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产能瓶颈 东风悦达起亚向25银行"要钱"建厂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4月15日 09:49   理财周报   字号:

  融资4亿美元扩产盐城三厂,产能或突破百万,产品过度依赖低价影响力不足抗衡销量相当的丰田

  理财周报记者 高薇/文

  在全球市场上,起亚并算不上一个强势的品牌,但在中国市场上,东风悦达起亚的发展却足以令人咋舌。

  日前,东风悦达起亚发起了一笔4亿美元5年期的融资要求。该笔融资将附带两年宽限期,包括中国、韩国以及其他国际性金融机构在内的25家银行都收到了融资请求。而这笔资金的主要用途则是兴建起亚汽车位于中国江苏省盐城的第三座工厂。

  公开资料显示,该工厂于2012年6月29日正式奠基,按照的是“一次规划,分步建设”的原则,逐步达产增效。一期工程产能20万辆,预计于2014年上半年形成,2015年将形成30万辆产能规模。此后,可根据市场状况,把三工厂的产能进一步扩充至40万辆。届时,东风悦达起亚的总设计年产能预计在73万台左右,最大产能预计将突破100万台。

  分析人士认为,起亚如此大举融资,与其目前深陷产能瓶颈的现状息息相关。数据显示,2012年,东风悦达起亚的销量已达到48万辆。2013年,东风悦达起亚的销量目标为52万辆。而目前东风悦达起亚现有第一工厂及第二工厂的产能之和仅为43万辆。显然,扩建产能是东风悦达起亚未来进一步发展的有力保障。

  据东风悦达起亚内部人士介绍,由于受限产能,2012到2013年,东风悦达起亚已把事业重心从销量增长转移到顾客关怀,并将完成进入行业前六的目标。

  “目前,我们的第三工厂正在积极建设中,预计将于2014年投入生产。届时,东风悦达起亚将初步形成百万产能规模,从而将中国汽车市场的格局进一步划分。随着产能扩充,其销售网络势必再次升级。截至2012年,东风悦达起亚已经在全国发展网点564家。在接下来的几年,我们还将继续延伸销售渠道,以实现100万辆销售目标,最终跻身行业前五。”该人士称。

  该人士介绍,为实现这一目标,东风悦达起亚也将进一步扩充产品体系。比如,在即将到来的上海车展上,东风悦达起亚会正式推出其旗下合资自主品牌“华骐”,明年,东风悦达起亚还将推出K系家族的另一名成员K4。之后,K7、K1、K9也将陆续国产。而今年年底,东风悦达起亚国内研发中心也将正式落成。

  此前,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苏南永在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鉴于市场的发展,东风悦达起亚也在考虑第四工厂、第五工厂,最终希望能进入行业前三位。中国的车市变化巨大,下一个十年的格局不好预测。关键是现在开始看谁准备得充分,东风悦达起亚也有机会在中国做老大。”

  不过,尽管起亚野心勃勃,其在中国市场上的发展仍有瓶颈需要越过。“起亚近两年的快速发展,与其产品的高性价比以及产品品质有一定保证息息相关。但目前来看,东风悦达起亚虽然在销量上已经具备了和丰田等厂商竞争的实力,但在品牌上的影响力还需加强,在技术方面也需要进一步发力,以减弱其产品对价格因素的依赖性。”一位汽车行业分析师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