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原创中国车联网Telematics2012年度大奖盘点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1月28日 08:02   新浪汽车   字号:

  1月24日北京金隅喜来登,由《中国车联网》杂志举办的“中国好T”颁奖晚宴隆重举办,为历时数十天的评选活动画上了完美的句号。经过全球最大规模车联网盛会Telematics@China高峰论坛的1029位业界精英投票提名,业内专家们的共同推荐,以及专家组的仔细审核,“中国好T”花落各家(获奖结果 http://www.iova.com.cn/?info-437-1.html)。

  还记得2008年中国首次举办车联网Telematics产业高峰论坛时,正值全球金融危机水深火热,乘用车前装Telematics(前T)也还没有进入中国。而时间切换至2013年1月24日,由中国车联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主办的联盟年会也在同天举行,中国车联网领域的三大中国联盟首次共办活动,国际知名企业、中国电信运营商、中国TSP以及中国车联网创新力量的代表企业的广泛参与体现了当今中国Telematics领域的最高水准。回首这四年多的历史,就是中国完成了从无T,到有T,再到中国好T的历程。

  有人将2009年称为中国Telematics元年,G-Book和安吉星的率先发力,让中国消费者体验到了车联网服务的魅力。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安吉星用户数已经突破五十万,而G-Book也树立了高端服务的标杆,这两大品牌在教育市场、推动产业发展方面功不可没,他们对用户需求、关键技术、商务模式的持续摸索,成为后来者的宝贵财富。安吉星、G-Book收获“中国好T”可谓实至名归。

  仅仅一年之后的2010年,车联网舞台的主角已经换成中国企业。inkaNet开启了车载信息服务的中国时代。通过对中国消费者的深度洞察,inkaNet独辟蹊径率先装配在针对年轻车主的荣威350车型上,通过3G、语音识别、安卓等多项创新技术,成功吸引了年轻一代的“屌丝”车主。

  从2010年到2012年,车联网在中国的发展更加呈现多元化的趋势,这可以从T行神州3年11城25站活动的主题中得到验证。而“中国好T”的年度大奖则是多元化趋势的最佳诠释,它体现在:

  商务模式的多元化。从传统的服务费模式到免费模式,赢得“中国好T”年度大奖的上海通用汽车e路享代表了中国企业对商务模式的大胆探索。作为中国第一个真正面向车主完全免费的前装车联网服务,e路享充分利用智能手机、语音识别等新技术,实现了商务模式上的突破,引领了车联网拥抱移动互联网的风潮。值得一提的还有获得“中国好T贡献奖”的VECAR。VECAR是由上海高德软件等五家公司跨界协同探索的车主ARPU模式,尝试掘金7000亿人民币的车主后市场,开拓了车联网商务模式的创新思路。

  服务形态的多元化。由前装到后装,从车内到车外,车联网服务正在通过各种方式渗透到车主的生活当中。“中国好T”高德车友汇将车联网服务的边界由车内拓展至车主的整个用车体验,通过聚焦车主驾车最为关注的油价、停车、路况等信息,为车主实时提供出行前、中、后的无缝信息服务,解决车主的痛点。“中国好T”车音网语驾则利用其语言识别技术的优势,帮助用户通过手机、车机等各种不同载体,便捷的体验“话”时代的汽车生活。不同企业立足自身技术优势,诠释着多元化的服务体验。德尔福MyFi通过云技术和主动安全系统帮助提高驾驶安全指数,充分阐释其“安全、绿色、互联”的理念

  细分市场的多元化。车联网市场由乘用车到商用车甚至延伸到保险行业。以一汽集团为例,其D-Partner平台在架构设计之初,就将商用车和乘用车放在一个大平台上综合考虑,实现资源的共享和互补,显示了本土整车集团在车联网业务上的前瞻性。“中国好T企业”太平洋财险则致力于探索中国保险车联网的发展之路。

  主导力量的多元化。整车厂仍然扮演着车联网第一推动力的角色,这从宝马上海通用东风日产比亚迪等车厂的提名或获奖即可验证,但整车厂不再是市场的唯一驱动,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首当其冲的是以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为代表的电信运营商,他们纷纷加大对车联网业务的投入,凭借其在通道和内容方面的优势,整合车联网相关的信息服务。来自广汽的黄少堂和来自中国联通的辛克铎分获2012“中国好T人物”大奖,印证了这一趋势。紧随其后的是传统的Tier1和TSP企业,包括大陆汽车、博泰、WirelessCar、95190等,其中本土企业凭借对市场的了解以及灵活的策略正在迎头赶上。最具特色的是中国图商在车联网领域发挥的重要作用,高德软件和四维图新就双双获得了“中国好T企业”的奖项。可以预见,未来将有更多跨界的企业获得“中国好T企业”的提名。

  盘点2012,中国市场因为这些品牌和企业而精彩纷呈;展望2013,我们期待更多“中国好T”的出现,更期待中国车联网市场的腾飞。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