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德国大众在巴西不是“外人”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0月31日 08:21   北京青年报   字号:

  最大的汽车制造商 被总统授予国籍的总裁 后续投资高达34亿欧元———  虽然,到目前为止,大众是把中国当做它的第二故乡,但相比巴西,身为第二故乡的中国对于大众而言,战略意义远远大于亲情。董事Christian Klingler今年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将助力大众成为全球第一。如果把大众形容成一个客居异乡的人,它在中国是30年,而在巴西是60年。大众在巴西早已不是“外人”。

  紧凑型车

  大众巴西的“当家花旦”

  受巴西政府税收政策的影响,巴西汽车市场中以紧凑型车型为主力。巴西对不同排量小汽车的征税方案是:1.0及以下征税7%,1.0到2.0征收13%,2.0以上征收30%。本月初调整后的征税方案里,排量小于1.0的车免税。因此,巴西人偏爱紧凑型车型。紧凑型车受欢迎的另一个原因,可以用一个坊间传言作解释,这个传言与社会治安有关。据圣保罗当地导游介绍,巴西人不喜欢买高档车,因为在圣保罗的街头会有持枪打劫的人。这些人会在红绿灯附近转悠,如果开车等红绿灯,高档车太扎眼,危险系数高于普通车。

  据大众巴西公司市场总监阿莱克斯·施罗德介绍,大众在巴西的主打产品系列是高尔、FOX和POLO,高尔相当于巴西的国民车,平均价格在2.6万雷亚尔(人民币7万左右);FOX吸引的是讲求品位的人群,平均价格在3万(人民币10万左右);POLO则是小车的精品,均价在3.5万到3.9万(人民币11万到12万之间)

  凑巧的是,施罗德先生曾经担任过中国上海大众斯柯达品牌市场总监,对中国的市场非常熟悉。他个人认为,近几年,巴西的汽车价格一直处于上涨趋势,中国则是下降。像POLO在中国的价格要比巴西便宜。在他眼中,巴西市场相当于5、6年前的中国市场,多数买车的人是第一次买车,满足基本的代步需要。中国买车的人更有钱一些,对技术的要求越来越高,更在乎配置、蓝牙、天窗,关注细节。巴西市场的车型大概比中国市场晚一代。

  2011年,巴西汽车市场销售了300万辆各类汽车。大众总销量排名第二,第一位是菲亚特雪佛兰排第三。

  预计大众明年要向巴西市场第一的位置“进军”。

  大众巴西总裁兼CEO

  被总统授予国籍

  现年48岁的大众巴西总裁兼CEO,Thomas Schmall是一个典型的德国人。在记者提问有关巴西政府去年开始对进口车增收30%的特别税,会对大众在巴西的市场有何影响时,他的回答显得胸有成竹:大众已经在巴西本土化60年了,完全符合本国市场需要。

  大众汽车巴西公司于1953年成立,是大众第一个海外工厂,现在是巴西最大的汽车制造商,拥有四家工厂(三个整车厂和一个发动机厂),每天生产3500辆整车和3800台发动机。去年大众在巴西的产量为82万辆,包括乘用车和商务车共22款不同车型,其中,高尔和FOX系列是大众在巴西的“当家花旦”,高尔连续25年保持巴西最畅销车型的地位。

  谈到大众在巴西的竞争对手,参观了圣保罗国际车展之后的中国记者向他提了一个问题:与以往不同,巴西作为一个新兴市场,到2020年,乘用车销量将达到660万辆,有人预测,那时中国和印度汽车或许将占巴西市场的10%。对此,您怎么看?Thomas Schmall答道:我在车展上也注意到这次前来参展的中国参展商不少,显然,不仅我和德国发现了巴西,中国也发现了巴西。他的“发现”二字意味深长,要知道Thomas Schmall在巴西已经工作了10年,夫人就是巴西人,2010年,巴西总统授予他巴西国籍。从他2007年上任大众巴西总裁兼CEO之后,大众在巴西的业绩逐年提升,连续创造大众在巴西的各项纪录。过去的5年中,大众在巴西的经销商增加了40%,年销售超过了70万辆。2011年生产达到了82万辆。在大众发给记者的巴西手册中,有这样一段话:凭借在巴西等国际市场的成功和相关的全球布局,大众汽车集团成为世界上最成功的汽车制造商之一。由此可见Thomas Schmall这样一个“巴西通”所说的“发现巴西”的真正含义:不仅仅是“发现”,而是已经“实现”。

  未来几年内

  大众投资巴西34亿欧元

  巴西人口接近2亿,拥有车辆2400万辆,只有不到20%的人口拥有汽车。据预测,到2020年,期间的2014年举办世界杯足球赛,2016年举办奥运会,巴西将拥有汽车4200万辆,年增长率为5%,极有可能超过日本成为美国、中国之后的世界第三大汽车销售国。不仅如此,巴西市场对汽车制造商的需求也在提高,以前新车型从上市到出现在巴西市场平均需要5年,而现在只需要不到2年的时间。车型向着高端豪华方向延伸,2006年,豪华车年销售15万辆,而到了2010年猛增到67万辆,到2014年有望突破100万辆,届时,将会吸引更多的世界汽车制造商到巴西投资本地化生产。

  在此背景下,巴西对大众来说“炙手可热”。 大众集团负责销售和市场的董事会成员Christian Klingler也在车展前的记者见面会上明确指出:我们是巴西汽车工业最重要的创新推动者。巴西作为有强劲增长力的市场,对大众实现2018战略至关重要。巴西是大众的第三大市场,并就大众品牌来说是除中国之外的第二大市场。

  大众加紧对巴西汽车工业的投资,预计到2016年的后续投资将达到34亿欧元。

  文/王澈

(编辑:路宁宁)

分享有礼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