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正文

原创李书福:民族元素博弈国际规则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4月22日 00:24   新浪汽车   字号:

    第十五届上海国际车展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举办。本届车展总面积超过28万平方米,规模创历届国内车展之最。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近2000家厂商参展,展出整车约1300辆。新浪汽车在车展现场专访50多位企业领袖和行业精英,思想的交锋,行业的脉动。

  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作为收购沃尔沃,车企出海的第一人,因为看到和嗅到国际化的味道,却对国际化有另一番看法。

  “若要融入全球,必有民族风格”

  中国汽车工业要想融入全球,要让中国汽车工业在世界上有地位,必须要走出一条自主研发的、受人尊敬的汽车工业发展道路,这就是要自主创新。

  “这个创新其中一个方面就是造型元素上的创新。这个KC概念车展示给大家的就是一种造型艺术的一种突破,是把中国的光辉的这种文化,中华民族深厚的一种文明,和汽车造型艺术很巧妙地结合起来。”李书福说。

  在李书福看来,KC概念车你看上去是一辆汽车,其实基本上是运用了中国的各个方面的文化艺术,通过艺术家的设计,融入到了这个汽车造型领域里面去。

  汽车造型从一百多年前到今天,它是不断地增长,不断地变化,不断地来提高升级,使这个汽车造型和汽车的运动特征结合得越来越好。

  据了解,目前吉利在上海有设计公司,在美国洛杉矶有设计公司,在欧洲西班牙有设计事务所,在瑞典也有设计办公室。所以这样世界各国不同的地方,大家根据不同的汽车造型的这种元素、特点,以及市场流行的趋势,结合中国的传统文化。

  更要关注全球经济脉动

  除了车以外,从宏观市场的角度走,显然国家不会再出过多刺激行业的政策,而且行业微增长的情况也会持续,行业又要靠什么来支撑持续增长?

  在李书福看来,汽车工业是一个大行业,它当然要研究国家的政策,但是,它更要研究这个行业的特点和全球经济,全球市场的变化,不能完全局限于中国眼前的政策。

  “因为一辆汽车的开发,要三五年的时间,国家的政策它随时在改变,也许两年以后又变。所以既要研究学习、落实国家的政策,同时我们更要研究全球经济以及行业的发展动态。”李书福说。

  谈及未来战略怎么考虑,现在全球经济也不是非常好,是走出去,还是继续打国内市场,也成为关注的焦点。

  在李书福看来,“汽车行业是全球性的行业,不能局限于某一个市场,中国市场当然非常重要,我们也很重视,但是中国以外的市场更大、更重要。所以我们从汽车这个行业的特点出发,研究中国市场,也研究全球市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阅微)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
快图辣评宝马X4 快图辣评宝马X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