(微车、微轿)的郑州基地纳入乘用车基地规划之中,“双线并进”发力乘用车领域。整合郑州基地的资源,对海马加速乘用车市场的追赶无疑具有一定好处,但大规模车型和研发投入,也使海马面临着短期成本摊销的难题。

  未来3年推10款新车

  从1月到4月,不到半年的时间,海马汽车两次向银行申请综合授信,额度超过100亿元。

  “虽然银行授信并不等于有融资需求,但两次大金额的银行授信,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海马正在为以后的资金需求 ‘未雨绸缪’。”曹鹤表示。“100亿元的银行授信,对一汽来说,都不是一笔小数目,对海马更是如此。”

  鉴于未来三年海马大规模的新车投放计划,这笔资金或将被用于新车型的研发之中,曹鹤进一步表示。

  2012年,国内汽车销售形势严峻,而海马汽车的市场销售也遭受挑战。对此,海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营销管理部部长汤斯曾表示,一方面原因是海马处于新品投放真空期,没有新车拉动;另一方面原因是“当家花旦”福美来的销量处于波动中。

  为扭转市场颓势,海马将在未来3年内,推出10款车型。汤斯表示:“未来海马的产品要涉及A0、A、B级等全平台领域,并形成较为丰富的产品覆盖,与此同时,在一些重点的如A级、B级市场,至少会推出两款车一高一低搭配起来。”

  今年,海马将导入三款全新产品——海马M3、M8和海马S7。海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伟胜曾表示,借新车型的推出,海马希望今年的销量同比增长50%。

  “M8是一款中级车,所以我们并未对它有太多量上的要求。而S7上市的时间较晚,对量的贡献也不会太大。”海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营销管理部副部长徐真晓表示。“今年50%的增量,将主要由M3来完成。”

  早在此前,李伟胜就表示:“在我们的规划中,海马M3将是一款冲量的车型”。据悉,海马M3定位为入门级A级车,与目前在售的福美来形成互补,试图重新夯实海马在A级车市场的占有率。

  乘联会数据显示,4月海马M3的销量达到3884辆。李伟胜表示,从目前工厂的产能看,M3的销量符合预期,随着7、8月份工厂产能提升并趋于稳定,M3的销量将进一步提升,有望实现全年目标销量。

  郑州基地定位改变

  随着海马M3的入市,海马开始整合郑州基地资源,用于乘用车的研发和生产。

  据了解,承担今年销量重任的海马M3由海马郑州基地生产,但它并未和此前郑州基地的产品一样,悬挂“天圆地方”标识,而是悬挂与一汽海马产品同样的“鲲鹏标”,并进入后者的销售渠道。

  在海马M3下线仪式上,海马汽车集团董事长景柱曾表示:“海马M3是海马汽车郑州基地实现产业结构调整的全新一代战略车型。”

  在此之前,海马郑州基地的主要生产微车和微轿产品,无论在品牌和渠道上,都与海口基地的轿车产品相互独立。

  随着M3的上市,海马对郑州基地的定位也在发生实质性改变。在M3之后,郑州基地还将进一步投产海马M6、一款小型SUV以及代号为“V30”的小型MPV车型。不过,在海马的规划中,郑州基地和海口基地的产品定位有所不同,“两个基地产品的造型风格和技术路线稍有不同,一个更讲究技术性能,一个更讲究实用空间。”汤斯表示。

  早在产品之前,海马汽车就开始在产能布局上向郑州倾斜。在海马汽车的“十二五”规划中,2015年底将海马海口基地产能提升至30万辆,将郑州基地提升至70万辆。

  “整合郑州基地,对海马来说,无疑是明智之举。相对海口基地,郑州基地有地势之便,将有望降低海马的物流和零部件供应成本。”曹鹤认为。

  “从某种程度上说,利用郑州已有的资源,做大乘用车生产规模,有利于海马的成本摊销。”汽车分析师张志勇认为,“但与此同时,在生产做大的同时,销量能否获得同步提升,才是关键。”

  从目前来看,随着合资下探,以及自主品牌内部竞争的加剧,留给自主品牌的市场空间已越来越狭小。海马虽然拥有长时间的造车经验,但多年来始终在第二梯队徘徊,如何利用新品成功逆转下滑颓势,对海马来说,至关重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