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正文

朱华荣:自主将是海外重量级人才的大舞台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0月15日 08:16   成都商报  周燃 字号:

  自主品牌不应你打我一拳,我打你一拳,而是将过去高抬的头略微低下,不要都昂着头,不要真到了活不下去的时候,才说兄弟我们来合作。

  自主品牌与其急于建立高档品牌,倒不如在三、四级市场多下工夫。

  →研发,不仅跟随更要领先

  成都商报记者:面对自主品牌整体“双降”的尴尬,您觉得该如何突围?

  朱华荣:自主品牌要突围,核心手段应该是加强管理、控制支出、调整产品结构。拿长安汽车来说,我们通过多种措施提高车型的盈利能力,对不盈利的车型果断进行调整,同时进行产品升级,向中高级车型发展。长安汽车的逸动、睿骋和首款SUV CS35就是按照这个思路在发展。全面提升产品品质的同时,要进一步提高产品的溢价能力,这也是自主品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之路。

  成都商报记者:“转型升级”是自主品牌近年来的热门词,长安汽车这方面有哪些规划?

  朱华荣:我们的研发必须要考虑未来十年的一些先期技术。到2015年,长安汽车旗下产品动力系统全部都会进行更新换代,从0.8L-2.0TGDI,替代原有0.8L-3.0L的自然吸气发动机,从中小型车一直到大型车辆全都应用DCT双离合变速器并投放市场,最早明年装配DCT的车型就要上市,如此大规模的新技术应用在国内自主品牌产品中很罕见。

  成都商报记者:早在2008年,包括一汽、上汽、东风和长安等在内的12家国内车企就联合成立中发联实业有限公司,希望攻克双离合变速器的核心难题,但最终出现“联而不盟”的局面,您如何看待?

  朱华荣:自主品牌联手共同开发,初衷及目的是好的。但是企业之间的合作并不只是技术共享、共同开发这么简单,它背后有很多隐藏的逻辑,包括企业文化,企业战略等。所以,自主品牌现在不应你打我一拳,我打你一拳,不要都昂着头,不要真到了活不下去的时候,才说兄弟我们来合作。

  →高端,扎实基础后的选择

  成都商报记者:自主品牌都在提“打造高端品牌”,您觉得现在时机成熟吗?

  朱华荣:近几年,业内一些失败的案例已经给自主品牌敲响警钟,在没有扎实基础的情况下贸然推出高端产品甚至高端品牌,很可能会沦为赔本赚吆喝,难以为继。我建议,自主品牌与其急于建立高档品牌,倒不如在局部势头良好的三、四级市场多下工夫。

  →人才,和自主品牌的需求完全合拍

  成都商报记者:人才是立身之本,长安汽车是如何挖掘“外来”人才的?

  朱华荣:无论是在都灵、诺丁汉还是底特律、横滨,我们都需要培养一批忠诚于长安的外籍员工。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说过,长安的人才策略是“引进来、留得住、发挥好”,而在外籍员工打主力的海外研发中心,后两条尤为重要。

  成都商报记者:面对海外重量级人才,如何让他们安心扎根?

  朱华荣:跳槽在这一行很常见,很多时候并不是因为钱。事实上,我们开出的薪酬标准并不高,但人员流失率在本地同行业中是比较低的。比如,长安英国研发中心招募的外籍员工,愿意在长安这家有活力、有理想的公司释放自己对汽车的热爱,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一份成就感。我曾经问几位外籍员工在这里工作感觉怎样?他们说,中国是个大市场,长安是中国的大汽车公司,想到自己的设计最后会让那么多人受益,觉得非常自豪。

  长安英国研发中心的绝大多数汽车工程师都是开发过多款动力总成系统、经历过多代动力总成产品的人才。如发动机部门的负责人马丁,曾担任过捷豹汽车发动机研发与设计首席工程师,而动力总成电控部门的罗伯森曾是劳斯莱斯航空发动机首席控制系统和构架师。引进新鲜血液,打破企业以前的管理惯性,也是自主品牌企业走向国际化的必由之路。

  自主品牌对人才的需求非常迫切,也是贤能之士大展拳脚的大好时机,两者完全合拍。 记者 周燃

(编辑:大大_Sunny)

分享有礼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