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原创张相木:选择纯电动方向并非为弯道超车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0月18日 12:07   新浪汽车  鲍家翔 字号:

  新浪汽车讯 (鲍家翔 北京报道)

  2012年10月18日,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办的“2012中国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与合作高峰论坛暨项目对接洽谈会”于今日在北京亮马河会议中心开幕。该论坛是“2012中国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促进推广周”系列活动之一。

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司长张相木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司长张相木

  论坛上,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司长张相木表示:“中国在新能源领域选择纯电动汽车这一方向,并非外界猜测的弯道超车等原因,而是出于国家能源战略安全考虑,目的是未来用电能完全取代化石燃料。”

  张相木司长介绍,根据数据预估,至2020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将达到2.5亿辆,而2009年我国汽车保有量仅为七千余万辆,当时的年燃油消耗量为1.35亿吨,到2020年,这一数字将增至3.5亿吨以上,涨幅将超过100%。而当下我国燃油对外依存度已达到55%,负担如此增长可能性极低。

  据其分析,未来政府应对燃油短缺的方法存在三种可能,一种是限制购车,其二是限量供应燃油,其三是按市场需求提高燃油供应价格。张相木司长认为,前两种方法可行性极低,但如果提高燃油价格,未来油价或将高达30元/升,届时汽油车使用成本将远高于电动汽车。所以选择电动车发展方向处于国家对于未来发展的长远考虑。

  张相木表示,随着国务院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我国对于未来新能源车辆的技术方向选择已然明确。当前政府正在努力建立协调机制,推进电动汽车的产业化发展。虽然此前国家已出台多项政策,但未来国家将努力把相关政策的实施进行体系化调整,以加快纯电动汽车在我国的发展。

(编辑:大大_Sunny)

分享有礼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