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原创东风沃尔沃合资签约 东风派董事长总经理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1月26日 10:01   新浪汽车   字号:
东风沃尔沃合资签约东风沃尔沃合资签约

  新浪汽车讯(裴达军 刘婧 发自北京)

  1月26日,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风集团)和瑞典AB Volvo(简称沃尔沃集团)在北京正式签订协议,建立以资本为纽带的战略联盟,共同致力于发展“东风”品牌商用车。

  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裁朱福寿和沃尔沃集团卡车销售及合资业务亚太区执行副总裁优其民(Joachim Rosenber)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基础协议。

  前期,东风集团从与日产汽车公司合资组建的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回购中重型商用车业务和资产,其中绝大部分业务与资产将转移至东风集团与沃尔沃集团成立的新的东风商用车公司,东风集团与沃尔沃集团分别持有55%和45%的股权。新的东风商用车公司董事会由7人组成,其中东风集团委派4名,沃尔沃集团委派3名,东风集团委派董事长和总经理,沃尔沃集团委派副董事长。据消息人士称,该公司董事长为东风集团执行董事、总裁朱福寿兼任。从股权比例、董事会成员构成看,东风集团在此次合资中占据明显的主导地位。

  新的东风商用车公司将研发、生产、销售“东风”品牌汽车。产品覆盖中重型卡车、客车、专用车及底盘、发动机变速箱等。公司将利用双方的技术和专长,对中重型商用车产品平台进行持续的改型升级,全面提升东风商用车的商品规划和研发能力,建成世界级先进的商用车技术中心和商品规划体系,构建满足海外战略需要的海外制造体系和海外销售体系。

  东风汽车集团董事长徐平表示,此次建立商用车联盟,有助于提升东风商用车核心业务竞争力。“东风与沃尔沃合资将建立紧密、长期、稳定的战略联盟,致力于发展东风品牌,提升整车和关键动力总成的研发能力,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建立海外事业发展基地,全面提升东风品牌在国际市场的价值和地位。双方共享产品平台、制造资源、供应商资源、国际销售渠道,降低成本,实现资源共享。”徐平说。这其中,海外渠道共享将帮助“东风”品牌商用车加快走向国际。

  沃尔沃集团总裁、首席执行官欧罗夫·佩森(Olof Persson)则表示,中国卡车市场规模相当于欧洲和北美的总和,是全球最大的卡车市场,沃尔沃将中国视为战略规划的重中之重。“东风是这个市场上是当之无愧的领军者之一。中国即将迎来蛇年。蛇是一种特殊的动物,能蜕去旧皮,迎来新生。这是一个绝佳寓意,东风与沃尔沃建立联盟后,也将迎接新的未来,双方会更新、更强、更好。”佩森说。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路宁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