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千亿华晨发展纪实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2月22日 17:02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自主品牌“辽宁号”之成长

  现代航空母舰不仅是一个国家海军力量强大的体现,而且是一个国家政治、经济、国防、科技力量的综合体现。从某种意义上说,拥有现代航空母舰,标志着一个强大的海军,也显现了一个国家的海军战略和综合国力。在国人拳拳期待之中,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号”正式交付中国海军并于2012年11月首降成功。

  2012年对于华晨汽车而言可谓扬眉吐气。

  在众多车企举步维艰的2012年,华晨汽车实现销售收入1067亿元,净增200亿元,同比增长21.9%,远高于行业平均增幅的快速增长;实现整车销售67.2万辆,同比增长18.5%。整车销量排名由2011年的国内汽车集团第八位跃升为第七位,远高于国内市场的整体增幅。其中,出口4.5万台/套,发动机销售84万台;实现利税191.3亿元,同比增长52.8%,率先成为销售额最大的辽宁省首家省属千亿级企业,进一步巩固了国内自主品牌的主力军企业地位。

  从“危机四伏、险象环生、濒临绝境”的境地走向正轨;通过以“华晨模式”再造“华晨”赢得业界尊重;从令人头疼的问题企业到辽宁省的纳税大户、首个千亿级企业航母,其中经历了怎样的痛苦与磨难。

  “蓝海战略”带来了什么

  记者是在大连专用车产业科技创新基地现场会上“逮”住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总裁祁玉民的,祁玉民告诉记者,华晨打造“华晨专用车·世界梦工场”,不是“中国第一”,而是要做到“世界唯一”——世界首个高端专用车产业集群。

  在华晨汽车看来,救护车、消防车、环卫车、警车等专用车已成为传统汽车产品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和产业创新的新“蓝海”。因此,大连专用车产业科技创新基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是梦想延续的中转站,更是驶向“蓝海”的港口。

  祁玉民雄心万丈地表示:“如果说华晨汽车未来十年是一架飞机,那么中华和金杯一定是飞机最重要的机身,这是华晨汽车的主营业务,是华晨汽车发展自主品牌的最核心的东西。而左翼是华晨宝马,右翼是大连专用车基地。两翼的发展将为中华和金杯带来雄厚的技术和资金支持。技术、品牌、发展资金、企业文化这四大方面,将是这架飞机最重要的四个发动机,是飞机起飞的动力,让它飞得更高”。

  在华晨汽车的“十二五”蓝图中,他们决心在专用车板块上实施产品差异化战略、市场蓝海战略、品牌优先战略、技术领先战略。力争到2016年,实现年利税总额20亿美元,年销售收入1000亿元人民币,年产销专用车整车10万辆,解决社会就业1万人。

  “同时工厂建设、同时技术引进、同时市场开拓、同时产品制造”的“四同时”战略,正在强劲地推动其超常规发展。而大连专用车产业科技创新基地,无疑将成为华晨打造“千亿级航母”的基石。

  “三品”工程意味着什么

  对华晨的决策者来说,创立品牌是企业的立身之本,关键是要靠产品和品种赢得市场,要让市场和消费者认同。对此,华晨提出“三品工程”(品质、品种、品牌),齐头并进,掀起了高起点自主品牌新一轮的冲击波。

  在短短5年时间内,中华推出了系列轿车,几乎覆盖了中低端车型的各细分市场,从三厢两厢、轿跑、Wagon(旅行车),再到SUV、Cross跨界车,以及中高端车型等,华晨的锐意进取,在用产品说话的同时,不仅赢得了市场的认同,也建立了口碑和品牌信誉。而“一路有我,华晨汽车”将雄心转为信念,最终成为企业创变的驱动力。

  毋庸置疑,在当下的本土企业竞争中,谁也离不开合资企业的加盟。这既是事实,也是趋势。从某种角度上看,如今自主品牌的竞争已经不是单纯的产品竞争,而是融入了合资技术的加盟,包括管理和理念等一系列合资成果的反哺。

  华晨凭借与宝马合资的成功推进,其合资成果自然会在自主品牌上得到体现。比如中华骏捷,消费者都亲切地称它为“中国版的宝马”,或简称“小宝马”。其设计不仅洋气、时尚,还有科技感,有宝马的影子。中华V5上市火爆程度异常,市场紧张到了加价销售的地步。原因就是其外形酷似宝马X1,深受年轻人的喜欢。正如不少消费者所说,有合资企业背景的自主品牌信任度会高些,尤其对产品会产生好感度。

  祁玉民说:“宝马集团派出专门团队,帮助华晨集团不断提升整车和发动机研发能力、市场营销和企业经营管理能力、高精尖人才队伍建设能力,为华晨集团实现快速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从卖产品转变为卖品牌,这是自主品牌发展的新起点。在这方面,华晨如鱼得水,不仅造就了自己的研发队伍,积累了经验,吃准了市场的需求,同时也掌握了运用国外优势资源为我所用的“娴熟技巧”,并利用国外品牌对中国市场依赖度趋高的态势,结合自己的长处,争取更多的合作机会。现在的华晨,把功夫集中在“替代”(研发体系)上,掌握核心技术,做大品牌,占领消费者心智。

