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一汽奥迪 奥迪A6L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第3名 排名

2012广州车展全新一代奥迪A6L车型解析(4)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1月23日 21:12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得益于先进的模块化造车理念,此前用于全新奥迪A8L和奥迪A7 Sportback的奥迪预防式整体安全系统(Audi pre sense)、带有停走功能的全新自适应巡航系统(ACC Stop & Go)、奥迪主动式车道保持系统(Audi active lane assist)、奥迪侧向辅助系统(Audi side assist)、夜视辅助系统(night vision assistant)、平视显示(HUD)和自动泊车辅助(parkassist)等一系列先进的主动安全系统和驾驶辅助系统如今已装备全新一代奥迪A6L。这些安全辅助系统能够让汽车保持合理的车距,在碰撞难以避免时自动刹车,帮助驾驶员并线或保持车辆在固定车道内行驶,提供泊车辅助,还能通过远红外设备,在夜间延伸驾驶者的视野范围。一句话,唯有更智能,才能更安全。

  奥迪预防式整体安全系统

  全新一代奥迪A6L可配备奥迪预防式整体安全系统基本版(Audipre sense basic)或奥迪预防式整体安全系统增加版(Audi pre sense plus)两种版本主动安全系统。这些系统通过对全车多个传感器和探测器发回的信息进行分析处理,以最大限度防止因车辆失控或追撞前车而导致事故发生,并能在碰撞不可避免时尽量减少事故带来的伤害。

  奥迪预防式整体安全系统基本版是奥迪预防式整体安全系统的入门版本,它通过ESP电子稳定程序侦测汽车的行驶状态,一旦车辆发生异常滑动或遭遇紧急制动,这一系统将自动收紧前排乘客的安全带,关闭侧面车窗和天窗,同时自动开启危险警告灯。这样做可以在车辆翻滚或碰撞发生时有效降低伤害,并尽可能防止二次事故的发生。

  奥迪预防式整体安全系统增加版在基本版上扩展了前部版(Audipre sense front)和后部版(Audi pre sense rear)。奥迪预防式整体安全系统增加版拥有强大的保护功能,相比竞争对手的类似功能,具有明显的优势。

  奥迪预防式整体安全系统前部版和带有停走功能的自适应巡航系统(ACC Stop & Go)共用位于以往前雾灯位置的两部探测雷达和位于车内后视镜内的前部摄像头监测车辆行驶方向的路况。两部探测雷达可探测车头前方250米远两个扇形区域内车辆或障碍物,视频摄像头负责监视前方车道的走向以及前方各条车道内车辆运动的趋势。奥迪预防式整体安全系统前部版的作用是预防与前车发生追尾事故或减轻事故的损伤程度,该系统在车速高于30公里/小时时自动启动。

  当前方车辆突然刹车或者本车快速靠近前车,并且两车距离小于安全值时,系统会以显示红色警示标志和发出警示声音提醒驾驶者采取措施。同时,系统会预先提高刹车系统内的油压并增加空气悬挂的硬度以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紧急制动。通过在这一阶段发出的综合警示,系统希望提醒驾驶者进行制动,这往往是避免事故发生的最佳时机。

  如果驾驶者对第一阶段的警示无动于衷,刹车系统会使用之前已经建立的刹车系统油压制造一次点刹,由此引发的车身震动会引起绝大部分驾驶者的注意,促使他们对车辆进行主动人为干预。同时,系统通过轻度收紧安全带的方式提醒驾驶员采取避险措施。

  此时,如果驾驶者采取刹车措施,系统会根据与前方车辆的距离主动追加精准的刹车力。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一阶段预先建立的刹车油压能为紧急刹车节省0.2秒左右的时间——不要小看这0.2秒,当车速为110公里/小时的情况下,这意味着将刹车距离缩短了6米之多。

