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凯迪拉克浦东将建新工厂 豪华车加码国产化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5月07日 07:55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王丽歌

  第二梯队豪华车厂商的国产化,如“鲶鱼”一样搅动着国内的中高端车市。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日前独家获悉,上海通用凯迪拉克品牌投建的浦东金桥专属工厂已经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凯迪拉克国产化工厂将在6月份奠基,工厂投建以及后续产品导入的总投资不低于80亿元,一期产能为15万辆。

  LMC汽车市场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志凌告诉本报记者,凯迪拉克的国产化将有利于提升上海通用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品牌形象,而对于上海通用来说,仅仅依赖别克品牌抢占中高端市场是远远不够的。

  不止凯迪拉克品牌的国产化在提速,英菲尼迪讴歌等第二梯队豪华车品牌也在今年4月份前后宣布将在明年前后实现国产化。

  上海通用需要“新引擎

  2012年,上海通用汽车在华销量突破138万辆,仍稳保车市冠军地位,不过其销量主力主要来自雪佛兰和别克品牌,而凯迪拉克品牌去年在华销量仅3万多辆。

  相比去年同期在华销量都突破了30万辆的宝马品牌和奥迪品牌来说,凯迪拉克品牌的销售数字仍望尘莫及。

  与宝马、奥迪品牌相比,凯迪拉克品牌在中国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有两个原因,一是产品线不完善,二是凯迪拉克品牌没有国产化。而国产化可以有效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和产品成本。

  截至目前,凯迪拉克品牌只有一款车型SLS赛威在中国生产。其余在售的车型凯雷德、CTS以及SRX跨界车都是以进口的形式在华销售。“中国豪华车市场发展迅猛,凯迪拉克在过去几年内并没有达到应有的高度,因此其将成为通用汽车未来战略发展的重点,在中国地区复兴凯迪拉克品牌也成我任期内的重要任务。”通用汽车中国区董事长苏瑞博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

  去年4月份的北京车展,通用汽车全球总裁埃克森来到中国,带来的好消息是凯迪拉克的国产化。通用汽车如果在全球复兴凯迪拉克品牌,不能忽视中国市场。

  对于凯迪拉克品牌来说,唯有国产化才能提升在华销量和品牌形象。这也是宝马、奥迪和奔驰在中国市场走出来的道路。

  “未来5年,凯迪拉克将在产品规划、技术创新、产能布局和渠道拓展等多方面齐头并进,力争2015年在华年销量突破10万辆,2020年实现10%的豪华车市场占有率。”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叶永明告诉记者,未来5年内,上海通用汽车至少每年引入一款凯迪拉克全新产品,使得凯迪拉克品牌逐步构建以豪华轿跑、豪华轿车和豪华SUV三大产品线为主的产品体系,并实现本地化生产。在渠道上,凯迪拉克计划在2015年将现有的100多家经销商扩大到250家。

  对于上海通用来说,重启豪华车战略的辐射作用不仅是打造凯迪拉克品牌本身,更为重要的是突破上海通用未来在华发展的瓶颈。作为连续多年稳居车市老大的上海通用,其持续性发展的动力仅仅依赖雪佛兰和别克品牌是不够的,尤其在抢占中高级车细分市场上,上海通用需要新“引擎”。

  同时,凯迪拉克品牌对于上海通用未来5年内的业绩来说,将是新的盈利增长点。

  豪华车国产化的机遇与挑战

  加码中国市场国产化的豪华品牌车企不止凯迪拉克,英菲尼迪、讴歌以及沃尔沃汽车也在行动。

  在今年上海车展上,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社长伊东孝绅罕见地主动透露,其旗下豪华品牌讴歌正在积极筹备其国产化的各项准备工作,基于此次首发的Acura Concept SUV-X概念车研发的量产车型将成为首款国产产品,预计3年左右上市。

  而在上海车展前夕,英菲尼迪也对外宣布,其2014年正式推出两款国产车型。为了快速复制宝马在华发展路径,英菲尼迪全球老总还特意挖来了在华晨宝马主管营销的副总裁戴雷,来负责英菲尼迪中国区业务。

  博斯行业总监彭波认为,这些第二梯队豪华车品牌在华国产化将是他们提升在华销量和品牌形象的关键路径,即便短期内难以撼动宝马、奥迪等德系三强在中国豪华车市场的主力格局,但是基于市场潜力,第二梯队豪华车品牌在中国仍有很大发展机会。

  麦肯锡咨询公司日前发布报告称,中国最早将在2016年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豪华车市场。麦肯锡表示,2012年中国豪华车销量为125万辆,到2016年将达到225万辆,2020年则有望进一步增至300万辆。

  中国豪华车市场是一块蛋糕,但是品牌厂商想如愿吃到口中,还面临经销网络的挑战。

  对于豪华车品牌来说,经销商渠道的质量如何将影响其发展,如何在快速发展经销商网络和经销商店的品牌形象达到一定的平衡非常重要。“英菲尼迪厂商的人也找过我们投资他们的网络,但是我们拒绝了,对他们前景暂时不看好。”一家汽车经销商集团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投资一家新店,需要2年的时间来养,而投资这些豪华品牌,厂商对店面投资的要求又比较高。”

  从去年开始,汽车经销商网络依赖新车销售暴利的时代已经结束。考验汽车经销商能力的不再是新车销售,而是如何挖潜售后市场的商机。

  当依赖新车销售不能获利,同时投资一家豪华车品牌店至少需要2000万元以上的投资,如果算上流动资金,运转一家豪华品牌经销店至少需要5000万元,而当今的投资回报周期至少需要2年,大的汽车经销商集团的投资热情已不如3年前那么高昂。

  同时,随着市区土地日益紧张,已经很少能够在交通便利的市区找到多达10亩以上的土地,而这是一家4S店占地面积的基本要求。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