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上海通用发力豪华车市场 凯迪拉克双十战略发布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3月02日 10:53   华夏时报  刘俊晶 字号:

  本报记者 刘俊晶 广州报道

  2月25日,豪华车市场迎来一员猛将——上海通用凯迪拉克XTS。作为蛇年开局国内上市的第一款车型,凯迪拉克希冀“开门红”的愿望不言而喻。作为凯迪拉克冲击中国豪车市场的主力车型,凯迪拉克XTS自然承载了更多的厚望,重任之一便是向德系三大豪华品牌发起挑战。

  作为新晋选手,虽有“双十战略”护航,但是面临豪华车市场激烈的厮杀,凯迪拉克XTS能否顺利晋级仍是未知数。

  “双十战略”

  “蛰伏了很久,从今年开始,凯迪拉克要正式发力了。”上海通用汽车副总经理蔡宾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凯迪拉克XTS的上市发布会上,上汽集团(600104)副总裁、上海通用总经理叶永明宣布了凯迪拉克在国内的“双十战略”,即到2015年,凯迪拉克在华销量要突破10万辆;到2020年,凯迪拉克要在中国豪华车的市场实现10%的市场占有率。“为此,凯迪拉克品牌在未来五年将至少每年一款全新产品引入并本地化生产。”叶永明目光坚定。

  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在产能布局和渠道拓展等方面齐头并进。上海通用汽车副总经理蔡宾透露,正在规划打造凯迪拉克品牌专属工厂,目前凯迪拉克现有产能放在上海北厂生产。《华夏时报》记者独家获悉,全新的凯迪拉克专属工厂选址在上海金桥,“专属工厂会在2015年之前完成,我们在上海建专属工厂就是为了提升凯迪拉克的竞争力。”蔡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难掩兴奋。金桥镇地处上海浦东新区中部,围绕上海通用汽车公司,形成了汽车零部件生产、配送、物流研发的全方位、系列化配套格局。凯迪拉克专属工厂建在这里,可谓合情合理。此外,在2015年之前,凯迪拉克将在上海建立一个品牌体验中心,并将销售服务网点由现在的122家扩大到250家。

  叶永明表示,凯迪拉克逐步构建以豪华轿跑、豪华轿车和豪华SUV三大产品线为主的产品体系。“凯迪拉克XTS作为上海通用发力国内豪车市场的第一步,将与全新改款的凯迪拉克SRX豪华SUV强强联手,以中级豪华轿车和豪华SUV这两个豪华车最大细分市场为起点,进一步丰富产品型谱。” 以凯迪拉克现有产品序列和新车计划来看,未来ATS和全新一代XTS都极有可能引入国产

  “关于凯迪拉克XTS的销量,期待能在今年实现4万辆。”蔡宾胸有成竹。而在2月25日举办的凯迪拉克经销商年度营销会上,经销商们似乎对2013年发展目标的完成也颇有信心。一位经销商对本报表示,“34.99万元的起价非常有竞争力,今年会是凯迪拉克年。相信随着产品线的不断丰富,未来凯迪拉克会有更好的表现。”

  “搅局”豪华车市场

  近年来,中国豪华汽车市场迅速扩大,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自2011年开始,中国车市进入微增长,但豪华汽车增势依然迅猛。而且未来相当长一个时期,将持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

  中国豪华车市场在大踏步前进,而2012年凯迪拉克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仅为3万辆,距离一线豪华品牌还有较大差距。对于进入中国市场已经8年的凯迪拉克来说,不温不火的销量数字使得凯迪拉克在中国市场处于豪华品牌二线阵营,品牌影响力和销量均远远落后于奥迪宝马、奔驰三大德系豪华车品牌,甚至落后于雷克萨斯等日系品牌以及沃尔沃。“凯迪拉克似乎一直都没有找到它自己的定位。”盖世汽车网CE0陈文凯评价称。

  “凯迪拉克没有进入豪华车市场第一线阵营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凯迪拉克引进到中国市场时间较晚,并且经历了短暂国产又停产的遭遇。另外,引入中国市场的凯迪拉克产品谱系相对较少。”上海通用汽车凯迪拉克市场营销部部长陈威旭之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多次谈及。如今,时机已到。上海通用高调发力豪车市场,是在微增长时代寻找新的增长点。

  此前,叶永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发展凯迪拉克豪华车已经成为通用汽车的全球战略,对上海通用未来的战略至关重要。全新凯迪拉克XTS品牌作为凯迪拉克在华全面复兴的首款国产车型,其分量不言而喻。有分析认为,凯迪拉克XTS的上市,使得本来就竞争十分激烈的国内豪车市场,竞争更趋激烈。

  “此前,凯迪拉克SRX的业绩让凯迪拉克看到成功的希望,凯迪拉克XTS紧随其后开辟新战场。接下来,凯迪拉克ATS的出场更将搅动豪华车市场。”业内人士分析。

  蔡宾的回答颇具技术含量,“跑得快,开得稳,刹得住。听起来似乎不难,但高手过招就在这分毫之间。包括CUE移动互联技术、电磁感应、轻量化、主动安全技术等通用最前端的技术,都将应用到凯迪拉克,未来只要会用手机就会开车。”在汽车行业创造了无数个第一,凯迪拉克的雄心不止这些。“未来,凯迪拉克希望销量至少超过宝马和奔驰两个豪华品牌之一。” 凯迪拉克内部人士透露。

  但是豪华车向来是竞争最为激烈的市场。相比后来者,宝马、奔驰、奥迪这德系三强似乎并不会坐视不管。以奔驰为例,近日为了重夺豪华车市场的头把交椅,奔驰做出种种改变。民族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曹鹤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新款的E级有可能今年上市,动力也会有所升级。而且一直备受诟病的保养配件的价格也降了下来。XTS的压力还是很大的。”

  凯迪拉克全面发力国内豪车市场,能否真正“开门红”?诸多不确定性因素让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看点颇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takuya 微博)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