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正文

原创吴建中:B级SUV年底上市 B级轿车15年上市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4月21日 00:13   新浪汽车   字号:

    2013年上海车展,企业高管做客新浪汽车嘉宾聊天室,畅谈行业与企业发展,介绍和推荐各家的热点车型,展望和预测市场行情。以下为访谈实录。

  新浪汽车: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新浪汽车,现在我们是在2013上海国际车展的现场,非常容幸给大家介绍一下现在我们做客的嘉宾,他是众泰集团的董事长吴建中吴总,欢迎您吴总!

众泰集团的董事长吴建中众泰集团的董事长吴建中

  吴建中:主持人好!新浪的各位网友好!

  新浪汽车:首先我们请吴总给网友朋友介绍一下这次参展的情况和展台上的亮点。

  吴建中:各位网友好!上海国际车展或者是北京国际车展,这是汽车行业内每年的一次盛典,众泰汽车是必参加的,并且我基本上每年都在这个时候跟新浪的网友见面。这次上海国际车展规模也很大,据说是来了2000多家企业,1300多款车型。众泰汽车这次带了我们的6款产品来参加我们这次的车展,我们的展位在W2馆,并且有3款新车,就过一会儿我们的新车就要上市发布了,其中有我们的Z100,就是一款微型轿车,还有我们的T200,还有我们Z300的自动档,应该说是三箭齐发。并且我觉得今年来到上海国际车展,给我感觉跟往年一开始感觉就不一样。

  新浪汽车:说一下感想。

  吴建中:噪音没那么大了,是不是?你注意到了没有?原来那个展馆里面,进去以后就怕自己的那个音响不响,你就是比谁的嗓门大,是吧?这一点我觉得人家那些车展够很文明,你来参展,你是比你的产品,比你的技术,不是你的嗓门,今年就比较文明,就没有那么大的噪音,多少分贝的,那个真的很糟糕的,今年我觉得这个是进步,很大的进步。并且你看,这样的话在一些展台里面,展台里面不是有一些接待室吗,我们新浪汽车也有的,原来是那个顶不敢打开的,是吧?今年要求都打开了,原来不敢打开,封起来,是怕外面噪音太大,但是现在都打开,打开以后空气也好了,对不对?同时,外面噪音也没那么大,是吧?这一个我觉得是一个比较明显的进步,就从这细微处感觉到在提升。

  新浪汽车:看您说的,应该是刚才在车展已经小逛了一把。您在刚才逛的时候,除了咱们众泰自己的车,别的车看在您眼里,听印象最深刻的是哪款车?

  吴建中:我刚到我们展台时间不长,还没来得及去转呢。

  新浪汽车:那有没有特别想看看的某款车?

  吴建中:像一些国际品牌的车,国内合资品牌的车,还有我们民企的车我都喜欢看。

  新浪汽车:那您逛展的任务可不轻。

  吴建中:并且不光是我来了,我们研究院的,我们销售公司的,他们也都过来。我觉得一方面要展示自己,但更多的是我们要借这么一个好的机会,我们能够更多地学习。

  新浪汽车:交流,学习和交流。

  吴建中:对对对。

  新浪汽车:那您刚刚提到我们马上要发布我们的三款新车,一个是Z100、T200和Z300,如果在这些车里面挑出来一款您觉得能够最代表众泰的车推荐给我们网友,您会推荐哪个?

  吴建中:应该说我们这几款车都不错,因为它适合不同的人群,对吧?比如说我们Z300的自动档,我们配置了基本型的、中规型的。虽然说我们是民族品牌,但是现在这个资源是共享的,所以我们这里面的很多核心零部件都用了核心品牌的零部件,比如说我们的发动机,沈阳三菱的发动机,还有ABS,我们这款车是通过了无形碰撞,虽说是民族品牌,但是从零部件的整合来说,从品质上我觉得也是接近合资品牌的汽车。再说我们Z100,这是我们这次首发的一款微型轿车,在同级别的车里面,它是也有很多亮点的,比如它的行车电脑,先进的行车电脑,还有它的电子助力专项,就是EPS,还有4年15万公里的超长质保,这些都是给我们消费者带来惊喜的。再就是我们的T200,T200是在众泰,我们前些年008系列非常成熟的,已经在市场上有几十万保有量这么一个平台基础上升级的一款车,首次,就是我们的SUV系列以“T”打头命名的这么一款小型越野车,它具有SUV的通过性,轿车的舒适性,又是有多功能的这么一个用途。我想,我们这几款车根据不同的消费人群能够得到消费者的喜欢。

  新浪汽车:我们知道众泰在过去几年一直以中小型车为主,并且推出了一系列的中小型车,在业内也受到了很大关注,那对于未来我们的产品规划是什么样的?比如说产品线还是集中在中小型车还是会往上延呢?

