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周文杰卸任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2月27日 13:54  青年参考   字号:

  来源:《青年参考》

  ○本报记者 陈楚

  提起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周文杰,媒体都愿意听他打开话匣子侃侃而谈;作为央企副总,他的发言从不照本宣科,讲话逻辑缜密,在汽车圈里算是另类。但中国有句老话,叫岁月不饶人。近期,国资委宣布了一系列央企高管任免决定,其中,东风汽车公司周文杰将不再担任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职务。

  实际上,两年前就曾传出周文杰将退休的消息,不过,因为他当时正带领东风谈判小组,与雷诺谈判正在关键阶段,谣言不攻自破。

  现年61岁的周文杰祖籍浙江宁波,1972年6月走进鄂西北大山中的第二汽车制造厂,二十年后,时任东风公司经营管理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的他,被派往经济改革的前沿阵地——与深圳一衣带水的广东惠州大亚湾开发区。

  三年后,像很多敢闯的浙江人一样,他在企业面临困境时,决定带东风人南下广东,组建新业务板块。此役,他不仅创建了风神,为东风日产埋下伏笔,也为日后东风汽车合资板块储备了大量人才,成为东风合资板块的“兵工厂”。

  另一方面,周文杰从上世纪90年以来,先后参与、主导了多个与外国汽车公司的合资、合作项目。

  在谈判中,他通常告诉对方的第一句话就是,“你要打交道的中国人和你在东南亚地区见到的亚洲人是不同的。中国人是最讲道理的民族。道通百通。你要压迫他,这件事就谈不成了。”这被他视为双方坦诚沟通,达成合作的重要基石。

  周文杰曾与本田谈判,组织实施在零部件、发动机、整车方面的多个合作项目,与台湾裕隆汽车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和广州京安云豹汽车有限公司合资建立风神轿车项目,与江苏悦达集团、韩国起亚合资组建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等,为东风汽车公司通过合资合作方式壮大自己,吸收学习跨国汽车巨头先进管理模式,提升行业竞争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解释了周文杰为什么是汽车企业里身兼职务最多的副总之一。据悉,他2001年7月任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并陆续担任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本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董事长,东风本田发动机有限公司和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董事,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执行副总裁,以及东风裕隆董事长等职务。

  周文杰履历:1968年参加工作,1970年7月任职于武汉市城建局,1972年6月任职于第二汽车制造厂标准件厂,1979年6月任第二汽车制造厂党委调研室调研员,1990年7月出任第二汽车制造厂经营管理研究所常务副所长,1995年任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南方事业代表处总代表,2001年7月任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并陆续担任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本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董事长,东风本田发动机有限公司和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董事,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执行副总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