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李开国:汽车能源结构90%还是依赖于石油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4月21日 22:27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李开国:谢谢主席,请以下三个方面,交通行业能源需求分析,探讨我们节能路径的选择哪些是正确的。第二国外汽车节能战略的借鉴。第三个谈相关的建议。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李开国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李开国

  大家都知道中国是以煤为主的国家,其实从油来讲,油的比例只占18%左右。但是尽管油的比例不高,实际上对整个交通能源,对石油的消耗,在这几年的比例,所以我们在2007年的时候超过了韩国,在2008年的时候超过了德国,在2009年超过了日本。根据它的比例正在一个提高的过程。对进口的需求达到58.3%。在交通行业里头,另外一个能源的指标就是我们的天然气。这就是我们整个交通在全国能源中间的占比,基本上是在7%到9%中间。尽管整个城市化对能源的需求加大,我们汽车在整个国家的占比也在加大。在整个交通能源中间,汽车的能源占比占80%左右。比例基本上比较稳定,也在79%到81%之间徘徊。公路这一块对能源的消耗大于飞机,大于火车,大于轮船。

  这张图汽车能源的结构90%还是依赖于石油。这里头统计了交通能源需求的变化,实际上从2005年增长,到现在增长了76.23,年均增幅达到21%。跟中国汽车的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10年前中国的汽车结构主要是以生产资料为主的,但是现在随着轿车进入家庭结构发生变化,人员增长达到21%。年均增幅达到在百分之零点几。

  人员结构来讲,实际上我们从汽车的用途来讲,我们有两个比例,一个是20%的商用车耗掉了中国一半的交通能量。还有一个说法1400万的营运车辆耗掉中国一半的油,1400万的营运车辆900多万的物流车,200多万的客车,125万的出租车,耗掉中国一半的油,中国节能从哪个技术环节,从哪个路径选择最有效的。

  从国外来讲的话,美国从1990到2009出台了不同的节能减排的政策,2006年到2012年年均节能5%的指标。对于欧洲来讲提出炭排放指标,140克,120克,100克的目标对比,燃油提出要求。根据日本的特点,提出了日本的汽车节能战略,从06年开始国家相关规定,在产品规划当中的发展。

  这里面跟今天主题比较有关的,我比较认同的分析,也就是说在2050年以前汽车的主要人员还是20万辆。从这个角度来讲,在汽车工业里面,节能技术的问题是很重要的。

  第三部分我想跟大家交流一下,我们怎么样节能呢?中国政府的相关部门,我们的公信部已经公布了我们商用车的油耗,我们交通部也启动了3.5以上的商用车的油耗。也是全球第一个对商用车油耗进行管理的国家,也体现了中国政府在履行责任,也履行承诺,同时也改变我们的节能要求。

  第二个就是我们的规划,也提出来了,到2015年我们乘用车的排放达到6.9升,在2009年的基础上达到20%。同时出台了6.9升的基础上达到5.9,同时规划了4.5升的节能目标,这都是中国公信部对我们整个乘用车节能管理的目标。

  其实节能来讲有很多路径,我们有技术节能,有产品结构的调整,还有人员的替代,还有提高效率,还有人员转型的问题。提高人员效率,中国的物流很大一块是有1千多万辆车完成的,但是我们的汽车,由于全国的物流没有统一的调度,空载率接近40%。这一块的节能和调动的问题其实有很大的空间,尽管它跟技术节能没有直接的关系。我们从节能的角度和能源替代的角度,要解决能源的排放。

  从节能技术来讲我们产品结构的调整是非常重要的,中国现在整个对汽车的消费有很不正常的现象。第一辆车它的小排量,但是我们的第二辆车,往往就是买一个大排量的或者2.5升以上的SUV。实际上不利于我们产品结构的实现,鼓励小排量的发展是节能的很重要的手段,当然还有一个节能技术,提高燃油标准的控制,都是推进我们技术进步的很重要的措辞。标准和法规很重要的动力,不断提高我们燃油经济性的标准,才能使我们的整个节能技术很好的提高。

  这张图反应了我们重型商用车,跟国外专家交流的时候,也可能10年以后的发动机这里面没有体现,现在重型发动机提出3对3的要求,压力要达到3个8,喷水压力要达到3千个8,我们的热效率控制在30%左右。控制到30%的热效率必须要将废物利用问题。我们目前的缸内压力160个镑,重型发动机降低体积这方面跟国外比还是有很大的差距。但是我们制订相关规划和指南的时候,要实现这样的节能目标,中国的整车企业应该考虑2014年和2015年实现发动机的切换。向缸内直奔进行切换,缸内直喷如果带增压,可以实现节能效果15%,不带增压可以提高效率达到8%,这两个路径是整车企业必须考虑的问题。还有一个是变速箱,我们乘用车的变速箱是4档箱,不是柴油的5档,每提高一档基本上可以对节油的贡献达到1%至3%。

  还有一个是清洁化,汽车的清洁化,一个是从结构设计到我们零件的配置,对我们原来的设计结构和方法,有一些颠覆性的结构。根据国外的经验来讲,我们也做了类似的实验,减重10%,节油6%到8%,所有这个环节,从这个图上来看,我们的整个车重的比例跟国外比还是有很大的差距。当然还有一个是人员的替代,在08年发改委做一个中国节能技术认证的时候,当时提出一个目标,中国节能达到5千万吨,能源替代实现5千万吨,其中一个重要的环节,气体燃料,煤气燃料,包括生物燃料,电驱动的一些要求的实现,通过这样的一些节流才能保证我们整个能源的需求控制在国家的目标范围内。好在我们现在天然气运用的基础上,国家的天然气,有现在总量的8%到10%,用到我们整个交通上面去。从这个环节来讲,我们到2015年的时候天然气达到2600亿方,2030年达到4千方,如果这些用到汽车上面可以解决8800万辆的应用。对我们石油燃料的压力,会有很大的缓解。

  我想做一个小结,光靠某一个技术解决不了,城市拥堵改善对我们节能有很大的贡献。我们车联网的使用和物流车的合理调度,包括人员的替代和节能技术的使用,多个环节给力才能达到综合节能的效果。

  第二个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我们既要培育电动汽车产业,更应该关注动力节能技术的进步。这是我们当务之急,是我们汽车实现国家节能战略,进入国际市场的一个很重要的要素。

  第三电动汽车的混合动力技术,应该值得重视和关注。如果是在节能目标的实现没有混合动力的参与很难完成5.9、6.9的目标。国外提出来3个3的发动机的目标,3对3的发动机目标是什么概念?柴油机43%的基础上提高60%。

  我的汇报到这儿,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sunruin)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
图解宝马X4概念车 图解宝马X4概念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