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 上海大众斯柯达昕锐上市发布专题 >正文

范安德直面挑战 斯柯达"进口+国产"突围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3月18日 09:00   经济观察报   字号:

  从两年半前,大众汽车集团CEO文德恩一纸调令将范安德从中国空降到斯柯达全球董事会主席时,就意味着这个在东欧固守了100多年的传奇品牌将开始疾风骤雨的变革历程。2009年,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斯柯达品牌全球销量不足70万辆,而在2012年,这一数字已经猛增至约94万辆。

  在刚刚落幕的第83届日内瓦国际车展上,斯柯达品牌发布了全新一代明锐,这款将在明年投产的新车是范安德加快推进中国引擎和实现全球2018年销售150万辆目标的重要砝码。这位曾将大众中国业务带上“巅峰时刻”的前大众中国CEO,下一步要把斯柯达的“油门踩到底”。

  数字显示,2009年到2012年四年间,斯柯达全球销量净增26万辆,其中,仅在中国,斯柯达品牌销量就从12.3万辆猛增至23.6万辆。

  中国几乎贡献了斯柯达全球四分之一的销量。然而,按照范安德制定的2018计划,五年后斯柯达全球销量将增至150万辆,其中三分之一销量将来自中国。

  从今年4月份开始,斯柯达将正式启动在华进口车业务。这意味着斯柯达将和大众集团旗下的奥迪和大众品牌一道,通过“进口 国产”两个通道实现双线作战。与此同时,国产新车的投放速度也将明显加快,年内确定将投放Rapid昕锐和SUV车型Yeti。

  新业务的拓展和新产品投放加快,在很大程度上将挑战范安德搭建的斯柯达在华组织架构。尤其是被认为与合作伙伴上海大众“争利”的斯柯达进口车业务,在销售渠道布局上尤为关键;而在国产车型投放上,斯柯达同样面临上海大众产能协调上不可避免倾向大众品牌的现实压力。

  把油门踩到底

  如果不出意外,在中国和俄罗斯等“金砖四国”强劲需求的带动下,斯柯达品牌全球销量有望突破100万辆的历史性关口。在体量规模壮大的同时,斯柯达在大众集团全球版图上的位置也更加重要。

  从体量规模来看,斯柯达品牌已经成为大众集团旗下,仅次于大众母品牌和奥迪的“老三”。

  如今,已全面主政斯柯达的范安德对加快斯柯达全球业务,尤其是中国业绩显得雄心勃勃。在范安德的时间表上,中国占全球销量比重,将从现在的26%跃升至五年后的34%。“明年2014年将会是斯柯达汽车在中国销售非常成功的一年。斯柯达产品在中国的销量增幅预计会比中国车市的平均增幅快。”范安德告诉记者,从明年开始,新Octavia(明锐)将会投放市场。届时将有9个产品组成的一个强大的产品系列。

  截至目前,斯柯达品牌仅有三款主打产品(Octavia明锐、Superb昊锐和Fabia晶锐)投放中国,并且在最近的三年内,除了现有车型的更新换代外,斯柯达一直没有投放全新车型到中国市场。今年,斯柯达将打破惯例一次性投放两款国产新车,并同时启动筹谋已久的进口车业务。“我们要‘把油门踩到底’,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斯柯达(在华销量)会有明显增长。”范安德告诉记者,今年上海车展上,斯柯达将推出主打车型Rapid,而根据上海大众官方发布的消息,这款已经定名“昕锐”的A0级小车,将在上海车展前夕正式上市,售价8万元起步,主打80后年轻消费群。

  除了即将入市的昕锐,斯柯达下一步的新车计划还包括下半年有望国产的轴距加长了60毫米的SUV车型Yeti,以及明年投放中国的新一代明锐。

  斯柯达研发董事韦尔施博士也向记者证实,引入中国的Yeti车型并非欧洲原版,而是依托上海大众工程技术团队,在其基础上做了大量适应性的设计和改进。

  本土化挑战

  “目前(斯柯达已经同有关各方)签了一个备忘录,准备开始整车进口业务。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斯柯达Yeti和Superb昊锐旅行版都会进口到中国去。”除了国产新车计划提速,范安德还透露,斯柯达筹谋已久的进口车业务已经破冰,年内将正式启动。

  对于如何开展斯柯达进口车业务,范安德并未透露更多详情。据记者从进口斯柯达总经销商的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内部了解,一名来自大众香港的高管在两个月前已经到位,其职务是斯柯达品牌进口车总经理,斯柯达进口车业务团队也在组建过程中。

  按照斯柯达全球销售和市场董事安世豪在去年底跟中国媒体沟通时透露的信息,进口斯柯达已经放弃单独建立一套销售网络的设想,而是改由进口大众品牌经销商和上海大众斯柯达品牌经销店“共同代理”的模式。

  业内人士认为,这是斯柯达为将进口车经营风险降至最低,迫于现实压力的一种妥协。“一部分通过上海大众已有的斯柯达4S店渠道进行销售,采取店中店的形式;另外一部分进口车将会通过大众进口车单独建立的斯柯达进口车销售展厅进行销售。”安世豪曾透露,借助大众进口车经销店销售的斯柯达,也是采取“店中店”形式而非独立建设新经销店的模式。“现在,连进口大众都不一定赚钱,大多数投资人对代理斯柯达并不感冒。”一位进口大众品牌经销商投资人上周告诉记者,和去年折戟的SEAT西雅特进口车一样,斯柯达品牌在国内认知度远不如大众那么高,更何况产品线本身就很窄,因此真正主动去申请代理斯柯达进口车业务的进口大众经销商并不多见。

  据媒体援引斯柯达进口车相关人士的消息披露,今年年内,首批加盟斯柯达进口车代理的经销商只有8家。

  不过为了推进在华进口车业务,范安德可谓不遗余力。

  尽管挂牌不足四年的斯柯达中国,已经走马灯似地更换了三任CEO,但类似的变故并没有动摇范安德在中国拓展进口车业务的信心。

  去年11月,斯柯达中国新任总裁来自斯柯达集团总部的Andreas Hafemann(安德鲁斯·哈弗曼)空降中国,为了打通进口车环节,更好地协调大众中国和上海大众的合作,范安德为哈弗曼争取到了一个新的头衔——大众中国执行副总裁。

  除了进口车业务,斯柯达国产新车投放计划的提速,同样考验着斯柯达与上海大众的“战略合作关系”。迄今为止,斯柯达与上海大众并无股权合作,由于上海大众旗下大众品牌产品全系热销,加上产能一度严重不足,因此,能否分配足够的产能给斯柯达还要打个大问号。

  “我们不会考虑入股上海大众,但未来在新车研发上,二者会加强协同。”在被问及是否有意深化斯柯达与上海大众战略合作关系上,范安德给出的回答很明确。“我曾和上海大众的同事们提议说,你们想出一个下一步的产品,然后由上海大众去主导开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