  吴建中:我们从去年开始,众泰汽车正在实施一个“32367”的一个规划,“32367”就指的是众泰汽车在SUV、轿车、MPV三个车型的系列下面,将会陆续退出2系的、3系的、5系的、6系的、7系的不同的产品。比如说像我们Z系列的,轿车系列,我们的Z100是微型车,Z200是A1级车,我们的Z300是A级车。我们还将推出Z500、Z600、Z700,它将覆盖准B级车和B级车,乃至C级车的这么一个范围。因为随着众泰的技术逐步在成熟,刚才讲的SUV轿车,MPV这么一个车系的范围内,众泰将覆盖,做扎实我们的产品。

  这两年里面,可以说我们比较有代表的,在战略上的话,我们是实现了两个方面的转型升级:一个转型升级就是众泰汽车,过去大家知道,我们走的技术路线在前期,为了比较可靠地推出这些产品,我们还是走了“引进开发、集成创新”的这么一个路子,就拿进国外的产品。在这个祭奠的基础上,众泰我们现在已经形成一个完整的研发能力,Z300、Z500、T600这个就是众泰汽车自己开发的,就众泰自己有能力在原先已经开发的集成创新的基础上现在依靠众泰自己的研发团队,有能力独立地、自主地研发A级车、B级车,这么一个水准,这是一个转折升级。再一个,众泰过去更多的是一个差异化的市场,我们的SUV、MPV,分众化的差异市场,现在众泰进入到一个主流市场,Z300现在一个月的销量很多都在一万以上,我们也有信心,并且有能力,我们在下半年的Z300车系的销量能够做到万台以上,就从差异化的市场进入到了一个主流市场。当然这对我们是一个提升,当然也是一个考验,我们会更扎实地做好我们的产品,提升我们的技术,站稳我们的脚步,稳健地发展。

  新浪汽车:您刚刚提到我们现在进入了一个很主流的A级车市场,我们知道A级车市场它确实是市场最大的,因为很多月销量在3万台以上的好几个车型,单一销量排行靠前的车型基本都在这个区间,而这个区间恰恰竞争非常激烈。我们现在除了传统的这些合资企业之外,其他的也会有很多合资自主企业也纷纷退出了自己的产品,而且他们的产品我们认真观察了一下绝大部分都是集中在A级车以下进入这个区间,从而对我们的自主品牌形成一定的打压,那对于众泰来说首先感受到来自于合资自主这方面的压力了吗?第二,如何来应对这些?

  吴建中:要做企业,要做产品,那就要面临竞争。现在没有竞争的行业,我想几乎是没有的,除非是垄断的,对不对?所以呢,在这一点上,说话,我们要有这个准备,对吧?再一个,我们觉得汽车做整车,能够进到这个行业里面,应该说就很不容易。做整车,主持人知道的,在我们国家,是有很高的门坎的,对吧?包括政策的门坎,对不对?技术的门坎、资金的门坎,要做整车是不太容易的。那么现在我们既然进到这里面来了,还有很多人想进来,但是进不来,就这里面相对来说我觉得还是,从整车行业来说,相比较家电等等的这些行业里面,它的竞争的白热化还没有家电这些行业来得白热,这个相对来说还是有一定的保护的,还是对于像我们民营汽车企业来说我觉得还是有不小的机会的。关键看你自己怎么做?对不对?当然,这种竞争可以说也是日趋激烈。刚才主持人也讲到了,一些国外的品牌,一些合资的品牌,过去没有部级的经济型车,低价位车的领域,现在它们陆续也都下沉到这个领域来了。但是同时,实际上作为我们民族品牌来说,一开始更多的也是从低价位介入,从简单介入,差异化介入。

