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国内成品油或在19日前后迎来首轮上调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2月09日 07:54   新华网  朱诸 安蓓 字号:

  国内成品油节后有望迎来首次调价

  新华网北京2月8日电(记者朱诸、安蓓)尽管本周国际油价进入高位盘整,但由于此前连续拉高,带动三地(迪拜、布伦特、辛塔)原油(95.76,-0.07,-0.07%)变化率持续攀升。市场普遍预计,三地变化率在春节假期后可能触及调价红线,国内成品油价格有望迎来今年首次调整。

  自去年12月初以来,由于国际原油市场在世界主要经济体数据持续好转以及中东地缘动荡局势加剧,油价进入上行通道,截至2月1日,纽约油价已经连续八周上涨,累计涨幅超过14%,布伦特油价也上涨9%。

  受此影响,三地原油变化率呈现正向拉宽的态势。新华社石油价格系统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7日三地移动平均价格变化率扩大至2.44%。根据现行《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

  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刘峰表示,尽管目前三地变化率距离4%的调价红线尚有一段距离,但鉴于目前世界经济复苏势头较好,全球充裕的流动性将继续支撑国际油价,国际油价仍会处于上升通道。因此,预计到2月19日,三地变化率将会涨破4%,上调窗口将会开启。

  刘峰说,考虑到届时元宵节将至,预计延迟调价的可能性较大。而延迟调价后三地变化率会继续攀升,因此预计本次上调幅度会在每吨350元至400元,92号汽油每升上调0.27元至0.31元,0号柴油每升上调0.3元至0.34元。

  据发展改革委的数据,目前北京92号汽油价格最高零售价为每升7.81元,95号柴油为每升8.32元,0号柴油为7.78元。

  金银岛分析师韩景媛也表示,预计未来一周国际油价高位运行,因此将带动三地变化率继续正向拉宽,节后成品油价格将迎来年内首轮上调。初步推算,调价窗口开启日为2月19日前后。

  刘峰说,春节过后,随着上调窗口逼近,市场上调预期愈加浓厚,市场投机性需求也会增强。同时,随着工矿、基建、物流运输等行业陆续开工,柴油终端消费增加。在国家政策面主导市场情况下,预计春节后,国内成品油市场将延续上涨态势,市场购销气氛逐渐改善。

  2012年,受国际油价持续震荡的影响,我国成品油价格经历四升四降八次调整,与年初相比,去年汽油价格累计每吨上涨250元,柴油价格上涨290元。

 

(编辑:大大_Sunny)

分享到: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