  如果驾驶者仍然不采取应对措施,预警干预将以3米/秒2的减速度值进行自动刹车,同时关闭车窗与天窗,并自动开启危险警告灯。

  如果驾驶者依然没有采取措施,车辆和前车的距离进一步缩小时,奥迪预防式整体安全系统前部版的第三阶段自动干预将被激活,此时自动刹车的力度会增加至5米/秒2,并进一步收紧安全带。在发生碰撞前半秒,系统会自动进入第四阶段——刹车系统进行接近100%制动力的大力刹车,此时即便与前车发生碰撞,由于车速已经降低,因此损伤也会有效降低。

  奥迪预防式整体安全系统增加版的另一个功能是奥迪预防式整体安全系统后部版,它和奥迪侧向辅助系统(Audi side assist)共同使用位于后保险杠内的两个后向雷达。两部雷达会连续扫描车辆正后方和侧后方约70米远区域内的路况,当检测到后方有车辆正在快速接近,并可能发生追尾本车的事故时,系统会通过点亮自适应刹车灯来警示后方来车注意安全,同时关闭车窗与天窗。

  如果后车继续靠近,系统会收紧安全带,如果这辆全新一代奥迪A6L配备了带位置记忆功能的座椅,系统会调直座椅靠背,并将头枕向前调节贴近乘客头部,如果还配置了舒适型座椅,椅背内的调节气垫还会自动充气,做好被追尾的防护,以减轻追尾事故给乘员造成的损伤。

  目前,装备全新一代奥迪A6L的奥迪预防式整体安全系统后部版功能在市场中可谓独一无二,奥迪在这一领域具有明显的领先优势。

  带有停走功能的全新自适应巡航系统

  带有停走功能的全新自适应巡航系统(ACC Stop & Go)大大减轻了车辆在巡航时驾驶员脚下工作的负担。该系统通过位于车头的两个雷达传感器、一个摄像头和多个超声波传感器采集信息,确保车辆在驾驶员设定好的速度进行安全巡航,一旦遇到前方有车,系统将通过自动加速或自动减速保持与前车的安全距离。

  如果前车开始加速,并且不超过驾驶员预先设定的巡航速度,系统将自动加速跟随前车;如果前车正常减速,系统可以一直跟随前车自动减速,直至完全停止,当前车再次前进时,驾驶员只需轻踏油门或按键确认,便可实现继续跟随;如果前车让出车道,系统将自动加速到驾驶员预设的速度进行巡航。在这些过程中,系统会时刻监视旁边车道内车辆的运动趋势,以判断是否有车要插入本车前方的空档。除了设定巡航速度,驾驶员还可以设定与前车保持距离的等级。

  ACC Stop & Go系统始终对转向角度、加速传感器等众多其他信号进行评估,识别各种复杂的情况。无论是变换车道、超车或者转弯,都会像一个经验十足的老司机那样,根据不同情况信心十足地及时做出正确的判断,使得驾驶保持流畅自如。

  奥迪主动式车道保持系统和奥迪侧向辅助系统

  全新一代奥迪A6L配备的奥迪主动式车道保持系统(Audiactive lane assist)是奥迪车道保持系统(Audi lane assist)的升级版。它通过安装在车内后视镜前的摄像头识别地上的车道标线,来判断车辆是否保持在当前车道内行驶。当车速超过65公里/小时,系统自动启动。车载软件负责从这些图像中分辨出车道标记以及在两条车道标记线中间的行车道。如果全新一代奥迪A6L在没有打转向灯的情况下偏向某一侧车道标记线——驾驶员可能是因为走神而导致车辆偏离了正常行驶方向——这时,系统将通过对电子机械式转向系统进行微小而有效的干预,帮助汽车驶回“正道”。

  奥迪侧向辅助(Audi side assist)在时速大于30公里的情况下自动启动,它可以在并线时提醒驾驶员注意旁边车道可能潜在的危险。位于后保险杠上的两个雷达传感器不停扫描车辆身后和侧面的区域,收集到的信号会通过计算机进行分析。如果后方有车快速驶来,位于外后视镜框架上的LED显示器会被点亮,如果这时驾驶员准备并线,就会注意到这个提示;如果驾驶员已经打开转向灯开始并线,而此时旁边车道正好有车从快速接近,位于外后视镜框架上的LED显示器会以强光闪烁警告驾驶员。