  众泰汽车走到今天10周年了,这10周年里面我们有收获,我们有进步。但是,的确也有一些坎坷,也走过一些弯路。但是通过这些我们更成熟了,在技术上我们也进步了。我们现在,前面也讲到过我们从一些低端的车,我们从一些A00,A0级的车我们在向A级车,甚至向B级车发展,甚至可以这样说,我们也在介入原来合资品牌,还有国际品牌他们垄断的这个市场,对不对?这种东西实际上也是交叉的,关键是我们要静下心来,沉下心来。过去可能战略上我们叫得比较多,我们的梦想相对来说比较大,现在通过这些年的发展,通过这些年的构图,我们现在的行动更务实,我们的眼光更落到产品上面,真正地把自己的产品做好,做到消费者欢迎,消费者接受。只要,我觉得是这样,任何时候机会始终都是有的,关键就是你自己把你的基本功做好。我曾经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有意练功,无意成功,功到自然成”,你把你的产品做好了,你的口碑做好了,你的消费者就会有了,你的品牌就会起来。既要看到这种竞争的激烈程度,同时,我们也要把自己的着眼点,我觉得把自己的产品,把自己的品质做好。本身我们在市场上的份额、基数就不高,你做好,你增长一点点,作为你在这个市场里面你的份额增长一点点,对于你自己的进步就已经很大了。

  新浪汽车:您刚刚还提到了,除了合资自主会进入我们目前擅长的区间,对于我们众泰来说它也会进入以前合资企业它垄断的一些圈,就B级、C级这些,我很想知道我们现在B级车的计划进展得怎么样了?

  吴建中:这次车展我们也带来了T600,这就是一款B级的SUV,相关的开发计划,我们量产的这个计划正在按计划推进当中。在今年年底就可以批量上市,这是我们首款的B级车。

  新浪汽车:那B级轿车我们现在也在研发当中吗?

  吴建中:B级轿车我们现在计划,一款我们的Z500就是准B级的车,可以说在车型比现在的Z300,各方面还要好得多。在明年,2014年的年底前,就准B级车我们会推向市场。同时,还有一款Z600,就是B级车,我们是将在2015推向市场,这个也不能操之过急,也是在按照我们的计划在推进。如果众泰完成这么一个新车的推出的话,那众泰在2015年以前我们的新车还是有不少的。

  新浪汽车:您过钢提到的T600,还有Z600,这个车是在同一个底的基础之上的两个轿车还是全新开发的车型?

  吴建中:你想T600,这一款的话,我就想涉及到我们企业里面在技术上的一些安排,我觉得不一定在这儿说了。

  新浪汽车:好的,可以理解。那今年一季度我们众泰的销量怎么样?还有就是全年我们有一个怎样的销量目标?这个能跟大家分享一下吗?

  吴建中:今年我们在计划上,这些年我们的销量基本上都在12万这么一个水平。但是我们的产品在更新,也是在结构性调整当中。过去我们把销量目标也定得比较高。但是这些年也是在整个行业调整,是一个微增长的时期。所以我们在战略上也做了一些调整,不单纯地去追求要多大的销量。所以,基本上我们今年在产销量的安排上,也是在去年12万这么一个基础上,略做一些增长,但是在产品结构上没有改变。今年一季度的话我们整个销量还是不错的,虽然有个春节,2月份嘛,但是我们也是接近3万台这么一个水平,特别是Z300表现还是比较强烈,我们3月份的产销量也是超过5000台。

  新浪汽车:那相当不错的成绩了。

  吴建中:所以我说我们有希望在下半年能够向月销量万台进军。

  新浪汽车:吴总,我其实还想再问您一个问题,大家都知道做民营的自主品牌其实挺不容易的,相信您这一路走来,企业也是会有一些弯路,也吃过不少苦。现在在您看来,您所遇到的最大困难,众泰发展过程当中最大的瓶颈在哪里?技术?人才?品牌?还是外在的一些客观的?

  吴建中:今年是众泰汽车发展的十周年,这十年过来,应该说众泰汽车还是比较辛苦,我们现在在浙江、杭州、永康,还有湖南、长沙、湘潭的整车生产基地。在全国的话现在也有数百家的经销商,我们的产品现在覆盖了1字头、6字头,还有7字头,还有新能源的电动汽车,形成了比较完整的这么一个整车生产资格。无论在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方面都是有很大的一个飞跃,有一个积淀。当然在这个过程当中,在这个发展过程当中,无论是在人才的使用,包括发展当中资金的,因为做汽车它也是需要一个大的资金,在人才方面的一些困难,资金方面也有一些困难。还有,在产品技术方面有一些困难,这些困难应该说也是克服了很多困难,在发展过程中碰到这些困难我认为也是必然的。特别是在2008年底,还有去年上半年,这两次国际国内的金融危机当中,对众泰同样也是有影响的。但是,我觉得这些,众泰通过自己的努力,通过社会各界朋友的帮助,通过政府的支持,我们都闯过来了。并且,不仅闯过来,我们还发展了,实现了两个转型升级。