  华晨如今已经成为国内第一个拥有轿车和轻型客车及卡车驰名商标的整车企业。其中,金杯品牌名列轻客“第一品牌”,独霸“轻客之王”称号 ;中华品牌也在中高端自主品牌中脱颖而出,名列前茅。

  “蓝眼睛”看到了什么

  “中华品牌的实力已经非常出众,能够加入这个团队,并把中华品牌发展得更加强大,我感到非常自豪。”现任华晨汽车集团总裁助理高博文先生非常诚恳地对记者说。作为华晨汽车集团项目执行的最高负责人,高博文先生抓紧时间要做的是:在各个层面开展变革工作,同时协调各方面力量确保J11项目及M8x项目取得成功。

  作为坚持打造自主品牌中高端汽车产品的华晨汽车集团掌门人,祁玉民不止一次地坚定表示:“华晨汽车要发展,就要把国际化的视野、国际化的机制、国际化的管理、国际化的人才纳入华晨汽车发展之中,实现华晨汽车新的突破。”

  在辽宁省国资委、省专管局的大力支持下,华晨汽车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积极打造适应市场需求、具有竞争力的干部职工队伍。通过技术合作和全球化招聘,以国际化的视野引进国内外重点车企的高水平技术及管理人才55人。其中,在汽车造型、安全、高级汽车座椅生产管理等多个领域引进领军型专家7名;从德国、日本、韩国、美国、英国、意大利、瑞典、斯洛伐克、芬兰、奥地利等12个国家和地区引进外籍专家38人,主要从事研发、设计、质量、工艺、项目管理等方面工作。此外,还有3个国外项目团队即德国宝马研发团队、麦格纳斯泰尔研发团队、金杯车辆微型卡车项目设计团队。

  现任华晨汽车工程研究院设计总监的迪米特里先生是世界著名汽车设计大师乔治亚罗设计公司的曾经一员,迪米特里先生参与过的项目数以百计,其中包括法拉利玛莎拉蒂等超级跑车,也包括众多品牌的概念车和量产车。从2003年起,迪米特里先生开始与华晨合作,先后参与设计了骏捷、中华H530,并对FRVFRV Cross、FSV以及两款概念车(“大中华”和“新中华”)进行了重新造型。迪米特里先生设计的中华骏捷当年就荣获了中国汽车年度大奖,月销量一度突破万台,还树立了自主品牌是有价值的口碑,奠定了华晨“高起点自主品牌”的产品形象。华晨推出的紧凑型家轿中华H530无疑将迪米特里先生的声名推向新高。多年来,华晨创造了其独有的设计语言,所有车型都传达出了品牌的内涵。

  华晨汽车集团的首席质量官高尔曼在宝马公司工作了40年时间,他的工作大多与质量相关,工作地点包括德国、南非、英国、美国和日本等。在宝马的最后一段任职期,他是宝马、Mini和劳斯莱斯三个品牌全部质量工作的总负责人。2012年4月,高尔曼来到中国,担任华晨汽车集团首席质量官。

  在高尔曼先生的倡导下,华晨汽车采用宝马和丰田的理念抓品质,初步构建了由集团、部门、企业一把手负责的质量管理构架,并取得战略合作伙伴德国宝马公司在华晨汽车PPQ(产品和过程质量)项目上人力、物力的大力支持。

  与此同时,进一步加大质量管理力度,继续开展质量持续改进活动,及时攻破市场反应强烈的突出质量问题;进一步完善质量工资制度,狠抓质量责任制,加大对各单位质量工作的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力度;培养和提高全员质量意识,确保工作和产品质量,为全面提升品牌美誉度奠定坚实的基础。

  近日,国内22家权威消费维权单位联合发布了《汽车室内空气质量比较试验报告》。在受检的43款(包括6款自主品牌)车型中,中华骏捷FSV在自主品牌中获得了唯一的五星评定。华晨汽车在此次评测中的优异表现,得到了媒体的一片赞誉:“头一次颠覆了人们对自主品牌低质低价的固有看法。”

  “四轮驱动”(轿车、客车、卡车、专用车),多元经营,差异竞争。这是华晨集团步入良性发展佳境的描述。 寻找差异化竞争,做大市场基盘,开辟蓝海的策略,它标志着华晨进入了增长最快、规模最大、竞争力最强的发展机遇期。

  中国的第一条航母“辽宁号”从改造“瓦良格”始,选择了一条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道路。同样,立志成为中国第一个中高端自主品牌的华晨汽车也是走的国际化创新之路。如今的华晨已经有了一定的技术储备和开发能力来从容应付市场变化和技术竞争。自然,也就陡升了驶向深蓝的胆量和气魄。

(编辑:路宁宁)

分享到: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