  奥迪侧向辅助是奥迪应用多年的驾驶辅助系统,它大大降低了并线时经常被忽视的安全隐患,具有非常高的实用性。相比竞争对手,全新一代奥迪A6L的侧向辅助系统具有更大的监测范围,可以监视车后70米远的区域。

  夜视辅助系统

  全新一代奥迪A6L配备的夜视辅助系统(nightvision assistant)的远红外摄像机位于车头一体式散热格栅中央的奥迪四环标志后,它能够捕捉前方24°视角、300米内的热源,这个摄像机的镜头外罩设计十分巧妙,它由不阻挡红外线的特殊透明材料制造,具有自动加热、清洗功能,以适应复杂的外部环境。

  当热源出现在远红外摄像机捕捉范围内,经过电脑处理的图像会在仪表盘中以黑白对比色进行显示。为了有效地提高夜间行车安全,行人或移动物体的热信号经过处理后会以黄色标识显示。当行人横穿车辆行驶方向时,系统会迅速做出判断并以红色突出显示,同时发出声音警告。

  平视显示系统

  平视显示系统(HUD)将车速、导航箭头及辅助系统所提供的重要信息,以图标或者数字的形式投射到挡风玻璃上,成像于挡风玻璃前约2.5米的位置,驾驶员在开车时不转移视线,便能够快速读取上面的信息,大大提高了行车安全性。

  全新一代奥迪A6L配备的平视显示系统可以显示彩色画面,通过不同的颜色将各种信息分类,具有很高的可识别性。

  泊车辅助系统

  泊车辅助系统(park assist)可以帮助车辆进行平行泊车或垂直泊车。该系统开启后,在车辆缓慢驶过车位的过程中,位于保险杠侧面的超声波传感器自动探测和计算车位空间,如果发现了合适的空车位,驾驶员只需按下按钮,双手离开方向盘,系统就可以自动控制转向,熟练地完成泊车入位。在这一过程中,驾驶员只需要通过油门和刹车控制车辆的速度即可,如果自动泊车过程中驾驶员手碰方向盘,系统将自动解除。

  奥迪的泊车辅助系统具有更高的空车位识别能力,它允许全新一代奥迪A6L以不高于20公里/小时的速度搜寻车位,这比竞争对手的系统更高效,提升了实用性和便利性。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关注奥迪A6L的人还关注了 

详情>>深度试车—奥迪A6L

在线回答车友有关车的问题
  • 加速(0-100公里/小时):9.7秒
  • 刹车(100-0公里/小时):40.12米
  • 实测油耗(升/100公里):10.8升
优点:优秀的操控 精致时尚的内饰 宽敞的空间
缺点:作为行政级车后排装备略显简单
  • 愉悦指数
  • 性价比指数
  • 专业车手点评
门光远
+关注
国内著名车手,新浪汽车专职试车手,多次参加著名..
点评:新一代奥迪A6L,第一眼看上去就像是A8一样,从侧面的线条尤为突出,尺寸和造型的设计合伙成就了这一点。2.5升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动力不能算突 ...

共10种车型    更多参数>>基本参数

车型名称2012款奥迪A6L 2.0L TFSI手动 基本型2012款奥迪A6L 2.0L TFSI手自一体 标准型2012款奥迪A6L 2.8L 35 FSI quattro豪华型2012款奥迪A6L 3.0L 50 TFSI quattro豪华型
指导价(万)38.3040.9866.9674.26
市场价(万)30.8335.8961.5267.56
长宽高(mm) 5015/1874/1455 5015/1874/1455 5015/1874/1455 5015/1874/1455
轴距(mm)3012301230123012
排量(ml)1984198427732995
油耗(L/100KM)7.58.89.511.2
排放标准
(L/100KM)
国5国5国5国5
变速器形式手动变速器CVT无级变速双离合变速器双离合变速器
档位数(个)6模拟877
保修政策2年/6万公里2年/6万公里2年/6万公里2年/6万公里
制表:新浪汽车

(编辑:车讯部-张晋原)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