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奥迪 奥迪Q5-混动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第3名 排名

2012广州车展奥迪Q5 hybrid车型解析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1月23日 19:03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奥迪Q5混动奥迪Q5混动

  作为目前市场上运动性能最强的混合动力SUV,奥迪Q5 hybrid quattro传承了奥迪Q5车型一贯优良的运动性能,以其高效的动力、动感的操控、安全稳定的特性,将高档中型SUV的动感与高效的结合推向全新境界,并再次展现了奥迪“突破科技 启迪未来”的品牌魅力。

奥迪Q5混动奥迪Q5混动

  外观设计

  每一款奥迪车型的动感风格都能让人眼前一亮,植根于奥迪家族设计特征的奥迪Q5 hybrid quattro同样如此。周身“hybrid”字样的身份标识、类似涡轮叶片的19英寸十辐铸铝轮毂、“北极银”金属车漆等专属部件,无不衬托出奥迪Q5 hybrid quattro优雅的运动气质和富有张力的外观轮廓。

奥迪Q5混动奥迪Q5混动

  而对于奥迪设计师们来说,好的设计不仅在于耀眼的外观,更应该体现出带给驾驶者的实际功能和对车辆性能的整体提升。奥迪Q5 hybrid quattro长宽高分别为4.629米、1.880米和1.653米的车身更是以低达0.32风阻系数,刷新奥迪Q5所创新下的同级别车型最佳纪录,凸显奥迪工程师卓越的设计功底。

奥迪Q5混动奥迪Q5混动

  驾驶乐趣

  作为首款全混合动力高档中型SUV——奥迪Q5 hybrid quattro的混合动力系统由采用并联方式组成的TFSI发动机和一套电力驱动系统,协同提供高效强劲的动力输出。奥迪Q5hybrid quattro从0到100公里/小时的加速仅为7.1秒,最高时速225公里/小时,其动力和加速性能丝毫不逊于传统汽油机驱动的汽车

  出众的动力操控性能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奥迪Q5 hybrid quattro搭载的2.0升TFSI涡轮增压燃油直喷发动机,这款发动机融合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及奥迪可变气门升程三项先进技术,曾连续五次获得“全球十佳发动机”殊荣,最大输出功率达到155千瓦(211马力),在发动机转速为每分钟1,500至4,200转/分钟的转速区间内,可持续输出350牛•米的最大扭矩,动力表现尤为突出。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更好地适应奥迪Q5 hybrid quattro的独特混合动力驱动形式,奥迪还对这款2.0 TFSI发动机和8速tiptronic手动/自动一体式变速器分别进行了改进,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奥迪Q5 hybrid quattro的传动效率

  此外,永磁同步电机和锂离子电池组也是奥迪Q5hybrid quattro混合动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永磁同步电机的输出功率可达40千瓦(54马力),扭矩可达210牛·米,在车辆运动过程中,既起到电动机、启动机的作用,又能在减速过程中充当发电机。而为其提供和储存电量的锂离子电池组包括72个电池单元,在266伏特的电压下能够以39千瓦的功率持续输出1.3千瓦时的电量。

  与其他市场上众多的混合动力车型不同的是,奥迪Q5hybrid quattro采用的锂离子电池根据不同工作需求,有两种不同的风冷方式。在低温载荷下,通过风扇吸入车内空气进行降温。而温度一旦超过限度,锂离子电池将激活单独的制冷回路,该制冷回路与车辆的主要空调系统相连接,并使用单独的冷凝器。这种大型主动冷却系统为实现混合动力系统的超高能效做出了重要贡献。

  如果通过电脑的智能控制,或以60公里/小时的速度匀速驾驶时,奥迪Q5hybrid quattro可在纯电动驱动状态下,实现3公里零排放行驶,而其100公里/小时的纯电动行驶最高时速也大大领先于同级别车型。

  奥迪引以为傲的quattro全时四轮驱动系统,能够将奥迪Q5hybrid quattro混合动力系统的动力适应任何路况。在正常运转时将动力以40:60的比例在前后轴进行分配,在需要时,这套驱动系统可将最大达65%的力矩传输到前轴,也可以将最大达85%的力矩传到后轮。

  奥迪Q5 hybrid quattro的悬挂系统也极富运动特质,采用大量铝制部件的五连杆结构前悬挂系统,大大减轻了簧下重量,提升整车高效特性和操控的精准度。源自更高级别奥迪A8和A6车型中的自循迹式梯形连杆后悬挂同样具备出众的驾驶和乘坐舒适性。

  高效环保

  奥迪Q5hybrid quattro作为一汽-大众奥迪引进的首款全混合动力车型,代表了当前全混合动力技术的最高水准。

  奥迪Q5hybrid quattro的混合动力系统具备发动机单独运行、电动机单独运行、发动机和电动机协同工作、以及能量回收和“大推力”等五种不同的工作状态。不同状态间的转换和过渡,由奥迪独立研发的混合动力管理系统负责,并高效、平顺地完成。

