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访谈>正文

原创何礼:汽车业产值提升带动上下游产业升值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9月05日 17:18   新浪汽车   字号:

  在全球汽车论坛开幕前夕,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党组书记、主任何礼接收了新浪汽车的专访。

  以下为访谈实录:

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党组书记、主任何礼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党组书记、主任何礼

  问题一、成都作为西南重镇,具有辐射西部的桥头堡作用,区位优势明显。汽车产业对成都经济的贡献,您怎样评价。直接和间接带动的上下游产业有怎样的评估。

  答:我给你看一组经济数据。今年1-7月,在全国汽车产业增速放缓的情况下,成都市汽车产业逆市上行,呈现出较好的发展态势,全市汽车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135.67亿元、利税76.28亿元、利润29.33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利税、利润的比重分别达到10.4%、15.4%、13.0%,在全市工业产业中位列前三;工业增加值、利税、利润的增长幅度分别达到37.3%、52.1%、109.3%,是全市增长最快的工业产业;销售利税率、利润率分别为20%、7.7%,是全市效益最好的工业产业。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成都市的汽车产业充分发挥了主导产业、优势产业的作用,对成都市的经济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同时,汽车产业的产业链长,辐射面广,不但能带动钢铁、机械、电子、橡胶、玻璃、石化、建筑、轻工等几乎所有制造业的发展,还能带动金融、保险、自驾旅游、会展及相关服务业的发展,对就业也有很大的拉动作用。据有关专家测算,汽车产业的产值提升一个百分点,将带动汽车上下游的产值提升17个百分点,可见汽车工业对一个城市、一个国家工业的贡献度是非常大的。

  问题二、相比成都的人文、自然资源,以汽车为代表的机械制造业,似乎并不突出。这是外界对成都汽车工业的误读么?从全国范围来看,您如何定位成都汽车工业在全国的影响力。

  答:以前,成都的汽车工业确实不突出。但是,经过多年发展,成都汽车产业呈现持续快速发展。主要表现在:

  1.产业规模不断壮大。随着一汽-大众轿车、吉利高原SUV、四川一汽丰田搬迁扩能、重汽王牌技改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竣工投产,目前成都已有规模以上汽车工业企业139户,从业人员5.58万人,整车生产能力达到60万辆。

  2.知名品牌快速聚集。成都市生产的汽车知名品牌众多,聚集了德国大众、日本丰田、瑞典沃尔沃、德国博世等国际一线品牌;重汽、解放、吉利等国内知名品牌和蜀都、野马等区域性优势品牌,品牌聚集度在国内名列前茅,成都汽车产业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大幅提升。

  3.产品优势逐渐显现。成都市汽车产业拥有一批具有优势的产品。一汽-大众成都公司的新速腾轿车,工艺技术达到德国大众标准要求,捷达轿车销量排名全国轿车第四;四川一汽丰田公司的柯斯达客车占据国内高端中型客车垄断地位,普拉多越野车销量在国内同类车型中排名第二;一汽-大众成都公司的EA211发动机,率先达到国Ⅴ排放标准;博世汽车部件(成都)公司的底盘控制系统,品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4.产业发展后劲较强。目前,成都市汽车产业还有一批重大项目正在加快建设,比如,投资70亿元的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45万辆轿车扩建、投资28亿元的一汽-大众60万台发动机、投资55亿元的沃尔沃20万辆乘用车、投资30亿元的重汽王牌40万辆载货车、投资8.8亿元的博世底盘控制系统等。因此,成都汽车产业具有较强的发展后劲。

  问题三、记得每一届全球论坛,都 会设立“城市与汽车”的主题讨论。成都作为居民汽车保有量很高的城市,如何解决汽车文明与城市环境之间的矛盾。

  答:成都将坚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以解决汽车文明与城市环境之间的矛盾。具体讲,一是支持发展和鼓励消费对环境污染小、节约能源的汽车;二是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三是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四是提高城市交通管理水平;五是提高市民、驾驶员的文明程度。

  问题四、新能源汽车如火如荼,公交领域率先垂范,在您看来,新能源汽车真正走进家庭,为消费者所接受,还需要解决哪些难题。

  答:新能源汽车具有清洁、高效的优点,其中纯电动汽车的废气排放为零。同时,新能源汽车还是应对石油即将枯竭、油价不断上涨的不二选择。因此,在石油和环保的双重压力下,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汽车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现在世界主要汽车生产国都在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我国也将新能源汽车作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重点培育和发展。

  但是,新能源汽车目前还要解决一些难题,才能真正走进家庭:首先,新能源汽车的电池技术有待改进突破,加之新能源汽车尚处于探索、示范推广阶段,产量小,导致新能源汽车售价高昂,所以消费者不愿意花大价钱去购买。二是纯电动车还面临着一次充电续航里程不长、更换电池成本太高等难题。三是充电配套设施尚未完善,充电和使用还不方便。

  为此,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和宣传力度,降低成本。同时,进一步提高动力电池的性能,加快充电配套设施。让更多的消费者接受、使用新能源汽车,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不断发展。

  问题五、随着东部地区的工业转型,汽车产业西进的步伐也在加快,成都如何做好迎接产业转型的准备。

  答:汽车产业西进,为成都汽车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机遇,我们将牢牢抓住机会,加快发展,推动成都汽车产业实现转型升级。

  一是坚持高端化发展。我们将着力引进汽车产业链的高端环节、关键环节和附加值高的高端产品,推动成都汽车产业向产业高端和产品高端发展。

  二是坚持招商选资。我们将严格控制引进高污染、高耗能、低效益的企业和产品,大力引进污染少、资源节约、产出高、综合效益好的项目,使成都始终保持优良的人居环境。

(编辑:大大_Sunny)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