  回过头来,你刚才所讲到最大的困难,我认为最大的困难还不是在企业的外部,还不是在企业刚才讲到的这些人才也好、资金也好、技术也好,这些资源。关键我认为还是在我们企业,在自己,在我们企业自己的一种发展心态,怎么样在竞争当中,在企业的发展当中作为我们企业的引导人,我们如何能够把握好自己,不能炽燥,不能浮躁,不能太过于幻想,更多的,我认为要把我们的基础做扎实,把我们的产品做扎实。我认为在这一点上,在民族品牌里面,像长城汽车它就做得比较好,像它的发展模式是比较适合众泰汽车来学习的。民族的品牌、自主的品牌,在这个汽车行业,在这个汽车领域是能够做好的,不能急躁,不能炽燥,要把自己在产品创新方面,在技术创新方面,在管理创新方面,真正要把这些工作要做到位。还是那句话,有意练功,无意成功,功到自然成!真正众泰汽车的梦想就是能够实现。

  新浪汽车:吴总您说得太好了,我们每届车展都会有一个环节叫“老总问老总”,除了主持人提问,上一个接受采访的老总他会给您留一个问题,您也要给我们下一位接受采访的老总留一个问题,您可以先回答上一个老总的问题,他的问题就是说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如何能够提升自己产品的品质?上一任老总他是广汽吉奥的缪雪中缪总,我觉得我们很多民营企业家知道他也是很让人敬重的,不管是您也好、缪总也好,都是在很艰难的市场当中走过来的,其中还有很多想跟您交流的,缪总他觉得竞争对他来说没有那么残酷,稍微好一点,但是现在这种情况,类似于长城和吉利等等这几家民营企业基本上已经做了民营汽车企业当中的巨头,而剩下的就非常困难了。对于我们众泰来说是选择自己做下去,当然如果说哪一天众泰也选择了自己联手进步的伙伴,但可能自己做的话面临的困难就会更多,缪总他就提到了一个问题,这个问题他其实是请教长城汽车王凤英王总的,但是您也提到您对王总非常敬重,所以不妨大家一起来谈一下自主品牌的企业如何提升自己的产品品质?

  吴建中:作为自主品牌来说,实际上在消费者当中,实际上从表象来说,我们是确立了品牌度。你看我们的车价位比同期的车,国外品牌的这些车的话,我们虽然是同类型的车但是我们的价位有很大的差别,这里面从表象上来说,我们的品牌度也没有一些合资车的品牌度高。总体来说就是我们的品质,我们的可靠性也好,稳定性也好,特别是我也非常关注的,尤其是前些年比较突出的,就是总认为国产车小毛病比较多,品质上,是吧?所以我们现在要重质量,而不是数量。同时我们也引进了相关的人才,我们国外的管理团队、技术团队,我们引进国外的这些管理人才,他们有经营制造的这么一个经验的来提升这个产品品质,这个是有效的,我们的Z300能够推到市场,能够一炮打响跟这个是分不开的,就是自己说话,你肯定要有品质,品质压倒一切,你没有品质你就没有品牌,你说光去打广告,众泰开始的时候一年也拿过一个亿的资金去中央去打广告,你这个是让大家知道了,但是你产品品质不落地,实际上效果就不是那么好,对吧?所以这个点我觉得首先我们自己要有这个思想,要这么做。

  同时,现在也是一个资源共享的时代,对吧?因为你做民族品牌的产品跟人家有差距,实际上它也是一个社会的原因,因为你的配套体系,你在选择配套体系的时候你还是要有一定的,相对来说要有一定的水准,所以众泰也没有讲,现在目前也没有这么做,好像是所有的零部件都要自己来,价格不是唯一的,所以我们实际上在很多核心零部件里面我们选择了一些合资品牌的,你比如说我们Z300里面的座椅,我们的IBS都是跟别的品牌合作的,发动机我们现在是两条腿走路,一部分我们自主研发的发动机,一部分是沈阳三菱,所以我两条腿走路是我长期的战略,所以有些你是需要用进国外品质的资源,这样来保证我们的产品。

  新浪汽车:那现在您给我们下一位老总留一个问题,他是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祁玉民祁总,您给他留一个问题。

  吴建中:华晨汽车,对,华晨汽车也是做得比较好的。我认为华晨汽车在国内的话,它也是做得比较稳健的。并且它的产品也是比较早走向国际市场,它在国内国外的这个市场都还是,应该说开拓都有很多是值得我们众泰汽车学习的。刚才讲到了竞争越来越激烈,那么在营销方面,华晨面对日益激烈的汽车市场,它们有什么样的举措?   

    新浪汽车:好,谢谢吴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sunruin)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