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正文

原创廖雄辉:330 530和630三款新车平行换代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4月21日 20:41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新浪汽车。现在我们是在2013年上海车展的现场,非常容幸地来介绍一下我们现在做客新浪展台的嘉宾,他是力帆集团副总裁兼销售公司总经理廖雄辉廖总,欢迎您廖总!

力帆集团副总裁兼销售公司总经理廖雄辉力帆集团副总裁兼销售公司总经理廖雄辉

  廖雄辉:你好!各位网友好!

  新浪汽车:首先廖总还是给我们网友介绍一下我们力帆汽车这次参展的情况,有哪些展台的亮点?

  新浪-京华时报联合采访记者刘磊涛:在上海车展上市的力帆530有哪些亮点,对市场有什么预期?

  廖雄辉:这次参展最大的特点是我们一次性带来了三款新车,330、530和630。这是我们这么多次车展最多的一次三款车,叫做“三箭齐发,三阳开泰”。

  新浪汽车:那这三款车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

  廖雄辉:330这个车是在原来320的基础上进行优化完善的一款新车,这个车的外形和内饰做了完全的改变与优化;530是一个全新的品牌,这个车是比较适合家用的,适合买车,用作代步的工具;630是在原来620的基础上进步的完善和优化,我们现在这三款车搭载的都是UPT的发动机,在发动机方面节油性非常强。

  新浪汽车:那这几款车的上市时间都是在上海车展期间?

  廖雄辉:这个车投放到市场上去会在未来的3-5年之内。

  新浪汽车:那现在价格公布了吗?

  廖雄辉:价格现在没公布。

  新浪汽车:那会在几月份陆续公布?

  廖雄辉:在车子正式到市场的前一个月,我们会公布它的价格,会向市面上发布。

  新浪汽车:那您对这几款车的销量都有什么样的预期?

  廖雄辉:这三款车的定位就是大的细分市场,所以说三款车对于力帆汽车销量的贡献将会有一个比较大的贡献,这是我们对它销量上的考虑。那对于消费者角度上来讲,这个车是作为家用的,我们未来会有720,720已经上市了,720可能部分是用于家用,另外我们会作为公用车,820这个车就定位于未来的公用车。

  新浪汽车:就是您提到公务用车的话,就想请您谈一谈公用车采购用车的看法,它对于我们自主品牌来说意味着什么?它能够给自主品牌实际带来什么?

  廖雄辉:中国现在各行各业有一种现象,中国的各个产业都在世界分工体系的最下端,很多人认为中国做的东西不如国外,可以说在国外上面信心也在衰退。这次公共用车政策的推出至少可以肯定一点,它可以引领消费的风尚。这次出台以后肯定会让我们消费者看到我们的自主品牌发生的改变,这种改变对于我们消费者来说就是久旱逢甘雨。可以说中国的市场很奇怪,世界上所有的品牌都来争相拼抢中国这块蛋糕,而其他国家不像中国这样,拿很多国外的品牌进来。那中国要抢,那个时候不是提中国梦吗?我有一个观点,中国只有自主的品牌,汽车强才中国的工业强,中国工业强才中国强,所以中国的品牌一定意义上成为一个标志,中国工业的标志。所以这次公务用车政策的推出会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新浪汽车:那其实您刚刚一直在谈自主品牌企业,其实我们知道现在自主品牌的企业碳里边也分“国家队”和我们的民营企业,今天也采访了其他几个民营企业的老总,特别是广汽吉奥的缪总,谈得是蛮有感慨的,他说做自主品牌,特别是民营自主品牌企业是非常艰难的,也不容易,一路走来也有很多的坎坷。在您看来做民营自主品牌,它最大的难点在哪里?或者说它最大的瓶颈在什么地方?怎么样来克服这些困难?突破这些瓶颈?

