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公车改革“两会”现曙光 自主品牌迎发展契机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2月22日 08:24   盖世汽车网   字号:

  去年年底,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对领导干部明确提出了“厉行勤俭节约”等相关要求,并提出各级政府工作人员应当严格按照规定乘坐交通工具。此后,各省相继出台了执行规定和实施细则。其中,宁夏、湖南、甘肃、新疆等多个省级党委政府出台文件明确规定:在不造成浪费的前提下,领导人换乘公务用车需选择国产自主品牌汽车。而上海、广州等地政府也率先有所行动,开始选择自主品牌汽车作为公务用车。

  各地政府对中央政治局工作会议的积极响应让业界看到了公车改革的曙光,有消息称,今年全国“两会”之后,自主品牌车企翘首以盼的公务车采购标准修订方案也将正式浮出水面。自1994年中办、国办联合颁发《关于党政机关汽车配备和使用管理的规定》以来,近二十年探索过程中成效甚微的公车改革是否能借此时机得以落实一时间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坎坷的公车改革之路

  公车费用支出是政府部门“三公”支出的重点,且近年来呈现出高速上涨的势头。公开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公务车采购金额高达800亿元,2011年这一费用已经超过1000亿元,成为国家财政的重要负担。公车改革成为各级政府部门开展廉政工作的一大难题,国家层面陆续颁布的一系列适用性措施也是饱受诟病。

  2011年11月底,国家工信部发布《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管理细则》,规定“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发动机排气量不超过1.8L,价格不超过18万元。”该项政策刚一出台,自主车企一片欢呼雀跃,认为符合这一规定的多为自主品牌,自主车企将成为最后的受益者,有人甚至放言:“国内公车采购市场格局将借此重新洗牌”。

  热闹过后的现实却让多数人大失所望,由于“双十八”新政没有足够的强制力和约束力,监督机制严重缺失,这一触及到很多地方官员切身利益的管理细则的实际执行效果也就可想而知了。

  2012年2月,工信部又发布了《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此次新《目录》入选的412款车型几乎清一色的均为本土自主品牌车型,与以往相比,改革力度可谓空前,一时媒体舆论哗然。但《目录》自征求意见稿公示后至今已经一年有余却迟迟没有下文,一直未能生成正式文件,以至于苦候多时的自主车企也对其能否真正落实不再过多期许。

  自主品牌公车采购迎来曙光

  虽然与预期的效果有着明显的出入,但近两年国家层面发布的一系列措施已经向外界释放出公车采购“转向”的积极政策信号。

  随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的“八项规定”对领导干部配备公车提出明确要求,多省市相继出台了执行“八项规定”的细则,汽车行业内一直呼吁的“政府部门带头乘坐自主品牌汽车”近短时间以来有了实质性进展。

  中央政治局会议召开后当月。甘肃省委常委会通过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十项规定,其中涉及党政官员逐步换乘国产自主品牌汽车的规定。规定关于车辆配备的具体内容为“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规定,在不造成浪费的前提下逐步换乘国产自主品牌汽车”。

  此后,湖南省委也出台规定,明确了厉行勤俭节约的要求:严格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严禁豪华装饰公务用车,逐步换乘国产自主品牌汽车,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利用职权向企事业单位、下属单位提出换车、借车和摊派款项买车的要求。

  广州、深圳等地已经在实际采购公务车中对自主品牌进行了支持,1月23日召开的2013年广东省“两会”,广汽传祺继2011年广东“两会”之后,再度成为会议唯一指定接待用车。深圳市市委书记乘坐比亚迪纯电动车参加该市“两会”,而深圳市的交巡警用车也采购了500辆比亚迪e6。另外,海口、杭州等地市也陆续出台细则,要求市委、市政府领导逐步换乘自主品牌汽车,作为各级常委会的硬性规定。

  自主发展仍靠自身

  政府部门公务用车采购自主品牌不仅能够节省国家财政支出,防范腐败,树立清廉的政府形象,而且也能有效的促进汽车产业技术创新,让全民交纳的税收真正用于扶植、支持自主开发与自主品牌。

  多地政府已经颁布措施积极引导各级领导逐级换乘国产自主品牌汽车,这无疑是扶持自主品牌汽车有力的举措之一,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在这一系列政策的实施中,一定会遇到来自多方因素的抵制,或者会出现种种所谓“变通”之策来应付,其最终效果几何还要看这些纸面上的政策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如何有效的落实。

  首先,公车采购自主品牌对于部分领导官员来说可能一时难接受。尤其是一些看重个人享受和“面子”工程的官员而言,高端豪华的合资公车是其身份的象征,必不愿意轻易的舍弃,如何让政府部分从上到下主动选择国产品牌将是一个艰巨的任务。再者,一直牢牢把控国内公务车市场的合资品牌也不会坐看自己利润的流失,必将通过各种途径向政府部门施压,阻挠自主公车采购政策的实施。

  另外,地方保护主义也是一大“拦路虎”,“在实际的公务车采购推进过程中,往往会遇到地方保护主义。而公务车采购对车企的最大意义在于示范效应的提升品牌,如若只局限于某个地域,效果就很难体现。”国内自主车企内部人士指出,自主品牌想要借公务车采购实现市场蜕变,首先需要破除地方保护。因此,在实际执行过程中,一定要按照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营造出透明、市场化的竞争环境,让真正高水平、高质量的产品进入政府采购,逐步提高各级政府使用国产品牌汽车的信心。

  最后也是最重要就在于自主品牌自身,政策扶持毕竟只是外部条件,生产自主品牌的厂家必须鞭策自己不断提升自身实力,从产品质量、服务水平、品牌等方面提高整体竞争力,也唯有这样才能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编辑:DOVE)

分享到: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