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油价重回“8元时代” 混合动力车成新宠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9月27日 07:54   信息时报   字号:

  前 言

  9月11日,广深使用的粤Ⅳ93号油价格已达8.10元/升,减少用车、学习节油技巧、卖掉油老虎换辆环保新车等便成为车主降低养车费用的选择。

  高油价令车主考虑“尝鲜”

  今年以来,我国成品油价格已经历了“四涨三跌”七次调整,有专家表示,随着美国近期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国内很可能要面临油价的“三连涨”。

  正所谓“牵一发动全身”,对油价变动最敏感的莫过于广大车主,因为油价上升直接影响到生活成本的提高。车主李先生表示,他所开的一辆2.0L排量车型百公里油耗大约是10升,每月行驶1100公里,光是油费每月支出大约900元。“8月份到现在,油价调整了两次,我这月的油费要比7月份时增加了100元左右。”考虑到未来油价还可能继续上涨,李先生打算卖掉使用了6年的老车,准备入手买节油效果更出色的新车。

  除此之外,也开始有不少车主在考虑“尝鲜”,购买混合动力车。到店了解、咨询其混合动力凯美瑞·尊瑞的顾客明显比前增多。在限牌首轮摇号结束的一个月来,消费者对混合动力车100%中签、节能、省油、安全性等特点的了解度正在逐步提高,而油价飙升的消息就像一剂催化剂,让混合动力车成为了消费者的一个新选择。 

  混动车节油效果“看得见”

  近日有媒体从上海市科委内部人士处了解到,实施拍牌多年的上海市打算降低新能源汽车的入户门槛,上海市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有望免费上沪牌。

  不过,在广州情况则有些不同,对于中意节能车与新能源车的消费者来说,则可在短期内达成愿望。广州限牌后,每月给节能与新能源车留出了一千张号牌,目前新能源指标供大于求,申请者中签率可达100%,购车不但可省下2万多元的拍牌费,还可获得政府提供的万元补贴,并能在使用中省下一笔不菲的油费,而且这种车型跟普通汽油车的使用一样方便,可以在刹车阶段回收能量或者利用发电机直接为电机充电,不需要依靠充电桩提供电源,也不用加装额外的充电配置,使用非常省心省力。

  值得一提的是,混合动力车型最高可以实现节油效果40%以上。这样的节油效果给车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混动车的节油效果非常明显,我的车百公里油耗大约6升,因为采用油电混合双擎动力,加速明显好于普通的2.4L汽油车型,油耗也相当于传统车型的一半。目前,我一个月要开2000多公里,这车加一箱油可以走1100公里,如此算下来,我每月可以节约1000多元油费。”使用老款凯美瑞混动车两年的车主朱先生表示,这两年他省下了接近2.5万元的油费。对商务型客户来说,混合动力凯美瑞的确是一个非常理想的选择。

  然而一些消费者固有的观念仍认为,混合动力车型技术更先进,因此购车成本也会进一步增加。但这种情况早已改变。今年年中,广汽丰田混合动力凯美瑞·尊瑞上市,不仅能实现32%的节油效果,在标配10个SRS空气囊等高安全配置的同时,起步价格低至25.98万元。不仅如此,混合动力凯美瑞·尊瑞还对混动电池提供“8年或20万公里”的免费保修服务。 

  事实上,混合动力车型不仅在提高燃油经济性上具有先天的技术优势,更是经过成熟汽车市场证实的、现阶段十分可行的解决方案。据了解,丰田的混合动力车型在全球累计销量超过了430万台,而混合动力凯美瑞·尊瑞则是全球2012年第一季度畅销车型之一,荣获全球最有公信力的独立媒体《消费者报告》最佳家用轿车。

  技术问答

  问:像混合动力凯美瑞·尊瑞这样的混合动力车何以实现那么高的节油率?

  答:混合动力车按混合度的不同,可分为弱混、中混、强混等。不同的混合方式节油效果差别较大, 弱混的节油率在10%左右,中混的节油率在20%左右,“强混”的油电混合程度最高,其节油效果在40%左右。

  混合动力凯美瑞·尊瑞就是强混的杰出代表,它采用了丰田新一代“混联式”混合动力系统,该系统会根据不同的驾驶状况灵活地使用发动机和电动机,实现了同等输出下最低能耗。尤其是电动机能单独驱动车辆。在减速、下坡时,发电机可将剩余的动能转化成电能,贮存在电池中,实现最佳的节油性能。

  此外,其 2.5L排量发动机采用的是丰田最新的4AR-FXE发动机,并创新使用了阿特金森循环技术,可达到12.5的高压缩比。2.5L发动机和电动机的输出功率总和相当于3.0L排量汽车,而油耗却相当于1.3L排量的水平。更值得一提的是,新增的EV纯电动模式能以纯电动模式行驶2-3公里,极大保障了堵车时的油耗损失,使其实现了市区路况比高速还省油、堵车比顺畅行驶还省油,出众的节油能力令普通车型望尘莫及。

(编辑:陈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