  廖雄辉:汽车是一个很大的产业,它的产业链很长,它对国民生产总值的拉动力也很大。这样一个大的产品在一定程度上会体现一个国家的工业水平。而中国的其他产业,如果说是关系密集型的,中国可能还有强势,但是组织密集型的话,做起来就有难度。以前是一个文化的问题,包括你员工的管理,包括消费者等等之类的,这些文化对于自主品牌的成长就有很大的制约。人家一开始就认为自主品牌低人一等,或者你员工的管理上面,他的质量意识,包括技术积累的意识都没有规范。但看到所有国家汽车工业的发展它都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过程。你看现在汽车产业比较先进的国家,他汽车产业发展的时间是远远超过中国,积淀得也很多。同样的时间段,中国比其他国家发展得会更快。民营自主品牌,又与她很多资源是需要自己去筹措的,不能说别人给你,或者说我可以去抱一个大树,在大树上面去乘凉,我有一个比方,我说民营的自主品牌企业它就像一匹一匹的野生动物,这个野生动物要活下去就要拼杀,恰恰是这样,在拼杀的过程中很艰辛,你自己一方面很累,但是另外一方面也促进了你的产品,积累了你搏击市场的能力。当然市场竞争在一定程度上也是适者生存,自主品牌能够一步步走到今天,民营自主品牌能够发展到今天,这个是中国的,可以说一种不懈努力的追求才达到这样一个状况。

  新浪汽车:那就您个人的感受来说,您觉得现在咱们做民营自主品牌所面临的竞争是越来越激烈,还是稍微有点缓和?对于我们自主品牌,特别民营自主来说压力是越来越大还是相对来说小了一点?

  廖雄辉:这个竞争强度一定会越来越大。一方面合资品牌在往下压,现在10万以下的他们也在做。另外一方面车型越来越多,这样的话竞争的强度势必加强,而消费者越来越成熟,他可选择的范围越来越宽,那么你的产品,在市场上被消费者认可,你就一定要给出消费者认可你这个车的理由,让他相信。这样对自主品牌来说,肯定所提出的要求是越来越高的。民营自主你要活下去,刚才说了,你是野生动物,你必须自己去拼杀,你必须贴近市场,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否则的话,你在这个惨痛的经历中间会败下去。我们也看到有很多民营自主品牌一下就做大了,所以市场的空间还是有,关键是取决于你怎么做,你做得怎么样,你的积累怎么样。

  新浪汽车:那廖总能不能给我们分享一下2012年的销量,以及我们今年的销量,和我们力帆今年整体销量上有什么样的目标?

  廖雄辉:去年2012年力帆汽车在普遍增长缓慢的情况下,跟今年一季度一样,都是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力帆今年的目标是要高于行业的平均水平,力帆是一直在寻求企业健康可持续的发展路径。力帆汽车之所以我们提出的目标是要高于行业平均值,因为力帆有很多因素,通过这些因素的优化可以获取销量的增长。第二,我们产品在逐步地完善,产品线在逐步地丰富,这样的情况下可以涉及更多的细分市场。第三个,可以通过网络的优化等等,品牌的提升等等之类,可以带动我们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的进一步提高。像新进来的汽车行业,我们实际上知名度,前几年一直在解决知名度的问题。有些人认为力帆就是做摩托车的,但是时至今日,应该说大部分的消费者都知道力帆是做汽车的,力帆汽车能不能够如数家珍一样地数出来,力帆有320、520、620,基本上能够数出来,这就是我们品牌的成长。

  新浪汽车:我们每次新浪都会有一个老总问老总的环节,上一位老总他是海马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吴刚吴总,他想问您什么时候我们的自主品牌产品的溢价能力能够追赶上合资品牌?您是怎么来看这个问题的?

