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热热乎乎的新能源车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0月16日 08:00   北京晨报  刘卓 字号:

  一组数据似乎反映了新能源车的发展现状。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国内主要生产厂商共销售新能源车型6019辆,其中纯电动汽车2661辆,混合动力汽车3358辆。

  有业内专家对此数据作了解读:新能源车的市场推广不容乐观。而在记者看来,这组数据虽然反映了现实,但是新能源车的首轮爆发已经为时不远。

  从几个方面分析一下。首先,不少新科技、新事物在中国的发展都离不开政府、政策的大力扶持,而并非单纯由市场行为决定。对于新能源汽车,政府的意愿是强烈的,政策的力量是强大的,这充分体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特色,也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后盾。

  国家政策的决心,也让地方政府有了信心。刚刚加入“限购”阵营的广州已经率先“出招”。政策规定,每年新增12万个小客车增量指标,其中有1.2万个专门面向节能与新能源车增量指标。虽然8月广州车牌首次进行摇号的过程中,新能源车的抽中率为100%,且新能源车的指标并未用完,但是在中秋国庆双节的销售中,一些经销商已经吃到了甜头。北京一家别克品牌的销售透露,他们黄金周的销售业绩良好,与适时推出可节能20%的混合动力车型不无关系。

  其次,从新能源技术方面来看,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的发展前景都相当乐观。

  在纯电动车领域,比亚迪总经理助理李云飞透露,在未来两个月内,比亚迪将发布E6电动车的重大推广计划,并有望在深圳即将进行的1000台新能源公交车采购中拿下60%的订单。同时,中央国家机关新能源电动公务用车试点示范工作于9月26日启动,包括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科技部、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等在内的11个部门参与了试点示范。在混合动力领域,自从7月底,由国务院颁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明确指出要大力推广普及混合动力车,业界对发展混合动力车的呼声逐渐高涨。在丰田之后,奥迪大众宝马等多家车企纷纷看好中国混合动力车市场,并相继推出混合动力产品。

  从以上种种形势来看,离新能源车的首轮爆发或许为时不远了。刘卓

(编辑:路宁宁)

分享有礼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