  当驾驶员突然加速时,车辆会以2.0TFSI发动机作为动力来源。在加速完成后,电动机会随之启动以实现最佳油耗。如需更大牵引力时,电动机与TFSI发动机同时工作;而在S模式下,全油门加速可以瞬间获得180千瓦(245马力)的系统最高输出功率和480牛•米的最大系统扭矩。这种状况下,奥迪Q5hybrid quattro的混合动力驱动系统不仅可以提供媲美大排量气发动机的强劲动力,而且效率更高。

  当驾驶员松开油门踏板时,电动机则承担起发电机的工作,为系统回收电量。在滑行状态下,TFSI发动机与驱动系统分离,以避免牵引力损失。在这个过程中,通过电动机回收的电能和车辆制动过程中回收的电能被存储到锂离子电池组中。如果驾驶员只是轻微制动,仅通过电动机便可提供足够的制动力;而在强力制动情况下,传统的液压制动系统被瞬时激活后参与制动。

  当车辆处于停止状态时,例如等待交通信号灯时,发动机启停系统会停止发动机的工作,此时由锂离子电池为空调系统供电。一旦驾驶员松开刹车,发动机会马上启动,重新投入工作。

  不仅如此,奥迪Q5hybrid quattro还为驾驶员提供了三种不同的驾驶模式,驾驶者可以通过中控台上的按键和换档杆自行切换。其中包括:可在市区内优先使用电力驱动的EV模式;协同控制两个动力源且效能优先的D模式;以及通过协同控制两个动力源且动力优先的S模式,该模式和8速tiptronic手动/自动一体式变速器可以实现更具动感的驾驶风格。

  实际上,作为集粹奥迪在混合动力车型领域二十余载的研发成果,奥迪Q5 hybrid quattro不仅致力于挖掘动力系统的高效性能,还在电池、车身装备等方面应用奥迪领先的轻量化技术,全方位降低能耗。奥迪Q5 hybrid quattro所搭载的锂离子具有更高的能量密度,相比于其他品牌混合动力车型所采用的镍氢电池,同等容量下电量所占的空间和电池重量都大大降低,分别仅为26升和36.7千克,整车采用的所有混合动力部件总重甚至不超过130千克。

  此外,轻量化的铝制翼子板、发动机罩和热成型钢打造的高强度坚固车身,同样为提升奥迪Q5 hybrid quattro的高效性能做出的重要贡献。数据显示,尽管配备了繁多的装备,奥迪Q5 hybrid quattro的装备质量仅为2030千克,是目前全球市场重量最轻的混合动力SUV车型。

  在多样化的驾驶模式、高效的工作模式以及奥迪轻量化技术的共同作用下,奥迪Q5hybrid quattro混合动力系统兼具六缸发动机的动力性和四缸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于一身。数据显示,其新欧洲循环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6.9升,二氧化碳排放量为159克/千米。

  安全品质

  值得一提的是,奥迪Q5 hybrid quattro在满足功能性、舒适性、动态驾驶高性能表现以及超低油耗表现的同时,还将安全放到了首位。和每一款奥迪车型一样,奥迪Q5 hybrid quattro遵守了严格的安全标准,并在奥迪Q5车型优秀的安全设计基础上,对电力驱动系统进行了十分周全的保护。

  奥迪Q5 hybrid quattro的电池组安置于行李箱地板下的防碰撞安全区内,且不会因体积影响行李厢的功能性。出于应对混合动力车型对碰撞安全的特殊要求,奥迪Q5 hybrid quattro不仅对整车内所有高压电力系统的进行了绝缘处理,还设计了特殊的触发保护机制,以应对任何潜在的危险。例如,一旦安全气囊或安全带张紧器被触发时,车辆的高压元件会立即自动断电,大大降低触电的风险。

  除了对电力系统铜墙铁壁般的保护外,对乘客的安全保护也被放到了首位。高强度座椅、正/侧面及头部安全气囊、集成在座椅上的头部保护系统、安全带预张紧器和复杂的传感器系统等被动安全保护措施,保证了驾乘者的安全。

关注奥迪Q5-混动的人还关注了 

共1种车型    更多参数>>基本参数

车型名称2012款奥迪Q5混动
指导价(万)60.80
市场价(万)60.40
长宽高(mm) 4629/1880/1653
轴距(mm)2807
排量(ml)1984
油耗(L/100KM)10.0
排放标准
(L/100KM)
国4
变速器形式自动变速器
档位数(个)8
保修政策2年不限公里
制表:新浪汽车

(编辑:车讯部-张晋原)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