  廖雄辉:这一定需要一定的时间,品牌是熬出来的,品牌绝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形成品牌议价。品牌它的内涵非常独特的,它包括知名度的问题,还有消费者对你品牌的联想等等等等。这个品牌的塑造能力,中国的自主品牌和国外的品牌,最大的差异,第一个就是技术研发;第二个就是品牌塑造,本身的能力上有差距。另外一个,我们的时间还很短。举个例子,像服装,真正高端的服装品牌就是在欧洲,美国产生不了,美国虽然科技很发达,但是它产生不了,因为它没有这个产业,汽车也是如此。所以自主品牌真正要形成品牌议价,我认为还需要一段很长的时间,这个不可能说急于求成。但自主品牌可以形成一定的品质议价,就我在做的过程中间我给人的感觉,感知质量方面,让消费者认为你这个感知质量不错,这个上面我可以多挣点钱。中国现在自主品牌还远没达到形成品牌议价的过程,还没有到这个阶段,还需要走一段很长的路。

  新浪汽车:大概多少年?十年?二十年?三十年?

  廖雄辉:我看十年、二十年还不一定达到,这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不能大跃进地急于求成,不能跨越式地发展。

  新浪汽车:那技术可以走的步子快一点,营销也可以走得快一点,但是品牌它真的是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真的要慢慢慢慢一点一点来积累。

  廖雄辉:熬出来的。

  新浪汽车:对,熬出来的,我们知道力帆一直的出售情况做得都不错,那今年包括未来的一段时间,还有过去我们取得的成就,还有将来的一些计划能不能跟大家分享一下。

  廖雄辉:力帆在海外,是我一个同事他负责,所以他那边的情况我不是太清楚,我只知道一点,力帆在海外是强项,力帆在做摩托车的时候,它的海外一直是在国内摩托车行业里面是标杆,所以它做汽车以后把这个优势带到了汽车行业,力帆的海外有一直能征惯战的队伍。

  新浪汽车:那我们现在力帆是既负责摩托又负责汽车?

  廖雄辉:分开了。

  新浪汽车:那现在大致的,在国内和国际出口量方面的销量各占多少比例?

  廖雄辉:近几年都是6:4。

  新浪汽车:就是国内6。

  廖雄辉:国内6,国外4。

  新浪汽车:从长远规划来看将来更立足于出口还是把精力放在国内市场?

  廖雄辉:两不误,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新浪汽车:再回到一个产品的问题,您刚刚提到我们330还有530,是我们之前320和520的一个换代的车型,那它是垂直换代还是?

  廖雄辉:会平行,平行。因为这个车还是有一定的差异的。

  新浪汽车:那我们从更长远一点来看,您也提到了关于政府采购的政策,对于我们力帆来说,现在有没有一些更高级别的一些车型来应对公用车?

  廖雄辉:现在我们正在开放820,820很多都是针对公务用车市场。

  新浪汽车:还有一个环节就是您要给我们下一位接受采访的老总提一个问题,他是奇瑞汽车集团的副总经理陈安宁陈总,您可以给他提一个问题。

  廖雄辉:做销售的服务很重要,如何提高服务的满意度。

  新浪汽车:如何提高服务的满意度,好的!我顺便再说一句,因为在开始我们聊的时候您也提到过力帆它是重庆的企业,然后四川地震的话,对于我们这些经销商或者是零部件供应商,这些合作伙伴有没有影响?

  廖雄辉:今天我在上海,我现在所获得的信息是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

  新浪汽车:那现在针对这次四川地震,有很多企业在前面的几个采访当中大家也是对灾区的人民表示了一些哀悼的心情。那您现在能不能代表力帆也对灾区的同胞说几句话?另外一个,在将来一段时间当中,我们力帆企业有没有计划来对灾区的同胞做一些什么样的帮助?提供一些什么样的援助?

  廖雄辉:先说后面这个问题,力帆汽车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上市公司,我们在各个方面会对雅安人民表示出我们的一些心意。第二个问题是关于雅安这次事件,这个是属于地震,温家宝总理说的国难兴邦,对于这种天灾,人坚强是最重要的,坚强比什么都重要,面对这种天灾,心理的承受,包括他要相信一点,全国各行各业,不只是汽车行业,全国各个地方的人民都在关注他们,希望他们能够挺住,能够度过难关。

  新浪汽车:好的,谢谢!谢谢廖总!谢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sunruin)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