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Jeep落户广汽菲亚特 克莱斯勒再战中国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8月18日 10:28   中国经营报  余跃 字号:

  随着广汽菲亚特的正式运转,菲亚特的联盟伙伴克莱斯勒也正在酝酿回归。

  日前,有来自广汽集团的消息称,不久前,广州市相关领导与广汽集团高层专门到访意大利菲亚特集团,广汽与菲亚特双方签署了扩大合作备忘录。有消息称,备忘录中除了敲定部分菲亚特国产车型之外,克莱斯勒的国产项目也在其列。

  此前,外界普遍认为,在广汽菲亚特合资公司正式启动之后,克莱斯勒借道广汽菲亚特国产是顺理成章的事。只不过,“二进宫”的克莱斯勒国产能否快速落地,依旧得看其“患难兄弟”菲亚特的后期市场表现。

  借道广菲

  “赴意大利的广汽高层刚刚回国,广汽与菲亚特双方目前已经有了一个扩大合作的整体构思,涉及的具体内容后续才会发布。”广汽一位内部人士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依据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全球业务发展执行副总裁艾大伟此间的表态,菲亚特愿意扩大与广汽的合作,并承诺在未来三年中每年引入一款新车型。而据记者了解,此次广汽与菲亚特签署的扩大合作备忘录中,克莱斯勒的车型引入计划已经初步成型。

  对此,上述广汽内部人士模糊地表示:“在签署最终的车型引入协议之前,无论是菲亚特品牌还是克莱斯勒品牌,相关车型都要经过具体的市场调研过程。”而菲亚特方面也没有给出更为具体的说法——“克莱斯勒国产车型是商业秘密,公司还在规划中,目前不方便透露。”菲亚特-克莱斯勒联盟亚太地区公关部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不过,据记者从广汽菲亚特内部了解到,按照合资双方目前已经达成的意见看,克莱斯勒旗下的Jeep品牌车型有望率先在广汽菲亚特进行国产。

  其实,对于向广汽菲亚特引入克莱斯勒车型实施国产,广汽集团一直乐见其成。“菲亚特与克莱斯勒联盟之后本身就是一家,克莱斯勒车型在广汽菲亚特国产并不存在法律上的问题。”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表示。而广汽另一位高层人士也表示,在广汽现有的合资体系中导入克莱斯勒,有利于拓宽广汽现有的产品线,同时也能规避广汽眼下过度依赖日系车型的风险(广汽目前主要的合资公司是广汽本田广汽丰田)。

  在此之前,“去日系化”一直是广汽与菲亚特合资的初衷之一。同时,无论是菲亚特小型车以及小型发动机,抑或克莱斯勒大排量车型都是广汽现有产品谱系中所稀缺的资源。据了解,眼下广汽菲亚特长沙工厂已经做好了投产克莱斯勒车型的前期准备;同时,在产能规划方面,广汽菲亚特首期已经形成年产14万辆整车和年产22万台发动机的生产能力,二期计划形成年产25万辆至30万辆整车的规模。“这样的规模为今后投产克莱斯勒车型留出了很大的空间。”广汽菲亚特长沙工厂的工作人员表示。

  抱团求生

  其实,克莱斯勒借道广汽菲亚特国产早已经是一个公开的“秘密”了。不过,在国内市场上,与“二进宫”的菲亚特有着类似多舛命运的克莱斯勒想要在国产化道路上一帆风顺,也并非易事。

  “广汽菲亚特首先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后续才有克莱斯勒项目的落地。”广汽一位高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已经强调菲亚特品牌首先要在市场上打开局面,这也是克莱斯勒后期实现国产的前提条件之一。

  但据权威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菲亚特在华进口车销量仅为1万辆左右,2012年上半年,拥有菲亚特博悦、菲跃、菲亚特500三款车型的菲亚特,在进口车市场上的表现依旧乏善可陈。而刚刚下线的广汽菲亚特首款车型菲翔,在“国内车市增幅持续下滑、A级车市场狼烟四起”的市场背景下,能否打开局面犹未可知。

  “在中国市场,菲亚特和克莱斯勒所面临的前景都不容乐观,此前南京菲亚特的解体和克莱斯勒从北京奔驰中的退出,给两者在品牌形象上都造成过巨大损失。”汽车业知名汽车评论员钟师认为,对于菲亚特-克莱斯勒而言,在中国市场的品牌提升依旧是个较大的难题。

  按照菲亚特-克莱斯勒联盟CEO马尔乔内此前公布的“复兴计划”,到2014年,菲亚特与克莱斯勒公司的销量总和将达到550万辆至600万辆(2011年为404万辆),而其对菲亚特和克莱斯勒在中国市场的期望是“2%的市场份额”。根据中国市场的发展趋势,到2014年,2%的份额即意味着大约40万辆的销售规模,这对在中国市场都有过失败经历的菲亚特和克莱斯勒而言,显然是个不小的压力。

  按照马尔乔内的如意算盘,其首先要将菲亚特作为菲-克联盟进入中国市场的跳板,进而再导入克莱斯勒品牌,实现双品牌的有效补充。但从眼下的情况看,无论是菲亚特品牌抑或克莱斯勒品牌,都没有表现出“拯救者”的气势,这一对中国市场上的“难兄难弟”仍旧需要抱团求生。

(编辑:大大_Sunny)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