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销售满意度跻身一阵营 东风悦达起亚赢在逆势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8月21日 10:34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众所周知,中国汽车市场在经历了十年的高速增长之后,进入了“微增长”时代。而就在此时此刻,对于国内大多数厂商和经销商而言,内功的比拼成为突围“微增长”的关键。也由此,销售满意度(SSI)指数成为衡量企业能否继续健康成长的重要依据。近日全球知名第三方调查企业J.D. Power发布了2012上半年中国汽车销售满意度调查,寻求“逆风飞扬”的东风悦达起亚以874分(满分1000)获得第六名的历史最好成绩,综合行业环境来说这个第六名不同寻常。

  SSI是迷雾里的灯塔

  作为品牌“软实力”的重要考量,J.D. Power SSI调查指数通过7个因子(按照权重顺序依次为交车过程、交车时间、经销商设施、销售人员、书面文件、交易条件和销售启动),衡量车主对于新车购买体验的满意度。并且这项研究是基于车主在购买新车后2-6个月内的评价。

  我们必须认识到,在当今这个汽车市场环境中,在价格战、渠道战纷纷失效之后,把市场目标放长远,以“口碑营销”寻求持续的增长,才是赢取未来之道。同时销售市场逐渐饱和,后市场亟待精耕细作的环境下,把销售满意度做好,进而提升售后满意度(CSI),才是打开未来之门的关键。可以说如今谁看到SSI和未来市场的关系谁就拥有了走出“迷雾”的灯塔,这也是东风悦达起亚发力销售满意度的原因。

  战术正确赢下关键战役

  翻看J.D. Power 2011年发布的中国SSI报告,东风悦达起亚还处于第二集团,名列第十,到2012年上半年东风悦达起亚已经升至第一集团,名列第六。看上去提升了短短四个位置不足为奇,但要注意的是,2011年整体行业平均成绩为847分,今年上半年是841分,也就是说整体行业水平在降低,这和中国车市的发展趋势是一致的。

  今年,各企业都采取了大打渠道战的布局。各种渠道下沉,各种开放化的网络建设让销售终端出现不良反应。这种渠道扩张和市场放缓之间的脱节造成经销商两个显著问题:1.销售压力倍增。2.熟练业务员短缺。这两个问题直接表现在SSI的行业数据上——下滑6分。

  在逆势之中,虽然制造商已经把眼光放到未来,但选择的方式过于粗放。产能的新布局、渠道的完善与拓展,这些在此时运作本身没有问题,但是需要及时按照目前需求来调整产量。事实证明继续增加产能和开设新经销店,来期许未来的持续强劲增长是不可能的。

  事实上,在2012上半年SSI榜单中真正意义上实现增长的只有现代起亚集团这两家企业。这和企业对市场的判断和战略布局是有关系的,这种布局不是针对眼前的或者今后几年的市场,而是真正的未来,一个针对于中国市场未来的战略意识。实际上,肯针对SSI、CSI精耕细作的合资企业少之又少,这和之前一直高速发展的市场有关系,绝大部分企业已经被这个看上去“不用播种即可收获”的市场冲昏头脑。如此看来,东风悦达起亚是冷静的,扎根中国汽车市场十年来期盼的是百年梦想,“十年望百年”更多的是靠细节才可铸就。

(编辑:米贝)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